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0:3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评测室·我本疯狂α

 

  Core 2 Duo E6300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中高端处理器,因为新一代处理器架构做了较大改善,不仅性能带来巨幅提高,同时在功耗和发热都控制得相当好,所以自Intel Core 2 Duo面世以后,用户再也不用担心CPU的发热问题,不过这些“扣肉”处理器目前动则仍是1500元才能购入,并非所有消费者都能容易接受。

  2006年是双核普及年,很多用户都用上了双核CPU,预算不够没有买进“扣肉”的朋友也能以合理便宜的价格入手一颗入门级双核Pentium D 805/820,近期散装版的价格更是屡报新低,象散装Pentium D 820报价只要650元:《天理何在!散装PD 820竟然比805还便宜》。不过Pentium D 820是基于上一代Prescott架构的90nm处理器,功耗发热问题一直较受关注,所有另购一款散热效能较好的散热器就显得比较必要。

  近期终结者推出一款只需要65元的热管散热器,可说是市面上采用热管又最便宜的LGA775散热器,适合购买了散装CPU后不想在散热器上花大成本的朋友。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终结者 506B 产品包装外盒

  终结者是专业研发生产的电脑散热方案的国内知名品牌,其产品相对市场上其它知名品牌价格偏低,但是效能不差,其中较早前一款LGA775平台散热器P580在《挑战极限!06年37款主流散热器横向评测》表现相当不错而获选为编辑选择产品。今天抵达PConline评测室的这款506B同样是一款LGA775平台的散热器,主要卖点是采用热管设计,但可以以低价65元买到,接下来我们将对这款如此低价的热管散热器进行效能测试。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终结者 506B 产品规格标签

  先来看看这款产品相关规格,产品提供5年质保售后。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终结者 506B 产品外观

  终结者 506B 散热器体型较原装散热器稍大,但总量则感觉要比同类产品轻,它可以适应LGA775全系列处理器,风扇采用9225(92x92x25mm)圆形大风车外观,滚珠轴承风扇转速为2400±10%RPM,送风量是28CFM,而其噪音只有较低的25dB(A)。

终结者 506B 散热器外观介绍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终结者 506B 采用了两条U型热管

  终结者 506B 采用了两条U型7mm直径铜材质热管,热管吸热端与底座相连,而散热端则嵌到大面积的散热鳍片当中,热管具有良好的导热性,因此成本也相对较高,一般只有中高端产品上热管才比较常见。

  我们来简单复习一下热管的导热原理:热管一般是中空的圆柱形管,当中一部分空间充有易于蒸发的液体。管中始终保持真空状态,而当中的液体的蒸发温度与环境温度相近。当热量被挥发层吸收后,液体就迅速被加热到沸点,然后就开始沸腾,产生蒸气,蒸气上升到冷却层,当热量被释放后,蒸气重新凝结成液滴,由于受到重力作用或者是其他的内部作用,液滴重新回到挥发层,继续被蒸发,然后被冷却,这就形成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推动这一循环的就是热源,也就是热管工艺原理所在。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热导管散热原理

  热管具有极高的导热性、良好的等温性,冷热两侧的传热面积可任意改变,可远距离传热、可控制温度等优点,诞生早期主要应用于宇航、军工等行业,后来在冶金、化工、交通、机械以及电子技术等行业都有了广泛应用。现在,热管已经成为市面上一些高端PC散热的主流配置部件,相比于传统金属散热器,热管散热器具备低噪声、高效能的技术优势,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和大规模的生产应用,热导管的价格也越来越容易接受。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终结者 506B 的铝材质散热鳍片

  终结者 506B 散热器与CPU接触的底座部分和主要散热的鳍片部分都使用了铝合金材质,并且底座部分还加上镀镍工艺,使得表面更为光滑,与CPU散热盖表面接触可以更均匀充分。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终结者 506B 散热器的固定支架使用除背板加螺丝固定式的设计,与原装散热器的Easy Push设计相比,这种固架设计可以使散热器的底座与CPU外壳表面有更好的接触力,彼此间压力压大则导热效能更好,但是这种设计安装时则比原装散热器稍显烦琐一些。

