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远超记录 日本研发最快激光刻录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 14:55 中关村在线
作者:董小波

    近日,日本Nichia公司对外宣布,它已经打破了蓝光光盘刻录速度的记录。该公司称,一种新的蓝紫光可以10X以上的刻录速度来填充一张54GB双层光盘。而目前各大厂商推出的蓝光和HD DVD格式光盘刻录机除了少部分可以达到4X的写入速度外,绝大多数的写入速度都在2X。


远超记录日本研发最快激光刻录技术
蓝光技术在迅猛发展着

    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固态光研究中心副主任、材料学教授、蓝光领域专家Steven DenBaars称,10X的刻录速度和如今的2X,其差距的意义主要取决于未来高速蓝光的普及。他举例说,如今采用2X蓝光的DVD刻录机向一张光盘上写入一部全长度DVD电影,需要大约50分钟,而一部10X激光DVD刻录机同样的任务则只需要10分钟左右。

    据DenBaars称,写入时间的快慢取决于激光的能量。Nichia的新蓝紫

半导体激光器据称可以在320mW下运作,而如今常用的消费级蓝光设备通常是在20mW的范围内运作。DenBarrs说:“写入速度主要由输入能量所决定。你所获得的能量越高,那么光盘的转速就越快。一部2X激光刻录机的写入速度最高只能到8.99Mbps,而10X激光刻录机却可以达到44.9Mbps。”

    虽然新的高速激光将最终推动蓝光存储的普及,但是DenBaars却将这项技术称之为一项“进步”,而非“革命”。在此之前,DenBaars所在的UCSB研究小组宣布了另外一项蓝光技术上的突破性进展,该突破性进展可以进一步增加激光的能量。

    蓝光发明人、前Nichia公司研究人员Shuji Nakamura所领导的UCSB团队,近日演示了世界上首个非极性蓝紫激光器。据DenBaars称,该技术可以最终产生出在500mW范围内运作的蓝光。然而,这中非极性蓝光的普及还需要2至4年之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