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辟蹊径,新蓝“独立宣言” 的插位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7:4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有舍才有得,正是对新蓝品质策略的最佳写照。和华硕的合作使得新蓝在品质上得到保障,而采用讯景显卡,成为其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焦点。
  
  只是,独立显卡并不是家用品牌机惯用的产品组合方式。虽然酷睿2的发布带来一股“随时随地享受工作和娱乐”的时尚之风,但是,这一表现形式还大多存在于攒机领域的游戏玩家和专业人员。家用品牌电脑涉足独立显卡领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视点。

  在家用电脑独立显卡的市场上,新蓝有些鹤立鸡群,首先掀起家用品牌机的独显革命。

  新蓝在06年8月,高调发布“独立宣言”,提出“争创独立显卡品牌电脑第一品牌”的目标,并为旗下数款电脑都配备了PCI-E的独立显卡。此举一举打破独立显卡在攒机领域的应用,将独显的速度和画质带入了品牌家用电脑领域。

  在“独立宣言”发布之后,新蓝的独立显卡机型销量异常火爆,一路攀高。而很多的家用品牌机厂商都在跟进这一做法。似乎独显有逐步成为家用品牌机新标准的趋势,而各大品牌似乎也在有意无意的推动这一行为成为标准。受到市场反馈信息和行业信息的推动,我们发现,新蓝在其市场行为中,“独立宣言”不再只是新蓝的一个卖点而已,讯景显卡也不再只是一种品质保障的体现,似乎新蓝努力想为自己在品牌机发展的困境中,寻求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沟通中,新蓝市场部相关人士谈到,新蓝在提出“争创独立显卡电脑第一品牌”之后,从市场反应来看,这个细分是正确的。一是因为独立显卡机型卖得都很好,尤其是靓店5100和9100等机型;二是,在VISTA发布之后,要更好的支持VISTA,独立显卡有很好的优势;三是,从竞争对手的反应来看,在新蓝提出这个细分之后,许多厂商都有相应的跟进。因此,新蓝在07年,应该会继续强化在这方面的宣传。

  不禁联想到笔者在去年8月参加第四届中国实战营销高峰论坛时,著名广告策划人李光斗先生所谈到的“插位战略——成就品牌快速成长”。而今都在谈插位战略,作为一种针对强势竞争对手的品牌营销新战略,插位思考推崇的是发现市场缝隙、扩大市场缝隙,进而占领市场缝隙,从而化资源优势为品牌优势。

  插位可以创造更多机会。插位战略就是要打破常规,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以非常规打破常规,通过“插位”自己订立市场规则,进而影响市场的竞争规则。新蓝在家用品牌机市场经历了上下颠簸的局势,由其初期相当不错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

竞争力,到慢慢的被后来者超越,再到奋起直追的局面。在家用品牌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以“独立宣言”为标志的独显进驻家用品牌机是否真的会成为家用电脑新标准?是否会成为新蓝捆绑插位的一个新起点呢?捆绑插位讲究的是要敢于“投机取巧”,迅速跻身“第一军团”,先抢占一个位置,然后再“脚踏实地”发展,最终成为名副其实的强者。新蓝抓住独显品牌电脑这一市场缝隙,以讯景为其坚实合作伙伴,成为新蓝发展的一个新的契合点、成为新蓝品牌树立和市场影响力扩展的新的契机。

  在经历了高位低位的品牌影响变换后,新蓝能抓住这样一个契机重新投入,已属难能可贵。如何以相应的策略来辅佐这一政策,显得至关重要,也势必影响这一政策的最终执行结果。同时,在把握住机会点之后,更重要的是如何随着市场变化,不断寻求和调适新的契合点,不断的换位和插位,以保持这种优势,从而保持自己在品牌机市场的影响力和份额。

  一步步走来,新蓝实属不易。作为最早的国产品牌机之一,新蓝努力在寻找自己的出路和发展。我们祝福新蓝,也期待新蓝的“独立宣言”给予我们插位战略一个新的诠释和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