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主流中小企业应用服务器实测选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7:17 中国计算机报

  随着x86台式机、服务器技术的飞速发展,在软件、硬件应用的需求下,64位、多核处理器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代名词,处于后摩尔时代的处理器工艺设计,能否在多核处理器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值得我们去期待。此次主流中小企业服务器横向评测意在从中小企业办公应用的需要来确定其在主流的中低端市场中所扮演角色。

  时至今日,主流的服务器均基于x86构架,传统架构没有影响到核心技术的延伸和发展,主流的服务器、台式机对处理器的需求逐渐加大,处理器在制作工艺、功耗、性能等方面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进步,使得Intel与AMD两大处理器厂商的竞争日趋激烈。主流的高端台式机或中低端的服务器在处理器选择方面略有相同,Intel方面,日益成熟的Pentium D系列处理器、Core处理器、Core2处理器在主流台式机和服务器中已经全面的得到应用。AMD方面,Athlon 64 x2处理器、Opteron处理器,在主流台式机和服务器的应用中也占有很大的份额。对服务器用户而言,我们选择一款产品首先要考察其基本性能、功能、售后服务情况、可扩展性、是否可支持硬件升级等诸多因素。

  台式机作为企业员工办公的主要工具,时至今日已经飞速的成长为PC时代高性能的代表,许多台式机在一些企业中充当小型服务器使用,虽然一台普通的台式机在中小企业应用环境中作为文件服务器、邮件服务器、打印服务器也未尝不可,但随着企业应用需求的增加,普通PC能否应付未来几周内、几月内每天8小时连续不间断高负荷运行,在稳定性、可靠性、可管理性,以及性能方面都将经受考验,而且宕机对于一个

信息化时代的企业来说是十分头痛的,影响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影响企业的利润增长。

  服务器作为企业的中心数据节点无论在性能方面,还是稳定性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服务器往往与高端台式机有着很大的区别。首先,不同于台式机,服务器的模块化设计更加丰富,一台完善的服务器系统在关键部件上拥有着冗余、热插拔、多扩展槽位、多功能设计等方面的设计,可管理性强,操作和维护简易。其次,在性能方面,主流的服务器均采用为服务器复杂应用而设计的高端处理器,性能优于高端台式机,而服务器的芯片组在扩展性方面、网络性能方面、磁盘控制器等方面也更加完善合理。另外,在可管理方面,服务器往往能够提供全面的远程管理方案,以及相应的管理软件,能够为用户提供十分全面的可视化管理平台。本次服务器横向评测旨在从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实际需求出发,从现阶段主流的服务器功能特点出发来揭示主流服务器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应用中的性能及技术特点。

  参加此次横向评测的服务器全部基于新一代Intel Xeon处理器,以Intel Xeon 5100系列处理器为主,仅有一款服务器采用低端的Intel Xeon 3000系列处理器,5100系列处理器的广泛应用预示着新一代Woodcrest核心的5100处理器已经逐渐走向成熟,选择5100处理器和5000系列芯片组的组合的服务器已经在中小企业中得到了全面的应用。

  服务器的同质化问题不可避免,采用相同的配置,服务器的性能则几近相同,而作为服务器厂商而言,除了在硬件的选用方面有所相近外,在关键部位的设计上,优质的服务器均会采用模块化的免工具拆装设计,多样化的冗余设计,可通过简易的操作来实现服务器工作效率的提高。

  此次服务器的横向评测针对中小企业用户需求展开,参测服务器均采用现阶段中低端的主流配置。

  测试说明

  本次服务器横向评测的测试方案是依据赛迪评测在产品测试、系统项目验收等测试中应用的《赛迪评测网络产品(服务器)测试规范》所制定的,我们对参测服务器进行了系统效能和网络应用性能等方面的测试,我们模拟服务器在实际工作环境中HTTP和FTP服务,测试服务器的处理能力。基于HTTP协议下的网络性能测试,我们只提供33K页面测试案例的测试结果数据。

  评测项目

  本次服务器横向评测中具体测试项目如下:

  配置对比:对服务器产品采用的 CPU、主板、总线、内存、磁盘系统、网络系统、显示等配置进行比较。

  CPU数学运算基准测试:对参测服务器中央处理器的整数运算和浮点运算性能进行测试。

  CPU的多媒体处理性能基准测试:对参测服务器中央处理器的多媒体处理性能进行测试。

  文件系统基准测试:对参测服务器磁盘子系统性能进行测试。

  内存带宽基准测试:对参测服务器的内存带宽性能进行测试。

  网络性能测试:对于双路服务器进行基于HTTP协议的Web服务测试。对双路双核等高性能服务器实施双网卡接入测试。

  测试指标包括:每秒最新建连接数、最大网络流量、响应时间等。

  测试环境

  测试选用的操作系统

  本次横向评测采用统一的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作为测试平台的操作系统。

  系统效能测试

  本次服务器横向评测,赛迪评测采用Sisoftware Sandra 2007来测试服务器的系统效能,该软件是一套功能强大的系统分析工具,拥有超过30种以上的分析与测试模组,还有测试CPU、Drives、CD-ROM/DVD、Memory的 Benchmark工具,能够提供详细的硬件信息外,可以用来对产品进行系统性能测试。

