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6:22 IT168.com

  【IT168 昆明资讯】随着国内IT市场的健全和发展,1、2级城市已经呈现出饱和状态,而4、5级城市则明显有些供不应求,更不用说再下级那些城市。于是,4、5级城市也就成为各大IT厂商积极努力争夺的重点地区,不管是国内的IT厂家还是国外品牌。在云南这边一个地级市里,光经营联想的商家就已经达到5家,而在这边地州影响更大一些的惠普在该市更是达到7家之多。由此也可见4、5级城市争夺的激烈。近闻,神舟也进入地州,将在大理、曲靖这两个云南比较大的地级市设立办事处。闻此消息,笔者就在想,神舟凭借什么与国内外其它一些知名品牌竞争呢?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神舟电脑在中国市场几乎是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神舟电脑是一家集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电脑、一体机、液晶显示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拥有年产500万片电脑板卡、100万台高性能台式机、100万台笔记本电脑和200万台液晶显示器的产能。神舟品牌自2001年开始至今,仅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成为国内十大知名电脑品牌之一。而在2006年神舟电脑公司的生产销售再获成倍增长。据中国电子商会数据显示,2006年神舟电脑的品牌价值已达46.99亿元,居中国电子企业第33位。作为公司的主产品,神舟笔记本电脑在国内继续保持畅销。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2006年6月,随着原DELL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符标榜先生加盟神舟电脑并任总裁,神州电脑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与销售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神舟电脑在中东、韩国等地区的销量较2005年已有近200%的增长。神舟电脑还选定柏林作为在欧洲的总部所在地,以便依托其地理优势,建立辐射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销售与服务网络。2006年12月,神舟电脑海外事业部创造了大约累计销量20000台的佳绩,截至12月中旬下半年的海外销量已经累计超过45570台。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神舟电脑在国际、国内均取得不俗成绩。那么这样一个强势品牌在云南这边的表现如何呢?在昆明,经销神舟电脑的公司主要有鹰龙电脑公司、金皓洋电脑公司、亿通达电脑和朝成计算机设备公司,而成绩不错的当数鹰龙电脑公司和金浩洋电脑公司,仅鹰龙电脑公司就有5个店面在经营着神舟电脑。就算成绩不算理想的亿通达电脑一个月也可以走100多台笔记本的量。可见,神舟电脑在昆明的销售是较为火热的。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即使这样火热,经销商感觉还是不满意。众所周知,由于神舟电脑的价格优势对电脑市场的冲击不小,但同时也造成了低利润的局面。大家都在说神舟电脑的利润太低,一台笔记本的利润也就一、两百元,更有甚者有的产品利润只有49元。如此低的利润也让经销商的经营倍感吃力。因为要想获得更大利益,只有加大出货量才能实现。这时笔者有个疑问,这么低的利润、这么吃力的经营为什么经销商还是会做呢?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带着疑问,笔者走访了神舟电脑云南分公司的相关人士。相关人士表示,神舟电脑公司非常清楚经销商的种种难处,同时也表明会帮助经销商解决困难,比如适当调整经销商的利润空间。目前神舟电脑的利润空间很多已经不再像经销商所说的那样。而且通过渠道模式的创新,神舟渠道上比竞争对手也省了5%左右的利润消耗,也增强了神舟产品的竞争优势,吸引更多消费者来购买、使用神舟电脑。从这里,笔者知道,为何经销商会继续经营着神舟电脑。神舟电脑利润空间的增大,也加大渠道经销商经营神舟电脑的兴趣及信心。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2007年,神舟电脑将进一步巩固国内已有市场,同时为了将神舟做大做强还会吸引更多新的、实力强的经销商。据了解,神舟云南分公司也正在与派格科技等昆明当地一些有实力的公司进行协商。在继续维持05、06年直销店+展示中心的创新销售+体验模式,同时也将在2007年增加神舟电脑的直销店数量。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昆明]设地州办事处神舟进军四五级市场

  在2006年12月,为了适应中国4、5级城市的经济发展,神舟公司决定将销售及服务中心向4、5级城市倾斜,采用开设办事处的方式,深入到4、5级市场中去。神舟电脑在全国范围开设了近50家办事处,覆盖了81个地级市,囊括东部、南方、西部、北部以及中部。在神舟云南分公司,笔者也确切得了解到,神舟电脑确实在大理、曲靖两地开设办事处。据悉,神舟电脑此次开设50家办事处,仅仅是神舟电脑“上山下乡”的第一步,神舟电脑还计划在2007年春节前将办事处数量增设到100家,2007年年中完成200个办事处的建设,覆盖中国的大部分3、4级城市。在2007年下半年实行“千县千店”计划。

  神舟电脑的价格优势和渠道力量即缩减企业管理和运营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和投资风险,以及合理的利润空间和各种支持,都吸引着经销商加入,让经销商愿意与神舟一起发展。神舟扁平化的渠道建设帮助在销售方面最大程度让利给用户,产生很大的市场拉动力,也就为经销商的销售带来了保证。

  神舟种种特点,都是其与其他知名品牌竞争的资本。而此次大理、曲靖办事处的开设,也标志着神舟电脑在云南正式进军地州市场,深入4、5级城市,正式与其他品牌电脑争夺更宽广的4、5级市场。除了在地州设立办事处,神舟电脑云南分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以前做神舟电脑成绩优异的经销商也可以自己到地州发展自己的渠道,进一步让经销商壮大起来。就目前昆明的经销商,鹰龙电脑已经开始着手发展自己的下游渠道。

  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神舟电脑及其经销商又一次在4、5级城市遭遇机会与挑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