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Yorkfield非原生四核 Intel超线程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6:53 中关村在线
作者:董小波

    尽管在过去的数周内Penryn一直处于聚光灯最中央,但是Intel最新的路线图显示,这款处理器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发布。而这一消息将意味着,尽管Intel起初产品设计非常成功,但是Penryn的发布还没有必要提前。

    此外,最新的路线图还说明,Intel每个部门同时都还在积极部署45nm产品。和AMD最近的65nm Brisbane的发布相仿,Intel的路线图还表明,45nm处理器虽然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布,但是实际上其将于明年初正式推出。

    Intel将推出的首款45nm处理器将是四核Yorkfield和双核Wolfdale桌面处理器。Wolfdale在一块芯片上集成了2块物理核心,并且提供最高达6MB的二级缓存。而Yorkfield则是将两块Wolfdale芯片封装在了一起。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Wolfdale前端总线为1333MHz,而Yorkfile的前端总线为1066MHz。而这些45nm处理器的支持芯片组将大多数来自Bearlake家族。

    可能,这里最有趣的事情就是,这两款处理器的出现将意味着超线程(Hyper-Threading)技术的回归。而需要注意的是,这里并不是指Yorkfield将以8个逻辑核心出现,而Wolfdale则以4个逻辑核心出现。Intel的内部文档显示,Yorkfield将提供超线程技术,但是却将仅使用4个线程。在过去每个版本的Intel路线图上,超线程都将在文档中所列出的线程加倍。很显然,Intel在超线程方面的表现属于“不按套路出牌”。

Intel公共关系经理Dan Snyd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Intel官方的政策就是,开发工程师们为超线程敞开了大门,但是目前尚不能确定是接受或者拒绝未来任何的技术计划。

    所有的Penryn核心还将包括Intel TXT技术——也就是先前著名的Intel LaGrande技术。TXT是(Trusted Execution Technology,可信执行技术)的简称,TXT技术将使用硬件密钥和子系统来控制电脑内部的资源,并决定谁或什么程序将被允许访问或拒绝访问这些资源。而可信平台模块(TPM)仅仅是一个组件,DMA页保护则是另外一个组件。

    与此同时,2008年第一季度所有的Intel平台都将拥有45nm SKU。作为Intel第一代45nm桌面CPU的Penryn将是45nm双核移动CPU。Intel当前的路线图表明,它在Penryn之后还将推出一系列低压处理器。

    在服务器领域,Wolfdale将被移植为单路和双路双核心Xeon。很显然,Intel将会以多种不同的芯片组产篇分别出击桌面、移动和服务器领域;Conroe是Core 2桌面CPU,而Woodcrest将成为Xeon的一个完美替身。Wolfdale将成为一款服务器和桌面CPU,当然将会因为接口不同而获得不同的封装。

    Yorkfield并没有像Wolfdale一样,在服务器领域使用同样的代号。Harpertown将成为两个接口的服务器上的四核Xeon,而Yorkfield将仍然属于单接口四核Xeon。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