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敢忽视兼容机 拒绝瑕疵实用型攒机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0:11 IT168.com

  在DIY兼容机领域里面,新平台的加入,使得本来性价比并不十分差但升级扩展前景稍逊的老平台只好让路,就好比AMD Socket939、Socket754架构下的主板、CPU产品,新装机的普通消费者就比较少问津。不过这样的情况在品牌机领域内则不太一样,各大品牌机厂商主打的机型里面,依旧有很多基于S939、S754甚至是INTEL S478平台的低价产品,而且厂商们似乎并不介意平台的基础是否落后,因为它们有相对低廉的价格作为作为吸引买家的突破口。

  平台架构略显过时这些关键点当然不会瞒得过消费者的眼睛,所以有时候厂商们“弥补”的手段往往并不止降价这么简单,毕竟相对过时的配件,虽然性能依旧不俗,但是由于市场需求量的减少,价格下调成为了可能,加上品牌机厂商拥有团购的优势,所以可以利用节省出来的一部分成本,转而投入到其他部分的配件上,如对硬盘、显卡、光驱等配件的升级,这样在厂商们最看重的宣传环节上,又会多了几个吸引眼球的卖点。

  这样的改良产生以后,品牌机的DIY特性就得到了更好地突出,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赞赏。然而即便如此,过去品牌机配置中一些长期存在的缺点是否仍然存在?配件之间搭配不够均衡的弊病又是否能够改善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来看看一套最近人气都不错的品牌机配置,通过分析和与相近兼容机之间的对比,我们再来看看它们和兼容机之间的差距又在哪里。

  某4000元附近价位的中低档品牌机详细配置如下:

配件
型号
价格(元)
主板 未知芯片组  
CPU 移动版AMD Athlon64 3200+  
内存 512M DDR400  
硬盘 160G SATA  
显卡 256M X1300 PCI-E  
光驱 DVD刻录机  
显示器 15.4寸宽屏液晶  
声卡、网卡 板载 --
音箱 品牌机自带  
机箱 品牌机自带  
电源
键盘
品牌机自带
 
鼠标
总计
   
4200

  从上述的配置来看,作为一台定位在4000元多一点的品牌机,它的配件构成还是比较特别的。用上了256M X1300PCI-E显卡、15.4寸宽屏液晶、DVD刻录机以及160G SATAII硬盘,这比起双核PD 805/高频赛扬D+集成主板+80G硬盘+DVD-ROM的常见搭配真的“闪亮”不少,价格不会十分高,性能表现也比同价位的品牌机相对要强一些,这也让它在与兼容机的对抗中获得了更多提升人气与支持度的资本。

  看到了品牌机的这些进步,是值得欣喜的,不过我们还需要保持理智的心态和清醒的头脑,来一点点地找出其优点和缺点的各自所在。

  出色的改良之处:

  首先我们看到CPU部分使用的是移动版的AMD K8 3200+,它的主频为2.0Ghz,二级缓存512K,在保持AMD原有不俗性能(尤其是游戏方面的表现)的基础上,增加了低功耗的特性,为平台确保了更高的稳定性。而256M X1300 PCI-E独立显卡虽然算不上什么上等货,不过比起不少品牌机如今还配的FX5200、X300等十分寒酸的独立显卡要好很多。而笔者觉得最实用的还是光存储部分的DVD刻录机,即便是我们不能对它的刻录速度有太苛刻的要求,但DVD的刻录功能就足以给予用户进行资料备份以极大的便利,这与普通的DVD-ROM,实际应用起来可谓是有质的区别。

谁敢忽视兼容机拒绝瑕疵实用型攒机配置

X1300显卡用上256M显存作用不大

  尚需“努力”的地方:

  移动版低能耗CPU、独立显卡、SATAII硬盘、DVD刻录机,该品牌机可谓是多了不少值得炫耀的闪光点,平心而论,这样的品牌机已经相当不错了,普通家庭、学生用户买了它,顾及也不会后悔。然而,秉承着DIY的原则,或者说是观点,笔者还是觉得它当中依然存在一定的不太合理之处,而这些对普通用户影响不会太大的缺陷,在DIY兼容机里面完全可以做得更好。

谁敢忽视兼容机拒绝瑕疵实用型攒机配置

市面上少见的15.4寸宽屏液晶

  配置中所使用的是普通的DDR架构,总体价格要比同等档次的DDR2平台要低一些,由于DDR400内存内存带宽相对较低,所以其平台整体性能挖掘的潜力要低于主流的DDR2 667平台。而X1300 PCI-E显卡“动用”到256M显存,除了可以在支持VISTA系统上做些宣传的“文章”以外,其实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128M显存相信就足以发挥X1300核心的威力。另外还有液晶部分,顾及厂商是为了“投大众所好”,在液晶部分加上了宽屏的特性。说句实话,15寸左右的液晶屏幕尺寸如今看来已属偏小,在如今17寸、19寸普屏,19寸宽屏“大行其道”的年代里,15.4寸宽屏让人心里面感到模棱两可的,可能会让不少用户看不惯,当然了,厂商有了节省成本作为初衷,但从实际应用的角度去看,用个17寸普屏液晶似乎要更好一些。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品牌机配置详解
·同等价位攒机配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