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存市场价格暴跌 商家年底囤货须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3:44 IT168.com

  刚一进入2007年,内存方面就经历了一个大的降价过程,其降价幅度为近半年来最为猛烈的一次,内存价格普遍回落到了2006年“红色9月”前的水平,由于本次内存降价的时间恰恰为VISTA普及及寒假装机高峰时期,由此引发了一场寒假装机及升级热潮。内存价格如此下调对于最终用户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内存价格为什么会在短短的两周内下调的如此迅速?经销商们的利润有没有保证呢?这些都给经销商带来了非常大的困扰。
短短两周 内存降幅竟高达百元之多
  从下面的表中我们不难看出,主流的高端DDR2 1GB内存价格从上周的790元左右降到了如今的690元,DDR2的512MB内存也有原来的380元左右降到了如今的330元左右。而DDR内存也有明显的价格下调。结合上周的内存价格可以看出,近两周内存价格普遍为1GB内存价格下调了100元左右,而512MB内存价格下调了50元左右。而面向大众化的中高端内存如今也纷纷降至了1GB 630元左右、512MB 300元左右。
              降价幅度较大的内存品牌及降价幅度表
内存市场价格暴跌商家年底囤货须慎重

内存价格爆跌 论其背后原因
  据了解,内存市场的本次价格下调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由于微软的VISTA操作系统的上市造成的。由于VISTA系统要求内存容量最低为1GB,厂商方面乐观的估计VISTA影响,各大内存颗粒及模组生产商加大了产能,加上NAND闪存利润下降、需求放缓,部分NAND生产线在07年转产内存颗粒,因此07年内存的供给量将大幅提升。导致了内存厂商疯狂的向市场扑货,造成了市面上内存积压严重,内存价格必然下调。
  另外往年的这个时候,正是各大IT厂商进行盘点库存的时候,按照惯例这个时候应该全面缺货,但是由于今年新进冒起十几多个内存新品牌,各家之间争夺市场份额分外激烈,所以大家都想在年初这个关键时刻大量出货,拿下全年利润的新高,所以向内地代理商提供大量的产品,这自然就造成了目前经销商手中的库存过剩。再加上三星、丽晶等颗粒供应商年底炒货失败,所以内存价格一降再降也是正常。
内存市场价格暴跌商家年底囤货须慎重

  第三个原因,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近期内人民币的坚挺走势。近期人民币对比美元汇率节节上涨,以往1:8.1的汇率已经上涨到1:7.8,人民币汇率升高第一时间就反应到了内存价格上。国际上内存IC颗粒及模组交易都是按照美元来交易的,台湾及国际内存大厂向国内交易也是用美元来结算的,现在人民币的汇率一升高,国内的经销商就可以用更少的钱来购买到产品,直接导致整个内存渠道价格的走低,以512M DDR2 533内存为例,经过汇率比对,一条内存的价格相比以往至少能降低5美金,折合成人民币来说就是将近40元,如此高的差价直接导致了内存引进成本的降低,反应到各地经销商手中的情况就是内存价格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越来越便宜。

经销商不用急出手 价格短期内应该不会大幅上涨
  Vista操作系统对硬件的配置要求非常高,而内存的颗粒的持续走低,产能的不断扩大也会影响到内存价格不会在短期内大幅上涨。Vista操作系统虽然即将上市,但消费者对其肯定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可能立即投入到所需的配置,需要一定时间让人们接受,所以并不能那么快反映到市场的销量当中,所以在短期内并不会影响整体内存价格上扬。
内存市场价格暴跌商家年底囤货须慎重

  三星、奇梦达沈阳总代年年电子经理称,目前内存颗粒的价格已经降到底了,不可能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而且临近春节,厂商方面也开始停止内存颗粒的生产,不会大量的放货个经销商,从而进行年底盘算。因此到年底颗粒的价格有可能会反弹,但PC模组的价格却不会反弹,近段时间内存的价格只能出现轻微的震荡。
内存市场价格暴跌商家年底囤货须慎重

内存价格涨跌难测 小商家囤货须慎重
  “对于年底的此次内存价格下跌,我们并不提倡下游经销商大量备货。”一上游渠道称,我们只建议下游经销商少进快出,而总代方面可以少量备货。
  笔者走访了沈阳几家比较大的内存代理商,他们对本次内存降价的看法比较一致,就是争取在近一段时间内少进快出,避开内存价格再次浮动的风险。如果说以前一次能进1000条内存的话,现在他们只会进600条左右,等到库存消化的差不多的时候再次进货,这样虽然费用会有所增加,但是可以避免内存价格大范围波动所造成的影响,从而灵活的把握内存价格走势,做到利润最大化。至于内存价格近期的走势,年年电子的经理告诉笔者:“在年前,内存价格会稳定在目前的水平,如果价格有波动也只是一个震荡的过程,即大陆内存盘口人为造成,并不能指导内存价格的走向。”
内存市场价格暴跌商家年底囤货须慎重

  由于深圳等地春节假期时间较长一般为15天,所以每逢春节,三大件价格将会持续上涨,很多经销商都会大批量的囤积货物,往往这些囤货都会卖上一个好价钱。但是今年,大部分的经销商表示由于今年的市场价格混乱、产品品种繁多,所以相对于往年,今年囤货的数量将有三至四成的减少,以增加流动资金应付突发状况。
  综合来看,现在就开始囤内存风险比较大。如果各位按照自己的出货量在春节前夕适当囤货还是有一定利润点的。不过只能小赚,想大赚除非大家做好大亏的准备,所以不建议大家大量囤内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