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宽带接入 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0:5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王智超
第1页:侠诺QVM100

  近一段时间以来,亚洲互联网不断有事情发生,从中国台湾地震引发的亚洲地区大部分用户无法访问欧美地区网站,到由“熊猫烧香”为主的网络病毒在互联网蔓延,导致个人及企业用户的操作系统崩溃、数据丢失,可以看到国内的互联网网络频频受到威胁。人们也意识到有一个稳定、安全的网络环境无论是对于个人及对企业用户是多么的重要。一般中、小企业在组建自己内部网络的时候都会使用到路由器,路由器品质的差异也直接影响到内部与外部网络之间的联系。尤其是对宽带用户来说,能够保障网络中每位用户的效率和速度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商用路由器大多仍采用一个WAN口设计,一旦外部网络出现问题用户则无法正常浏览网页。为保障网络的稳定运行,侠诺推出了一款双WAN口商用路由器——QVM100。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侠诺QVM100外观

  作为商用产品,侠诺在外观方面比较简洁,它更强调产品的稳定性、安全性。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侠诺QVM100状态指示灯

  在产品前面板左侧标有侠诺的产品logo,依次向右设有电源指示灯、诊断指示灯,每个端口都配置了相应的“Link/Act”指示灯和“Speed”指示灯。右侧有两组RJ45接口,分别是三个局域网LAN接口和两个WAN口,每个接口可以直接连接PC或者交换机使用,让更多的用户网络的安全与稳定。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接口特写

  在我国网络运营商的区域化分布比较明显,北方网通、南方电信再加上长城宽,使网络在跨地域性连接的时候需要数据转发。如果没有数据转发或者只有一个WAN口,一旦运营商出现问题对于用户的影响也不小。侠诺的产品定位于商用较多,其多WAN口设计也成为侠诺的产品的特点之一,这样不仅可以缓解跨网连接的难题,还可以解决大量数据传输的需要。该产品的两个WAN口不但可以支持PPPoE/Cable Modem/FTTB等主流接入方式,而且可以提供路由功能、线路备份、职员VPN备源、QoS管理、防火墙、动态DNS等功能,适合100人左右的中、小型企业使用。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用户可以接入两个运营商的宽带信号,或者可以选择经济廉价的双线ADSL接入方式。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适配器及网线

  QVM100 VPN路由器的附件配备了使用说明书、外置电源和一根网线。


第2页:后台界面介绍:

首先将路由器电源接通,然后将PC端网线与路由器连上,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192.168.1.1,这个是路由器的默认网关。登录之后,建议您将默认密码更改。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登陆界面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主界面

QVM100提供了中英文双语的Web操作界面,操作十分简便。在界面中,可以看到系统信息显示了主机序列号、软件版本、主机工作时间、各个端口状态、进阶配置状态、防火墙配置状态和VPN配置状态等详细信息。通过这个界面,用户可以快速的了解设备当前的状态,以便进行快速管理。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进阶功能配置

进阶功能配置包含DMZ服务器地址配置,虚拟服务器,UPnP通讯协议,路由通讯协议,一对一NAT功能,DDNS动态域名解析服务,广域网接口MAC地址设定共七个选项。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网络品质服务QoS配置

在网络品质服务QoS配置界面中,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带宽实际使用需求来进行调整,手动设置上传、下载流量限制。如:我们的网络下载所占到的比重相对较多一些,因此我们将上传设置为1024kbit/s,将下载设置为2048kbit/s,其自动负载比例为1:2。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系统工具

系统工具选项中用户可以无需进入DOS界面,就可进行ping的测试工作,包括状态、封包、循环次数等均有详细信息。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防火墙设置

管理员可以将特定的应用服务端口绑定在某个WAN上,也可以指定局域网内的某些IP地址必须由某个WAN口出去,或者指定访问某些Internet地址必须经由哪个WAN口。没有指定的IP地址或者服务依然按照路由器负载平衡策略运作。QVM100支持流量控制和优先权控制两种QoS模式,管理员可以依照自己内网需求做两种模式灵活运用。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VPN虚拟网络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两种模式管理

QVM100支持两种模式的网页管理设置,其中包括封锁不允许访问的网址或者设立允许访问网站的列表。但两种模式不能一起使用。通过该界面管理员还可以指定访问规则生效的时段。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VPN设置

侠诺QVM100的特色功能主要表现在VPN方面,它提供了VPN备援功能。目前市场上在千元级别可以提供VPN这个功能的并不多。这款VPN产品采用了网络处理器,支持DES(56Bit)/3DES(168bit)加解密方式,可以同时处理5条IPSec隧道。QVM100也通过了国际VPNC认证,在兼容性方面可以得到保证。

最为特色的功能当然是其SmartLink功能,使得架设VPN隧道只要填写三个参数(用户名、密码和VPN服务器地址)即可完成VPN的架设,对网管来说相当实用。而在没有SmartLink功能的VPN设备上建立VPN隧道需要配置十几个参数。另外网管人员在VPN服务器端(QVM1000)即可监控各个分支点(QVM100)的联机及内部相关配置,安全及带宽管理都可实时完成。

侠诺QVM100采用网络专用处理器,配置了32MB内存和8MB闪存,这个硬件配置相对于其市场定位而言,依然称得上“高配”。我们的测试显示,在3DES(168bit)加密条件下,其客户端到网关的性能依然可以达到3.4Mbps。

QVM100具有防火墙功能,支持主动封包侦测过滤防火墙功能SPI,能够避免黑客及防御阻断式攻击DoS。网页内容管理功能能对一些最常见的网络控件和代理服务器的存取进行限制。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职员VPN备援

在前面文章中我们也提到了该款侠诺QVM100路由器提供职员VPN备援功能,将该功能激活后,输入用户名、密码及动态IP地址后用户便可进行操作。

多宽带接入侠诺商用QVM100路由器评测
日志

日志功能中提供了详细地管理清单,其中包含系统日志、系统状态即时监控、网络流量状态统计、特定IP及端口状态等功能,便于管理员的日常检查及维护。

总结:

  经过我们长期对该款侠诺QVM100路由器的试用,该款产品在稳定性方面表现良好,可以满足企业用户7*24小时的使用要求。除此之外,前面板右侧提供的复位按钮,用户可以在通电情况下按住该按钮5秒钟可以重新启动,期间橘色诊断指示灯会低频闪烁。如果按下该按钮10秒钟以上,设备则会恢复出厂设置,期间橘色诊断指示灯会高频闪烁。除此以外,所有的操作和设定都是通过PC端实现的(不用装任何软件),使用上非常简单明了。

  该产品提供的QOS功能也便于管理人员对网络流量、病毒防护进行进一步的管理。如果是人数在50或上限不超过100人的企业用户,我们建议使用双线连网,一旦运营商出现问题,另外一条网络可以作为备用线路。假如考虑双线的投入成本过高,使用双线ADSL也是一种比较经济的选择。侠诺QVM100路由器1800元左右的价格,对于同档次产品来讲其功能更为丰富,尤其是双WAN口设计在同档次同价位的产品中也是不多见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