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带你步入新工艺时代 65nm制程CPU选购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36 天极yesky

作者:姑苏飘雪

   前言

  目前大家在评价一款处理器时,最先考虑的往往是它的工作频率、前端总线、缓存容量等等性能指标,而对处理器背后的生产技术往往视而不见。不知你是否知道,半导体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半导体制造工艺的发展,对CPU和显示芯片的性能起相当重要的作用。

    从1995年以来,芯片制造工艺的发展十分迅速,先后从0.5微米、0.35微米、0.25微米、0.18微米、0.09微米一直发展到目前应用的0.065微米,整整花费了10年时间。而每次新制程的引入,都对处理器技术发展动态、处理器性能、处理器功耗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首先,新的生产工艺可以提高芯片的集成度。在不增加芯片面积的情况下,使用更精细的生产工艺可以比老工艺大大增加的晶体管数量,并可以扩展新的功能。65nm制造工艺所指的是处理器在制造中采用的工艺标准,处理器里面采用铜互链技术,而65nm就是代表他们之间的距离,距离越窄,相同空间就可以承载更多的晶体管,而晶体管的数量和处理器的性能、二级缓存大小成正比,直接影响处理器整体性能表现。并且采用最新制造工艺后,相同晶体管会占据更小的面积,使一块晶元能够切割出更多处理器,使整体处理器成本降低,直接结果就是单颗处理器售价降低。

  此外,降低工艺后还有一个重要好处,一个是功耗降低,提高处理器主频是提高处理器性能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由于提高主频后整体功耗会随之上升,所以提高制造工艺也可以有效降低功耗,提高处理器主频。并且在降低处理器功耗的同时,处理器整体的超频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每次提升制造工艺后,往往就会成为新一代超频极品,也正是这个原因。

  目前Intel和AMD两大处理器厂商均已经推出了65nm制造工艺的处理器,对于我们用户来说,应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将根据当前处理器市场的情况,对65nm处理器作一下全面的透析。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前言
·Pentium EE 955XE/965XE
·Pentium D 9XX系列
·Ceder Mill
·Core 2 Duo系列
·AMD阵营
·结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