  ASUS RS162-E4

  ASUS RS162-E4是一款密集型1U机架式双路服务器,采用两颗Intel Xeon 5110 1.60GHz处理器,配备4条1GB FB-DDR2 PC2-5300全缓冲内存,满足中小企业对服务器的应用需求。另外,ASUS RS162-E4作为1U机架式服务器,加载了四块73GB SAS硬盘,突破了1U服务器仅配备两块硬盘的传统局限,为产品增加了新的亮点。

  我们采用Sisoftware Sandra 2007对ASUS RS162-E4服务器进行了系统效能测试。ASUS RS162-E4的测试成绩稳定,能够达到实验室要求的服务器系统稳定性的变化范围。基于HTTP协议模拟用户对服务器端的33K页面进行访问,该款服务器在最大新建用户数的测试中能够达到6879个用户同时建立连接,在最大吞吐量的测试中,ASUS RS162-E4能够达到1916.395MB/s,综合网络性能测试表现良好。

  工程师推荐

  ASUS RS162-E4服务器作为一款密集型1U服务器,综合配置较高。突破了1U服务器传统的两盘位架构,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大的存储空间,提供更高的性能表现,为企业应用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曙光天阔 I650r-F

  曙光天阔 I650r-F服务器是一款双路4U机架服务器,能够支持立卧两种摆设,搭载5100系列处理器中的入门级产品5110处理器,主频达到1.6GHz,具有4096KB的二级缓存。曙光天阔 I650r-F服务器在前面板分别提供了2个前置的USB接口、软驱、光驱,充足的资源配备方便了对服务器的管理,宽敞的服务器机壳内提供了两个大型风扇,利于服务器散热。

  基于HTTP标准协议对于服务器进行Web访问。经过一定时间的仿真压力测试,曙光天阔 I650r-F服务器能够稳定的处理海量用户的访问。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曙光天阔 I650r-F服务器每秒能够处理的最大新建连接数量达到6900 Transactions。通过服务器的两块Intel千兆网卡最大流量能够达到1918.413Mbps,已经接近两块千兆网卡的理论性能上限。曙光天阔 I650r-F服务器的Web服务器应用层网络性能处理能力非常出色。

  工程师推荐

  曙光天阔 I650r-F服务器是一款部门级服务器。在综合测试中表现稳定。其测试成绩能够反映出硬件配置特点,能够基本满足中小型企业的应用需求。

  DELL PowerEdge 2950

  DELL PowerEdge 2950服务器搭载两颗Intel 5100系列处理器中高端的5160型号,主频达到3.0GHz,具有4096KB的二级缓存。采用全缓冲内存技术,配备了4条FB-DDR2 PC2-5300 (333MHz)内存,每两条内存为一组,为双路处理器提供缓冲支持。DELL PowerEdge 2950服务器是一款2U的双路机架式服务器,在服务器前面板端,提供了6个SAS/SATA盘位。该产品标配3块300GB SAS硬盘,能够很好满足企业级用户稳定高速的数据交换需要。

  磁盘系统的测试我们根据DELL PowerEdge 2950实际配置,建立了RAID 5阵列。采用SAS硬盘的该款服务器在文件系统基准测试中表现很好,127MB/s的测试成绩能够达到我们预期的测试水平,满足中小企业对磁盘系统的性能需求。此外,DELL PowerEdge 2950最大的网络流量则能够达到1916.841Mbps,接近两块网卡的理论线速。

  工程师推荐

  DELL PowerEdge 2950服务器采用高端配置,针对中小企业提供了较全面的解决方案,适合对服务器综合性能要求较高的中小型企业用户使用。

  HP 380DL G5

  HP 380DL G5是一款可扩展双路5000/5100处理器的2U机架式服务器,与其他服务器不同,380DL G5采用了2.5英寸的SAS硬盘,且最多可扩展8块,在更小的空间内实现了高容量存储。HP 380DL G5采用了冗余电源、风扇,以及免工具拆装设计,不仅保障了服务器稳定运行,管理起来也十分方便。HP 380DL G5服务器针对中小企业的应用环境,采用一颗Intel Xeon 5110 1.60GHz处理器、两条512MB FB-DDR2 PC2-5300内存,可满足中小企业的一般应用需求。

  在对磁盘系统的测试中,我们对于送测服务器的磁盘进行了RAID1的优化设置。采用2.5英寸SAS硬盘的HP 380DL G5服务器测试成绩达到83MB/s,在文件系统基准测试中表现良好。在内存带宽的测试中,HP 380DL G5服务器的内存配置一般,仅搭载2条512MB FB-DDR2 PC2-5300内存,并没有使全缓冲内存有更好的性能表现。

  工程师推荐

  HP 380DL G5服务器配备了2.5英寸SAS硬盘,在关键部位上均设有冗余设备,采用了免工具拆装模块化设计,为中小企业的服务器管理和各种环境的应用提供了方便。

