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S知识大课堂 车载GPS的作用以及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06:00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现代人对于GPS已经不是很陌生了,虽然GPS系统一开始是为军事目的而建立的,但很快在民用方面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把GPS用于车载导航来说,有不少人恐怕还只是听说过,没有实践过吧。GPS汽车应用系统的未来似乎是无可限量,技术进步带来的梦想也是没有止境的。GPS汽车系统为地球表面上每一块土地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瞬时可知的地址——这是对位置和距离制定的新的国际标准。

    在了解车载GPS之前大家应该知道车载GPS导航的结构和与车辆跟踪系统的区别。

    就目前的车载GPS系统终端通常由GPS模块、无线通信模块、报警控制模块、语音控制模块、显示模块和车载PC等几个部分组成:

    1.GPS模块:安装到车辆上的小型装置,是GPS车载单元的一部分,用来接收卫星所传递的信息。

    2.无线通信模块:通常采用车载无线电话、电台或移动数据终端(MDT)以完成信息交互功能。

    3.报警控制模块:向监控中心网络发出报警讯号,通报车辆异常信息。

    4.语音控制模块:完成声音控制及服务等功能。

    5.显示模块:用来显示位置路况等视频图象信息,可选用LCD、CRT或 TV显示。

    6.车载PC:整合处理各功能模块,配合相应的软件,完成指定功能,如进行数据处理,计算出所在位置的经度,纬度,海拔,速度和时间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