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蓝电脑:从海外扩张到“独立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1:31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对IT行业来说,过去的2006显然是颇不平静的一年。从3999、2999元乃至100美元笔记本的低价叫嚣,到Intel阵营的联想、DELL、方正等厂商集体倒戈、再到预装正版操作系统对PC整机品牌的门槛冲击,无一不是在加速整个IT行业的重新洗牌。在洋品牌携资本优势在中国大地肆意横行的今天,作为国产品牌一支重要力量的新蓝科技的应对举动也牵动不少国人的敏感神经。

  当然,2006年的新蓝没有让国人失望,一方面以“农村包围城市”的迂回战略进行海外扩张,把与国际品牌的正面战场开到了国门之外;另一方面独辟蹊径,开启了“独立显卡电脑第一品牌”的细分市场,通过发现市场缝隙进而占领市场缝隙,化市场先发优势为品牌竞争优势,最后实现了市场份额与品牌提升的双丰收。

  国内市场:“独立宣言”抢占细分市场

  新蓝在06年8月,高调发布“独立宣言”,提出“争创独立显卡品牌电脑第一品牌”的目标,并为旗下数款电脑都配备了PCI-E的独立显卡,将独显的速度和画质带入了品牌家用电脑领域。在之前,标装独立显卡还大多存在于攒机领域的游戏玩家和专业人员,而新蓝家用电脑涉足独立显卡领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视点。

  在“独立宣言”发布之后,新蓝的独立显卡机型销量异常火爆,在家用电脑领域高歌猛进的同时,新蓝将矛头直指曾是兼容机天下的网吧市场,将

东莞大型连锁网吧单、哈尔滨全酷睿PC高端网吧单、山西大同第一家千台单体网吧单以及近日的西安大唐网吧单等收入囊中。从市场反馈来看,其他国内外品牌机厂商都在有意无意地跟进这一做法,新蓝“独立宣言”掀起的独显配置成为行业标准也越来越明朗。

  海外扩张:成功复制“农村包围城市”

  在国外市场,新蓝同样收获连连。06年2月,新蓝踏出进军海外的第一步,正是签约越南河内荣泰高科技设备发展股份公司担任新蓝产品越南独家全权总代理,负责新蓝公司所有产品在越南的销售和广告业务。随后,新蓝逐步加大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力度,并于06年11月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以上千万元的

笔记本电脑采购大单,给06年的海外销售一个漂亮的跳跃点。

  新蓝电脑在海外扩张的异军突起,这更多的要归功于“农村包围城市”的整体。如今很多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正如一二十年前IT竞争空白的中国一样商机无限,无论是东南亚的越南,还是非洲腹地的尼日利亚。新蓝科技摒弃竞争成红海的发达地区而选择欠发达这些区域作为其海外扩张的突破点,也正是得益于其在国内“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启发。

  从1997到现在,历经十年的风风雨雨,逐渐成长起来的新蓝电脑实属不易。作为最早的国产品牌机之一,新蓝努力在寻找自己的出路和发展,这也是中国国产品牌在加入WTO后激流勇进的一个缩影。我们祝福新蓝,也期待中国更多的民族企业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