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菜鸟成长手册:液晶知识充电大串烧(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04 太平洋电脑网

  五、TCO认证

  TCO认证是由瑞典专家委员会制定的世界上关于显示器环保要求的最严格标准之一,要通过TCO认证,必须在生态(ecology)、能源(energy)、辐射(emissions)以及人体工学(ergonomics)等四个方面都符合标准。TCO认证就是针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所设定的认证标准。

  因此,“通过TCO认证的显示器画面效果就好”这样的认识就是一种误解了;如果你发现某些产品的显示效果较差,但也通过TCO99,这也并不奇怪,因为TCO认证并不对显示器的色收敛、可视角度、响应时间或者坏点数量作规定。因此,用户将TCO纳入选购标准的出发点应该是对自身健康的负责,而不是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由于科技不断发展,人们对健康和环保的要求越来越苛刻,TCO认证的标准也在不断变化,TCO组织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TCO认证将以年份作为不同时期认证的标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TCO认证标准将越来越严格,从TCO92、TCO95到目前市场上多见的TCO99和将要成为业界新标准的TCO'03甚至TCO"06都是某一个时期TCO对显示产品的要求。

菜鸟成长手册:液晶知识充电大串烧(5)
最新的TCO 06认证

  两个需要走出的误区

  一、必要非必须 TCO认证并非强制标准

  既然TCO标准对显示器影响很大,那么是不是通过TCO认证的显示器才能在市场上流通呢?不是,对于在国内生产销售的视讯产品来说,3C强制性认证是唯一需要跨越的门槛。3C是“中国强制认证”的代称,是国家针对涉及人类健康和安全,动植物生命和健康,以及环境保护和公共安全的产品实行的认证制度。实施的目的是加强对产品安全、环保的监督,保证消费者的利益。3C的英文名称为“China Compulsory Certification”,英文缩写为“CCC”,因此简称“3C”。“3C”认证制度将原有的产品安全认证(CCEE)、进口安全质量许可制度(CCIB)和电磁兼容认证(EMC)合而为一,整体认证法则与国际接轨。该认证是我国新一代的电磁兼容标准,未经该标准认证的电气产品不允许上市销售。


菜鸟成长手册:液晶知识充电大串烧(5)

图 3C认证基本标志


  其中与计算机设备重要相关的是产品的电磁兼容检测项目,这之中包括三项: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辐射骚扰场强;谐波电流。而显示器产品与这三者都有关系,正规的显示器厂商都建有自己的EMI实验室,保证能通过各种认证。能够通过“3C”认证,就说明该产品在保护人体健康方面不会产生损害。

  可以说“3C”标准是立在国内销售的显示器产品上的一把尚方宝剑,只有通过该认证的产品才能合法的进入市场。打个比喻,如果显示器没有通过3C认证,就如三无食品一般难以进入市场流通。由于该标准已于去年8月开始实行,因此目前市场上正规厂商生产的显示器已全部通过该认证,当然不排除某些厂商仍有漏洞可钻。但是该标准对于国内销售的显示器来说是必须的,没有通过认证的产品就失去在市场上流通的资格。因此一些国外生产的显示器尽管通过了更为严格的TCO03认证,但这款产品打算进入国内市场销售,必须首先办理3C认证才能流通,这也就是为何经常能看到一些产品的3C标识是后期粘上的了。

  因此,就国内市场而言,TCO认证是必要但非必须的。显示器只要通过3C认证即可合法流通,厂商将产品送测TCO,只是一种对消费者更为负责的做法,同时这也是我们所提倡的。

  二、真假李逵 提防厂商的作假行为

  既然TCO有如此大的魅力,在消费群体中的认可程度也相当高,无可避免被一些不法商贩所盯上,这也就直接造成了目前市场上假TCO认证产品满天飞的情况。那么何种原因造成了这种情况,消费者又如何避免陷入骗局呢?这正是本节主要内容。

  显示器销售厂商都知道,如果自己的显示器在销售过程中贴有TCO标志,一是品牌价值提升了,二是价格也可以相对比其他没有通过TCO认证的贵一些,而很多消费者为了自身的健康也会选择贴有TCO认证的产品。商家正是抓住了消费者这种心理,很多有实力的显示器商家就会提出申请,经过检测后的显示器如果符合相关事项,TCO首先就会在官方网站上公布。

  国内许多厂商假冒TCO认证的原因,主要还是从成本上考虑。通过TCO99认证需要额外加一个 “抗干扰电路”,平均每台显示器会增加大概10美元左右的成本。而假冒TCO认证的厂商可直接省下这10美元。为数不少的二线厂商没有获得TCO99认证,但是看到一线厂商都在用这个标志,所以也跟着用,为自己的产品增加了一个卖点却蒙蔽了消费者。由于TCO03的标准才推出不久,所以假冒TCO03认证的厂商很少。而TCO99认证已经推出好几年时间,所以厂商们都是假冒TCO99认证,这直接导致了目前市场上TCO99认证的混乱。

  面对这种混乱的状况,消费者应该如何才能选到一款真正通过TCO认证的产品?登录TCO官方网站查询认证信息是最保险的方法之一。登录TCO官方网站查询网页:http://www.tcodevelopment.com/pls/nvp/!tco_search,就能看清真假李逵的真面目。该页面左边有个搜索引擎,上面列出了4种方式供查询:“Manufacturer”,这是指显示器制造商的名称,而不是显示器厂商的名称;“Brand Name”,这是指显示器厂商的名称,即所购买显示器的品牌;“Product Type”,这是指产品类型,其中有Display-CRT(CRT显示器)、Display-Flat(液晶显示器);“Certification Type”这是指认证类型,如TCO99、TCO03等。对于消费者来说,只要选择“Brand Name”就OK啦,任何制假的手段都逃不过您的法眼的。

菜鸟成长手册:液晶知识充电大串烧(5)
图 通过查询可以看到该厂商通过相关TCO认证的显示器

  当然有几点需要指出:1、查询过程中的Model(型号)与Sales name(销售名称)并不一定全部给出,通常会出现有Model而无Sales name的情况,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要根据实际问题分析。2、TCO官方在认证上是采取“一对一”的原则,就是说:一个厂商,一个产品,一个型号。不要说是代工的产品,就是一种型号的显示器在通过TCO认证后,如果以后外观上有一点变动,都要重新认证。因此,直接“借用”OEM代工工厂TCO99标志的做法明显是违规的。一切没话说,只有TCO官方网站才是最权威的,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可以选择的理由。

  此外,对于最新的TCO03认证,您还可以有以下两个简易的办法识别。首先,真正通过TCO03认证的显示器,不仅在前面板上贴有标志,在显示器后部铭牌上也应该有刻蚀的认证标志,那种“有前无后”或者“有前粘后”的产品,基本上可以认为是伪造的。而对于市场上漫天飞舞的TCO99标志,消费者一定要多几个心眼,就笔者目前掌握的资料,许多贴有该标志的产品在TCO的产品库里连个鬼影都没有。

菜鸟成长手册:液晶知识充电大串烧(5)
图 通过TCO认证的产品在显示器后部铭牌上应该有刻蚀的认证标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亮度
·对比度
·DVI接口
·点距
·TCO认证
·液晶面板类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