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暗流涌动 06年机箱市场发展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4:3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机箱,从诞生至今都在低调前行。在火热的装机市场,聚光灯下的焦点始终轮不到机箱,它就象无名英雄,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以前机箱对大家来说只是一个简单载体,大家在选购时也不会有什么具体的要求,但现在不同了,电脑硬件日新月异的更新速度,对机箱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和更高的要求。“双核”处理、G级内存,超大硬盘和显卡的功耗也水涨船高,这么多发热大户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如果环境不舒适,长期以往不堪设想。所以机箱的受关注度变得越来越高,成为装机中必须考虑的问题。纵观06年的机箱市场,虽然表面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涌动。没有革命性的变化但机箱的分工变得越来越细。

  从机箱的分工来看,各大品牌针对高端、玩家、家用、HTPC、网吧、准系统,做了详细的分类。说到机箱分类不得不提一下今年新兴的HTPC机箱,它是伴随着今年大热的家庭影院火起来的。这种机箱目前仅仅只有高端品牌生产,可以通过特定的操作系统(windows media center)或者自带的驱动软件实现来操作电脑。将电脑的操作简化,增强电脑的家电化发展。预计明年HTPC不止是TT、酷冷这些高端品牌的专利,众多的主流生产厂商会进入HTPC生产。另外今年针对网吧用户设计推出的网吧机箱也越来越多,主流品牌几乎都有一、两款针对网吧用户的产品,如爱国者E324网吧机箱。毕竟网吧市场需求量大,这块蛋糕非常诱人。加之国家加大了对网吧的管理力度,让主流名牌有机会插足。

  从解决散热问题来看,今年38度机箱可谓大放异彩。众多厂商如爱国者、金河田、富士康等都纷纷推出各自符合INTEL标准的38度机箱,特别是爱国者从十月以来掀起的普及38度机箱热潮,市场回馈情况非常不错,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笔者在中关村卖场采风,发现这些机箱几乎遍布高、中、低端,各有特色,性价比都很令人满意,其贴近平民的价格和不俗的散热性能,成为众多消费者的选择。说来说去,何谓INTEL标准的38度机箱?专家根据机箱扣合之后,CPU上方的温度来判断其散热能力。从目前的机箱市场上行情来看,DIY市场上很多机箱内部的温度基本上都在42度以上,只有38度机箱较好地解决了CPU的散热需求。但从目前市场行情看来,真正的38度机箱品种还比较少,而且价格偏高,甚至有大量“伪38度”机箱掺杂其中,消费者选购时需更加谨慎。

  从个性化设计方面来看,各大机箱厂商也是各显其能,贯彻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机箱发展到今天,同质化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往往一家厂商推出产品,其他厂商就纷纷跟进。而DIY用户们都追求张扬个性而又价格平民的产品,这就对机箱厂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直倡导“快乐DIY——攒机新体验”的华旗资讯,针对游戏玩家这一庞大受众群,爱国者推出的“魔兽”机箱,价格方面极具亲和力,比动辄上千元的游戏机箱更能拉进与消费者的距离,今年还获得来自业界颁发的“百合奖-最具人气游戏硬件品牌”这一殊荣。特别指出的是年末成功推出彩绘系列机箱,为业界首创,艺术风格尽显。为原本单调而沉闷的机箱平添了更多亮色。

  另外,06年mini机箱市场也有蓬勃发展之势,凭借小巧、精致、质量轻、易搬运等优势,mini机箱开始越来越受到DIYer的青睐。而且,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内部架构设计越来越科学严谨,使得“兼容性”这个曾经严重制约mini机箱发展的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如备受业界推崇的爱国者mini机箱,不仅保持了一贯小巧秀气的造型,而且能够支持两大一双(支持大电源、大主板,双光驱位),其独特设计为国内mini机箱首创。其中第二代mini机箱代表产品米Q更是凭卡通外观和优良性能吸引广大用户。

  综观2006,机箱虽然仍然是装机过程当中为大多数人忽略的部分,但在主流厂商的带动下,已经有一部分消费者开始关注、认识机箱的功能、外观、品牌等其他方面特征,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2006的暗流涌动,2007年的机箱市场将朝着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真正成为DIY(Do It Yourself)当中代表个性的一部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