不支持Flash

祸不单行 联想或将受困第四季度财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18:05 泡泡网
作者:张志远

    快两年了,收购IBM PC后联想依然蹒跚在一条崎岖的山路上。

    3月1日,联想在官方网站上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再次召回一批Thinkpad系列笔记本电池,将为用户免费更换,这是继2006年9月的索尼电池门事件后的又一次有关联想笔记本的负面事件。虽然联想宣称此次更换的三洋产笔记本电池所有相关费用均由三洋负责,不会影响联想本身业绩,但这样的事件一再发生,难免让人对于联想产品和品牌的信任度有所下降,甚至影响资本市场对于联想的反应。在联想三季度财报不甚理想,四季度财报备受关注的这一敏感时刻,任何一点负面消息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影响联想股价的波动。

    甫入2007,难得的暖冬中联想却没有感到几丝温暖。春节刚过,相继传出联想涉嫌收受英特尔2200万美元巨额回扣和战略重组再次裁员千人的消息。在对待两条传闻的态度上,联想的表现相当微妙。首先,对于收取英特尔巨额回扣的指认,联想显得理直气壮。其实作为业内行规,英特尔给予PC厂商巨额补贴以打击竞争对手AMD的策略由来已久,人所共知,况且这种额度的补贴与给予戴尔的2.5亿美元的规模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说起来联想也挺冤的。但联想这次倒霉的是在2月初,联想发布的三季度财报中包含了这2200万美元,这就引起了

资本市场和分析人士的不满,认为联想此举表示其目前的资金状况不甚良好,连带到市场认定联想去年三月的千人裁员效果不佳,战略重组未能成功。甚至连联想董事长杨元庆都表示:“这不是一份能让我们满意的成绩单。”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随后传出的再次裁员千人进行重组的消息,联想选择了沉默,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但消息称此次千人裁员主要涉及美国员工,大中华区将裁400名员工。与此同时,传联想新一轮重组计划也即将启动。在三季度财报中,联想在美洲区的业务再次出现了下滑。联想CFO马雪征曾表示,“美洲市场仍然存在问题,那里出现了亏损,营收下滑,其中北美的情况最令人担心。”马雪征坦言,我们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但依旧任重道远。她表示,尽管公司在海外的品牌建设有所收获,但尚未成为重要的市场

竞争力量。

    马雪征的话可以看成是联想近两年来在收购IBM PC进军国际市场后的表现的缩影。在以一种破釜沉舟的气势吞下IBM PC之后,国际化的联想表现的并不能让人乐观。签约奥运、F1等大手笔的营销攻势,并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对于联想的国际化品牌建设产生立竿见影的促进作用。而至关重要的北美市场上,联想未能十分有效的继承IBM的市场地位,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水土不服的症状十分明显。不断的重组、裁员、调整,杨元庆想必已经认识到作为中国品牌国际化道路的艰辛。

    同时,联想不断吸收戴尔旧将的举动也让人捉摸不透。日前,联想正式宣布,任命康耶丝出任公司负责文化整合与多元化的副总裁。康耶丝是自联想新任首席执行官威廉?阿梅里奥上任之后,从戴尔跳槽到联想的第六位戴尔高管。不断到任的前戴尔高管无疑可以带来戴尔物流、

供应链、销售模式等方面先进的经验,但在去年戴尔被惠普踢下PC老大宝座的背景下,成王败寇,戴尔高管群们的经验成色不免也要打上几分折扣。

    But anyway,联想还在路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