  浪潮NP370D

  浪潮NP370服务器是一款双路塔式服务器,搭载一颗Intel Xeon 5120 1.86GHz处理器,配备了单条1G FB-DDR2,PC2-4200F全缓冲内存,通过4条DIMM插槽,最多可扩展16GB内存容量。在存储方面,浪潮NP370服务器虽然仅配备了1块SCSI硬盘,但通过内置的6个硬盘盘位,用户可实现最多6块硬盘的扩展,能够满足用户对磁盘容量升级的需求。浪潮NP370服务器的人性化设计出色,不仅在前面板提供了安全锁,在前面板后面还提供显示服务器工作状态的6盏指示灯。

  采用SCSI硬盘的浪潮NP370服务器在文件系统基准测试中表现良好,用户可以通过增加硬盘来实现文件系统的整体性能升级。由于浪潮NP370服务器仅配备了一个千兆网络接口,我们仅对该服务器实行了单网口的压力测试。在最大新建用户数的测试中,浪潮NP370服务器在33K页面的访问下,最大新建用户数达到3453个用户同时访问。

  工程师推荐

  浪潮NP370服务器的配置趋于主流,综合性能测试能够反映出基本的配置情况,针对中小企业应用设计,能够提供较好的解决方案。

  宝德 PT6280D2

  宝德 PT6280D2是一款单路塔式服务器,采用Intel Xeon 3040 1.86GHz处理器,具有2048KB的二级缓存。宝德 PT6280D2在前面板提供了安全锁、光驱和软驱,能够为基本的操作提供方便,不过仅有的两个后置的USB接口,让外置设备的使用有一定的局限性。

  在内存带宽的测试中,宝德 PT6280D2服务器采用了2条512MB DDR2 PC2-4300内存,整型和浮点型测试成绩分别达到4960MB/s和4947MB/s,能够满足主流用户对内存的需求。

  根据宝德 PT6280D2 服务器配置情况,我们选择了PCI-E网口进行压力测试。在满载的压力测试下,宝德 PT6280D2 服务器最大新建用户数可达到3243个用户同时成功建立连接,最大吞吐量能够达到907.785Mbps,网络性能尚可。

  工程师推荐

  作为一款工作组级服务器,宝德PT6280D2在测试中表现一般,基本反映出中低端的硬件配置情况。该服务器适合邮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等对性能要求一般的应用需求。

  系统效能测试

  在系统效能测试方面,因为参测的服务器产品配置的不同,测试结果也将有所差异,在双路服务器的系统效能测试中,DELL PowerEdge 2950服务器发挥出色,测试成绩反映出其高配置的优势,适合应用在对数据库处理性能和服务器综合性能要求较高的企业环境中。ASUS RS162-E4服务器的综合性能结果比较均衡,采用4块SAS硬盘所组成的RAID 10磁盘系统,突破了原有的磁盘瓶颈,能够提供快速的文件存储,适合应用在拥有大规模数据交换和文件存取的环境下。宝德PT6280D2服务器虽然搭载了低端的Intel Xeon 3040处理器,但单路服务器系统效能测试中,该服务器的综合系统效能测试成绩较好。

  网络性能测试

  在网络性能测试中,我们将配备2个PCI-E网络接口的服务器进行双网络接口的负载压力测试,而搭载单个PCI-E网络接口配置的服务器我们采用了单个网络接口负载压力测试。通过测试结果,能够清晰的发现,服务器的瓶颈依旧出现在服务器的网络端,网络负载压力对处理器的占用也十分有限,无论单路或是双路服务器,都能够轻松达到网络瓶颈,由于采用了相近的集成网络芯片因此测试结果相差不大,搭载Broadcom NetXtremell 5708网卡芯片组的DeLL PowerEdge 2950服务器、HP DL380G5服务器表现更好。浪潮NP370D虽然仅采用了一个网络接口设计,但单口的测试成绩出色。

  小 结

  服务器在中小企业中的地位是不可取代的,如若选择以台式电脑替代服务器使用,则会带来以下弊端:首先,台式机往往不配备千兆网络接口,在复杂的网络环境的应用下,一旦出现宕机,就会影响企业的正常业务,降低企业的办公效率。其次,台式机难以胜任复杂的数据库应用环境需要,一款普通的服务器往往具备台式机的几倍的系统效能。最后,在关键部位上,台式机往往缺少电源、风扇等冗余设备,不能保证在系统运行状态下及时的更换故障设备,不具备不间断运行的条件。

  根据上述条件以及参测服务器的测试表现和构架设计等特点,我们摘选出此次横向评测中表现突出的服务器。DELL PowerEdge 2950服务器、ASUS RS162-E4服务器作为双路服务器产品,在构架设计和综合性能方面表现出色,能够满足中小企业用户对繁复的数据处理,复杂的网络环境中的应用需求。HP DL380G5服务器采用2.5英寸硬盘设计,节省了存储设备对服务器空间的占用,存储方面设计出色。而单路服务器浪潮 NP370D在构架设计以及综合性能方面表现较好,可以很好满足中小企业对文件服务器、邮件服务器等简单环境下的应用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