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Stars处理器规格:支持SSE4A指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8:43 泡泡网
作者:靳胜春

  来自HKEPC的消息,AMD K8桌面处理器产品已达四年历史之久,不单为AMD抢下四份之一江山,更支撑至Intel新一代Core微架构才被赶上,绝对是虽败尤荣。为了重夺处理器效能皇者之位,AMD计划于2007年第三季推出下一代Stars核心桌面处理器,除了在微架构上进一步改良进,主板业者透露AMD正向JEDEC (Joint Electron Device Engineering Council)游说,期望把DDR2-1066正式列为业界规格之一,让下一代Stars在规格上正式支持DDR2-1066。

  据主板业者指出,AMD把旧有K8微架构核心改名为Cities核心,而新一代微架构产品则正式命名为Stars核心家族,包括四核心Agena、高阶双核心Kuma、入门级双核心Rana及入门级Spica单核心。

  Stars核心除了把Hyper-Transport升级至3.0版,令北桥与处理器之间的传输速度由2GT/s提升至5.2GT/s外,更把Instruction fetch提升至32B宽度,并进一步提升Branch Prediction及Out-of-order load execution的准确度,而且最高可运作4个Double Precision FLOPS per cycle、四个SSE运算及Load per cycle等,将会把产品在相同频率下带来一定程度的效能提升。

AMDStars处理器规格:支持SSE4A指令

  虽然微架构进行了改良工程,处理器接口更改用Socket AM2+,但事实上AM2与AM2+产品却可互相兼容。据主板业者表示,按照AMD官方的AM2r2规格,AM2+接口的主板产品将会为同时兼容下一代AM3处理器,而AM2则无法过渡,成为了两者的主要分别。

  最值得注意的是,AMD原定的桌面处理器发展蓝本,AMD将会继AM2接口后直接推出支持同时支持DDR2及DDR3内存的AM3处理器,但事实上AMD亦明白到DDR3普及最快要至2009年才会达成,在此之前DDR2内存将仍是市场主导,因此AMD推出只支持DDR2内存的AM2+处理器,不单可把产品设计简化,让产品可提早上市,并给予AM3处理器更多时间为下一代DDR3内存支持作出准备,绝对是明智之举。

  由于JEDEC只把DDR2-800列为DDR2内存模块的最高规格,更高速度的内存只会由DDR3内存接棒,令内存规格上远不及Intel即将于2007年上半季推出并支持DDR3-1066的Beaelake平台。不过,据主板业者透露,AMD想出对抗之策,新一代Stars处理器中加入原生DDR2-1066内存支持,并正努力游说JEDEC把DDR2-1066列为正式的业界规格,让Stars核心能名正言顺支持DDR2-1066。

  由于Intel下一代45nm产品将会正式支持SSE4指令,将会有48条指被加入,究竟下一代Stars核心能否支持SSE4成为市场上一大疑问,而AMD亦于上周向主板业者透露,Stars核心将会支持SSE4A,它把AMD的SSE4不同之处在于部份用于Intel 64优化的指令被删去,而绘图、影像编码、3D运算、游戏等多媒体指令则会完全相同兼容。

  根据主板业者表示,AMD预估Star核心推出后首季将会占AMD入门级以上产品出货量约1成,由于AMD将会于第四季推出入门级Rana核心,预计Stars核心将会进一步提升至占AMD入门级以上产品出货量约2成。此外,AMD预期Stars核心将2008年初将加速普及,预计2008年第一季Stars核心将会占入门级以上六成份额,正式和旧产品进行交替动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