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Hz Cell处理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52 IT168.com

  【IT168 资讯】2月11-15日,新一届IEEE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即将在旧金山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集成电路设计师将汇聚一堂,向世人展示IBM等接近6GHz的Cell处理器、Intel每秒万亿次计算(TFlops)能力的4GHz主频80核心处理器、AMD的四核心Opteron处理器等最新研究成果。

在会议召开之前,ISSCC提供了一份长达119页的PDF文档,提前公开了不少会议内容。

索尼、东芝、IBM、STI将首次披露65nm CMOS SOI工艺的Cell Broadband Engine处理器设计。据称,该处理器已经在STI的实验室中稳定运行在6GHz频率、1.3V电压,而PS3所用Cell处理器的频率不过3.2GHz,生产工艺也是90nm。

为了增强SRAM稳定性和性能,升级后的Cell将使用两个电源,但STI保证说实际功耗并不会因此增加,反而会有所降低。

同时,IBM的服务器处理器Power6也会冲击高主频,在4-5GHz左右,而且5GHz高性能应用环境下的功耗不超过100W。Power6为双核心设计,采用65nm工艺,集成7亿个晶体管,核心面积341平方毫米。

在2006年的秋季IDF上,Intel首次展示了80核心处理器原型,而目前已经取得新突破。去年的主频为3.1GHz,而现在已经达到4GHz,同时保留了原有的20MB SRAM,性能也从1TFlops提升至1.28TFlops,而最振奋人心的是功耗:据Intel称,这个65nm工艺制造、拥有1亿个晶体管、80个处理器核心、核心面积225平方毫米的处理器在1TFlops计算能力、1V电压的情况下只会消耗89W的能量,与目前的高端双核心在同一档次。

相比之下,AMD就显得黯淡了许多。在ISSCC上,AMD也会进一步介绍其代号“巴塞罗那”的原生四核心Opteron处理器。会议资料显示,巴塞罗那基于已有的双核心Opteron架构,拓展至四核心,并加入了新的功耗管理技术。此外,AMD还有望拿出详细的DDR3转换计划。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