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多核GPU Intel将重回独立显卡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16 中关村在线
作者:余南

  6个月之前,英特尔的Larrabee研发小组引起了人们的普遍猜测,大家认为英特尔启动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准备进入独立显卡市场。这一猜测目前已经被证实是正确的。当下英特尔正在为他的视觉计算小组(Visual Computing Group)大力招聘显卡专业人才,Visual Computing Group也就是Larrabee项目的正式名称。该小组旨在开发“面向高端平台的、基于多核心架构的独立显卡产品”。而面向低端用户,该小组还将研发与CPU整合的图形处理单元(GPU)产品。

  据专业人士分析,英特尔此举与他的Fab工厂在去年产能大幅增加有直接关系。对于数十亿美元投资的Fab工厂,英特尔肯定要充分利用它们的剩余产能做一些研究,而不会白白让设备闲置。对于英特尔来说,首先会在高端市场推出产品试水,之后就会陆续衍生出中低端产品。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英特尔出售自家的独立显卡产品。英特尔在集成电路的制程上拥有很大优势,目前已经跨入45nm的门槛,另外在多核处理器的架构方面也取得了领先,这些都将为英特尔未来开发GPU产品提供很多便利。

  英特尔曾经在1999年推出过i740独立显卡,但之后因为市场原因放弃了独立显卡的研发。此次卷土重来,会使本来就很激烈的显卡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加入独立显卡市场之后,英特尔的平台战略日趋完善,从CPU、芯片组、无线网络到图形处理单元(GPU)。这将有利于英特尔进一步利用处理器市场的优势,为不同的用户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解决方案。


开发多核GPUIntel将重回独立显卡市场
Intel曾在1999年推出过i740独立显卡

  对于竞争对手NVIDIA和AMD-ATI来说,未来的日子将更加艰难。AMD-ATI由于产能的限制,不论是在处理器还是独立显卡上,研发和出货都遇到一定延迟。今年DirectX 10显卡大战一触即发,两家公司都加大了在台积电代工的订单数额。台积电预测由于暑期2家巨头均要大量出货中低端DirectX 10显卡,今年上半年80nm或65nm的代工产量将增加一倍。而英特尔以充足的产能和雄厚的资金介入独立显卡市场,无疑会打破目前两强争霸的局面,同时给两家都带来巨大的压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