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做电视广告的网吧:经营要敢于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6:0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杨睿

  引言:薛平,山东淄博市日月虎网城的管理者,10年的跨行业经营管理和策划经验,他将这些经验结合网吧行业的思路和经营方式,总结处一套特色鲜明的“透明式细节管理模式”,使所在的网吧在短短三个月内一跃成为当地第一。在网吧营销方面,开创了当地网吧采用电视广告营销的先河。

  日月虎网吧在开业初期开创了当地网吧做电视广告的历史,在本地电视台媒体黄金时间广告投放,投放宣传单10万份,在公交移动电视投放广告,出租车广告。在试营业前一星期同时展开广告,目的是让人们走到哪里都能被日月虎网吧的广告所包围,为网吧日后的火爆营业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小贴士:
  日月虎网吧薛平经理介绍说,地区广告的费用一般都不是很高,以上的广告费用在5000~8000元可完成。

网吧周边的竞争环境

  日月虎网吧周边的竞争状况不容乐观,周边网吧100台以上的有8家,环境和经营面积都很大,硬件环境相当好的有5家(但是距离日月虎稍远)。在整个地区有一个共同点:服务质量存在很大问题。其中,有9成以上的网吧老板为压缩开支,往往只安排收银员一名;网管一名,以及投资人直系亲属一名。

  工作时间为12小时,2班倒,工资在400~600元不等;服务、卫生、管理基本都是流水帐式,谈不上什么特色经营及管理,这也是传统网吧存在的巨大问题。

  前期,薛经理与投资人沟通时提到这些情况,他认为做最好的网吧必须突出优势,即机器配置高、服务好、环境舒适。业主在听取意见后,网吧数量定在了180台高配置机器,目标是三年内机器硬件不用大面积升级,并可以完全流畅运行市面主流游戏。

  此外,网吧还配置了另外六台SONY的PS2的手柄游戏,以及转播大型比赛和网吧搞活动所用的大屏幕投影机,这在当时整个地区是最先进的,初步打造了淄博日月虎网城的硬件优势。

不用害怕服务质量差的网吧

  日月虎网吧营业面积有500平米,和当地其它网吧相比,有着很大的优势。当地整厅的网吧(意为网吧营业区没有隔断)有3家,另外2家在传统经营区域外,暂不存在经营竞争,且整个地区网吧服务都有问题,前面已经说了,各网吧的工作人员少,这就决定了网吧的服务质量将会很低。

  除了基本的服务人员外,网吧至少要有两个以上的高水平网管,即使高薪聘请也是划算的,因为网管是网吧日后网络及硬件维护的基础。其他工作人员只要熟习一般的网络基础和游戏操作就可以了。网管的工作安排为一个技术型网管+普通型网管即可。

  对于网吧的经营,每个员工都应该参与到网吧进来,相互间要做好沟通交流的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并处理问题,为网吧日后的规章制度的完善打下良好的基础。一旦有员工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被采纳,网吧应该给予直接的奖金奖励,充分调动每个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