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将节能进行到底——专访长城电源研发部高级经理李觉安及节能小组负责人姚凯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7:2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2006年11月16日,中国深圳。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电源事业部在总部召开媒体新闻发布会,宣布长城电源荣获国家首张节能认证证书!发布会上,长城电源展示了由中标认证中心(原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颁发的国内首张中国节能产品认证证书和获得认证的系列电源产品。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庚申先生、电源事业部总经理于吉永先生同时出席了发布会并作简短发言。于总表示节能型电源产品既是长城电源为响应节约型社会倡议而做出的实际行动,同样也是为国内同行业者做出了榜样,而且这还是长城产品全线迈入节能时代的一个良好开端。发布会后我们就相关节能问题对长城电源事业部的研发部高级经理李觉安先生以及DQA主管、节能、Rohs小组负责人姚凯文先生进行了专访,并进一步了解长城节能事业历程与未来的展望。

将节能进行到底——专访长城电源研发部高级经理李觉安及节能小组负责人姚凯文


将节能进行到底——专访长城电源研发部高级经理李觉安及节能小组负责人姚凯文


    
  问:李觉安先生、姚凯文先生您们好!在这里首先祝贺长城电源首家获得中标节能认证。我们知道,随着中国经济不断的持续发展,我国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突出,未来必将面临着非常大的能源问题,节能将是我国面对的一大课题。在这个大背景下面,长城电源作为一家有国资背景的企业,未来在这方面是否有一个更长远的规划?
   
  答:正如你所说的,我国人口众多,能源资源相对不足,人均拥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近几年,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能源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们直观的感受是每年夏天用电都紧张,深圳大部分工厂都要错峰用电。所以节能工作刻不容缓。国家也花大力气在开展节能方面的工作,温家宝总理亲自担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组长。《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修订已经列入常委会立法计划。“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中指出(一)必须把节能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二)必须把节能工作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不仅国内,国际大环境下的节能同样是一个重要课题,美国能源之星早就在节能标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欧洲也在制定统一的节能标准。
   
  长城电源作为国内电源行业的排头兵,又有国资背景,当然要义无返顾地做节能的表率。长城电源一直重视技术开发,在节能技术的开发上起步比较早,节能产品早就推向市场了,但长城电源在宣传方面比较低调。这次长城和中标认证中心等单位共同制定了计算机电源的节能标准,并且第一个拿到了节能证书,目的是为了倡导行业的节能风气。明年长城会推出一系列节能产品面向市场,长城目前还在开发符合美国80plus标准的产品,长城电源的规划是60%的产品符合节能要求。

  问:相信很多消费者还是不怎么了解中标节能认证,它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标准?它的权威性与公正性具体表现在哪里?是否像3C认证一样属于强制性?
   
  答:中标认证中心(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1998年10月成立,隶属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是国家唯一授权开展节能、节水和环保产品认证工作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中标认证中心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领导,受建设部、水利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等部委的支持。中心根据国家节能、节水和环保工作的部署,建立了国家节能、节水和环保产品认证制度并组织实施与推广。中心是国家推进节能、节水、环保工作的权威执行机构和政策研究、咨询机构,并代表国家参与相关国际活动。中标节能认证目前还不是强制性认证,所以长城希望通过自身的榜样推广节能认证。

  问:微型计算机用电源节能认证的核心技术要求是什么?长城电源是否采用了新的技术来达到认证要求的?您能否给我们详细说明一下?
   
  答:微型计算机用电源节能认证的核心技术要求包括三点,一是转换效率要高,二是待机功率要小,三是功率因数要高。长城电源针对这三点分别采用了新的技术来实现,主要是电路的改进,其次是器件的选择,这里就不作细说。

  问: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长城电源通过认证的流程,并简单说明一下长城电源首家通过认证的原因与意义?这对电源市场会带来哪一方面的影响?
   
  答:认证的流程和3C认证差不多,先提交申请书和资料,中标认证中心受理后送样到指定实验室测试,实验室按标准要求测试,合格后出报告。中标认证中心还要派审核员进行工厂审查,考察工厂的质量体系和批量生产节能产品的能力。样品测试报告和工厂检查报告汇总后,中标认证中心做报告审核,合格后发证。长城电源能够首家通过认证,一方面是因为长城电源在节能方面的基础比较好,这次通过认证的型号BTX-400SP在2005年已经上市了,另一方面是因为长城电源的质量体系比较完善,认证过程进行得很顺利。长城电源首家通过节能认证对行业的发展方向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前面我们说了,节能是战略性的紧迫问题,通过长城的带头作用,行业内的其他厂商必然跟进,这是我们乐于看到的

  问:我们知道, 之前电源产品都一直在提节能概念,这跟我们今天讨论的节能是否有一些根本性的区别?区别在哪里?
   
  答:之前确实有不少电源产品提到节能概念,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各家宣传都不一样,大家都说自己的产品节能,到底是不是真的节能?谁也搞不清。现在不一样,有国家标准,有权威机构测试,有国家机构监管,有统一标志了。这就是根本性的区别了,自我宣传谁都会说,不用承担风险的,但国家认证就不一样了,必须承担责任的。我想这就是最主要的不同之处了。

  问:这里我还有一个疑问,就是此次通过节能认证的部分电源产品,如BTX-400SP早就在市面上销售,而且认证前后的产品技术参数并没有变化,李觉安先生您刚才也介绍过这不是一个强制性的认证,那这个认证是否真的具有实质性意义?换种说法,如果长城电源产品本身就具有很高的节能技术水准,那么产品是否还有认证的需要?
   
  答:当然有认证的需要,刚才我提到,国家认证是必须承担责任的。我们必须保证每一批产品都符合节能要求,这样在生产流程上就要加节能测试的环节,做相应的质量控制。中标认证中心要进行工厂审查的重点也就是考察工厂批量生产和保证质量的能力。从另一方面说,消费者不知道鉴别产品是否节能,在虚假宣传满天飞的情况下,节能认证可以给消费者一个判断的依据。

  问:好的,请问节能认证标准会否成为未来长城系列电源的生产标准之一?或者说,未来市场销售的长城系列电源是否都会全部取得认证?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去鉴别?
   
  答:未来长城电源的主推产品都会是通过节能认证的,但为了照顾到各级市场,还是会有一些非节能的产品,这些非节能产品达不到国家节能指标,但相对来说效率还是不错的。消费者可凭借节能标志来区别。通过节能认证的产品都会打节能标志。

  问:产品通过认证是需要更高的品质要求,那么这是否同时带来成本提升?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这部分新增的成本是否会转到终端消费者身上?

  答: 产品通过节能认证确实会带来成本提升,至于这部分新增的成本是否会转到终端消费者身上,我认为不能一概而论。比如BTX-400SP在2005年就上市了,现在通过节能认证了,但价格并没有变,我们就相当于让利销售了。我们后续还会推出系列中端节能产品,性价比会很高,但价格会比非节能产品略贵。相信消费者都明白一份价钱一份货的道理。我估算过,一台150W的电脑主机,用节能电源一年下来可省12O度电。那么消费者虽然在买电源的时候多花了几块钱,但得到的收益远远不止这点钱。所以推节能电源是双赢的结果,国家能耗少了,用户也省钱了。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