测试平台及测试方法说明

硬件平台
CPU
INTEL Pentium 955XE (LGA775)
主板

华硕 P5WD2-E Premium(Intel975X)

内存
Infineon DDR2 800 512M*2(5-5-5-15)
硬盘
Seagate 7200.10 320G SATA2
显卡
XFX GeForce7900GT

软件平台

系统软件

WindowsXP Professional SP2 EN
DirectX 9.0C

驱动程序

·nVIDIA系列芯片显卡ForceWare驱动 97.92 WHQL
·Intel inf 8.0.1.1002

测试软件

ASUS PC Probe 2.25.05

  随着技术和价格的慢慢成熟,桌面级处理器慢慢都转向双核心,双核设计可以满足人们对多任务环境越来越高的使用需求,但是处理器中内建了两颗同样的物理核心,无疑使得它的功耗和发热量都都要成倍提升,面对数十款主流散热器,我们选用了扣肉之前上一代最顶级的Intel Pentium 955XE双核处理器,也是功耗发热量较猛的散热器,有利于更好反映散热器的效能。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Intel平台测试处理器:Pentium 955XE

测试方法详细说明:

  测试原理是通过专门的“烤核”软件使CPU温度提升,然后通过相应的硬件监控软体,就可以判断出每一款散热器的散热效能。

  测试中我们选用的是来自华硕的主板,对应LGA775平台的华硕 P5WD2-E Premium(i975X),在监控软件上我们使用了官方自带的ASUS PC Probe,而烤机测试软件则是Stress Prime 2004。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主板监控软件:ASUS PC Probe 2.25.05

  华硕的PC Probe软件监控界面,主要通过主板上的Winbond I/O监控芯片实现,通过主板的Winbond系列纯硬件监控芯片以及W83627系列I/O芯片实现监控,该软件对华硕的主板具有非常高的通用性,而且除安装时设定最高的CPU温度之外并不需要作任何设置和改动。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烤机测试软件:Stress Prime 2004

  Stress Prime 2004是常用于测试系统稳定性的检测软件,Stress Prime 2004(简称SP2004)基于Prime95发展而来,两个软件操作界面不同,相比Prime95,SP2004的操作界面比Prime95的操作界面易用性更好,但测试的原理以及检测结果基本相同。

  使用Stress Prime 2004,我们根据自己的需要,从“测试”下拉菜单中选择测试的方式,然后通过“优先权”下拉菜单设定软件测试时的优先级别,然后单击“开始”按钮即可开始检测。要真正达到检测系统稳定性的目的,软件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进行检测,SP2004的检测都非常苛刻,在测试机器稳定性的同时,也能使CPU运行在100%工作状态下,从而令温度达到最高。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散热器实际测试截图

  测试过程中,同时运行两个Stress Prime 2004(分别指定测试不同的两个物理核心),使得CPU温度达到最高,烤机大约20至30分钟,然后通过监控软体ASUS PC Probe的温度记录曲线找出这段时间的最高拷机温度。

测试总结及导购分析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终结者 506B 散热器烤机/待机温度测试

  测试过程中我们将终结者 506B 与Intel盒装CPU自带的散热器进行对比,看看双U型热管是否能带来更好的散热效能。分别经过半个小时的烤机和待机温度测试,我们测得两种状态下的CPU温度,终结者 506B 散热器的散热效能并没有想象中强,常温下待机温度只比原装散热器低1摄氏度,而烤机最高温度也只有4摄氏度的优势。另外必须注意的是,终结者 506B 散热器的固定设计部分并不是相当完美,安装时很容易出现位置偏差而影响到散热效能。

奔腾D绝配!65元终结者506B热管散热器评测

  终结者 506B 散热器的效果虽然不算很优秀,但在产品工艺、设计上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一般使用热管的散热器价格都比较高,而这款产品零售价只需要65元,更有5年售后质保,很适合近期购买散装Pentium D 820的用户选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