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挑选DVD盘?从行家推荐到实机刻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0:21 IT168.com

  【IT168 导购】早在一两年前,光存储市场已经开始进入DVD刻录机时代,而到了2006年,DVD刻录机更是迎来了它们的春天。随着399元和299元这样的超低价出现,DVD刻录机正式成为普通电脑用户装机的标准配置。

  DVD刻录机的热销,除了对光存储市场造成重大影响之外,还连带把DVD刻录盘的销售也带旺了,反正当前去电脑城购买DVD刻录盘自用的买家,明显是比以前多了很多。毕竟如果你买了DVD刻录机,而只是用它来读数据盘和看DVD电影,那么刻录机的用途跟DVD-ROM没有多大的区别。但是如果用户打算拿DVD刻录机来刻盘的话,有一个问题将是他们不能回避的,那就是在有多种选择的情况下,怎样为自己的DVD刻录机选择适用的DVD刻录盘。事实上,这也是不少DVD刻录机用户,特别是初级用户非常关心的问题,毕竟刻盘怎么也比读盘要复杂一些。

  近期,笔者跟市场上一些专门做刻录盘买卖的行家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在与“碟商”的交流当中,笔者获取了不少DVD刻录盘的最新内幕。更重要的是,按照“碟商”本身的拖机测试,以及咱们自身的实机刻录,对DVD刻录盘的一些最新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如何挑选DVD盘?从行家推荐到实机刻录

  对于那些刚买DVD刻录机不久,并且开始想买些刻录盘来试用的“新手”,以下这些关于选购DVD刻录盘的“实战经验”,是非常值得你们去参考的。当然,如果你是DIY玩家,清楚地了解DVD刻录盘的市场内幕,对于自己更好地选购便宜实用的“好货”,也是相当有必要的。

减少飞盘!专挑低速盘实在明智

  笔者跟“碟商”的交谈,是从最基本最常用也是出货量最大的DVD-R盘与DVD+R盘开始。由于它们的价格低廉,非常适合中国用户的实际情况,所以一般刻录用户都是以买DVD-R盘与DVD+R盘为主。

  “碟商”表示,光存储厂商在不断地提高DVD刻录机的刻录速率,不过DVD刻录盘却并末因此而跟着提速,目前市场上出货量最大的DVD刻录盘是8X盘,4X盘虽然有点落后但依然有不少低端用户购买,12X盘的销量也开始在稳步上扬当中,而16X盘在有货供应的情况下买的人不多,而18X盘就依然基本没影。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原因包括以下这三个方面:

  一、是4X和8X低速盘的刻盘质量比较好,飞盘的机率远低于12X和16X盘。“碟商”由于经常接单代客大批量刻录光盘,而他们一般是通过拖机刻录的方式来进行。据他们测试统计,如果是用4X盘来拖机刻录的话,飞盘率低于1%,8X则在1%到3%之间,情况对于他们来说算是可以接受。但如果用12X或者16X来拖机刻录,飞盘机率高于5%,他们随时都可能会亏钱。

  二、4X和8X低速盘的价格相当实惠,大部分都在2块钱以下,就算穷人级玩家也买得起。

  三、4X和8X低速盘一般都拥有一定的超刻性,4X盘超过80%可以超到8X来刻,超过30%可以超到12X来刻,8X盘超过50%可以超到12X来刻,这样的性能基本能满足DIY玩家的需求。笔者随机在“碟商”那里抽了张8X DVD-R盘来测试,在“NERO-SPEED”当中显示支持“4X-6X-8X-12X”四种速率的刻录,而实际用12X来超刻也是一次完成,没有任何问题。

如何挑选DVD盘?从行家推荐到实机刻录

  基于以上这三点,在当今16X和18X DVD刻录机全面流行的情况下,各位刻录用户在选购DVD刻录盘的时候,还是尽量购买比较实用的8X盘比较好,需要经常批量刻录DVD盘的用户,甚至还可以考虑4X盘。

D版也用DVD-R!-为何比+更实用

  之前很多初入门的刻录用户,在选DVD刻录盘的时候总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DVD刻录盘,到底是用+的好还是-的好?他们想知道通常是应该买DVD+R还是DVD-R?笔者专门就这个问题跟某位“碟商”沟通过,而“碟商”则是用一些数字来回答笔者。

  据悉,他们在DVD-R与DVD+R两种刻录盘之间的进货量比例,是在“2:1”到“3:1”之间,换而言之DVD-R的销售量是明显大于DVD+R。“碟商”表示,就算是他们代客批量刻盘,也就是以拖机来刻录,几乎是清一色用DVD-R盘,而不用DVD+R盘。因为DVD-R在兼容性方面明显好于DVD+R,特别当刻录盘不是放到电脑上面用,而在DVD播放机、家用游戏机等产品上面时,DVD+R经常不能被它们识别出来,而DVD-R就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

  要说原因的话,这主要是因为DVD-R规范要比DVD+R制订的早一些,早期的DVD播放机和家用游戏机,都是先对DVD-R提供支持,再对DVD+R提供支持。即使是目前已经卖到两三百元的DVD播放机,也有一些是依然不支持DVD+R,具体表现是不认DVD+R盘。至于家用游戏机,在PS2上面最突出的表现,在于用DVD+R刻录的游戏盘,的确较DVD-R更容易出现红屏的现象,红屏基本就预示着这张DVD+R要报废。

如何挑选DVD盘?从行家推荐到实机刻录
PS2上面最著名的“红屏”现象

  关于DVD+R与DVD-R,“碟商”还泄露了一个机密:目前D版光盘市场上面,一些新出的电脑游戏和软件,在DVD-ROM版本出现之前,基本上都是用DVD-R盘作为载体,而不是DVD+R,事关有一些旧款DVD光驱是读不卡DVD+R盘,D版商怕麻烦,担心光盘卖出去之后,玩家读不了拿回来换。

如何挑选DVD盘?从行家推荐到实机刻录
D版游戏为求兼容 同样使用DVD-R盘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