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科学家尝试使用DNA代替硬盘进行存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9:55 IT168.com

  新华网报道称,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尖端生命科学研究所近日发布新闻公报说,该研究所和相关部门研究人员通过向细菌天然DNA(脱氧核糖核酸)序列的不同位置插入相同的人造DNA序列,开发出了用细菌长期保存数据的技术。活细菌调理下有望成为比CD光盘和计算机硬盘更经久耐用的存储介质,并有可能用于开发保护农产品知识产权的新手段。

  一切生物都拥有记录遗传信息的DNA,遗传信息会通过基因组代代相传。从这个角度来说,DNA其实也是一种存储和记忆介质。日本专家指出,通过转基因技术,向细菌的DNA序列插入人造序列,就可以记录和保存人造序列中包含的数据。另外,细菌体积远远小于CD光盘、记忆棒和硬盘等存储器件。这意味着细菌有可能成为长期保存大容量数据的介质。

  不过,生物的DNA序列会随着世代更替而发生变化,插入的人造序列也会跟着改变,使记录的数据产生缺损,这是用细菌存储数据面临的一大难题。庆应义塾大学研究人员找到的解决办法,是把人工合成的DNA复制数份,分别插入枯草菌DNA序列的不同位置,这样即使记录的部分数据遭受破坏,也能依靠别的副本的正确数据来修复。

  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拟得出的结果显示,如果是10个文字的信息量,那么在细菌保持正常繁殖速度不变的情况下,数据可原封不动地被保存几百年乃至几千年。

  日本专家称,将来也许可以利用这项新技术在

转基因作物中写入由遗传密码组成的“签名”,以防农产品
知识产权
被侵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