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专家预测:春节前什么时候买液晶最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1:11 IT168.com

  【IT168 导购】从圣诞节到元旦这段时间,对于销售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小旺季,选择在这个时间段购物的消费者有很多。但是,硬件市场的情况就不一定是这样,特别是针对液晶这样的高价产品,很多买家往往会因为年底工作繁忙或者是准备考试,而不得不将购买液晶的时间压后。很多时候,他们是打算在春节前的某个时间出手,买了液晶才过年,这样在春节假期或者是整个寒假,就有新液晶可以爽了。

  留意春节前市场的淡旺转变

  要想知道春节前什么时候买液晶最划算,就必须先把春节前液晶市场的淡旺转变搞清楚,事关这个淡季和旺季的转变,对于液晶的价格变化会有很大的影响。根据往年的经验,从圣诞节前一周到元旦假期结束,电脑市场会出现一个小小的旺季,电脑城的圣诞购物气氛还是挺不错的。随后,市场将会马上转入春节前的小淡季,原因前面已经说了。这个小淡季的时间长短,主要是看农历新年的具体时间以及学生放假时间,淡季大概在农历新年前的两周结束,之后整个DIY市场将会出现“每年必有”的节前抢货升价狂潮。

专家预测:春节前什么时候买液晶最划算
旺季电脑城人头涌涌

  春节前液晶市场的走势,是跟着整个DIY市场大方向去走的。厂商的降价行动、液晶现货的供应情况、所选产品在市场的销售情况,都会对消费者在春节前购买液晶产生直接的影响。从自身利益出发,我们建议消费者应该尽量在厂商刚推出节前液晶降价行动不久,液晶现货供应量比较足、市场尚未进入销售旺季的时候,出手购买自己选定的液晶。这样既可以确保以一个较为超值的价格拿到液晶的现货,又可以避开升价缺货潮。至于具体在什么时候出手,请大家接着往下看。

  如果近期需要购买液晶显示器,您将选择什么时候购买:
春节前
春节后

春节前降价什么时候开始?

  为了在年底回笼资金,液晶厂商们和代理商每年都会在春节前推出两波降价行动,希望借此来刺激旗下液晶产品的销量。特别是代理商,为了在过年之前尽量清掉仓存,减轻屯货的压力(过年前不能及时清货就会压着大笔资金),在配合厂商进行降价促销的同时,还会独自搞一些送礼优惠活动。作为消费者,在确定好选购的具体型号之后,应该紧盯相关品牌的这些降价优惠行动,一有变化就应该尽快出手。

  这里所指的春节前两波降价行动,第一波是在圣诞新年期间,为期大概半个月,具体日期一般是12月20日到1月5日之间。很多时候,第一波降价行动覆盖面都会比较大,通常某个品牌旗下的大部分型号,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价格变下调,降价幅度视具体型号以及其原价来定。由于圣诞新年的节日气氛越来越浓厚,所以商家方面往往会将降价和送礼活动结合起来,这样可以更好的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专家预测:春节前什么时候买液晶最划算
近期液晶频爆超低价

  第二波降价行动通常出现在学生开始放寒假的前几天,会一直持续到农历新年前的几天,也就是商家开始放假电脑城关门的时候,具体时间长期要视农历新年的日期。例如,2007年的农历新年算是比较晚,2月18日才是大年初一,大学生的放假时间大概是在1月20日到25日之间,那么第二波的液晶降价行动,就很可能在1月20日出现,甚至有可能会提前到1月15日。第二波降价行动往往是对第一波的补充,覆盖面不会太大,往往只针对个别热门型号,降幅也不会太大,50到100元左右。

  可以预期,在春节前应该有更多的一线大品牌17寸普屏液晶是降到1500元以下,报出1499元这样的超值价,而19寸宽屏液晶就肯定会出现更多1599到1699元之间的名牌货。

  如果近期需要购买液晶显示器,您将选择什么时候购买:
春节前
春节后

学生考试期是最佳入货时机

  学生考试期是指大学生进行期末考试的那段时间,如果要将入货时间表示得更加准确一点,那就是学生即将考完期末考试,第二波液晶降价行动刚刚出现的那段时间,长度大概只有3到5天,所以把握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因此,液晶买家们最好先向身边的朋友打听一下,本地区的大学大概什么时候考完试,那么你要抢在学生涌入电脑城之前把液晶买了。针对2007年春节而言,1月15日到20日应该是购买液晶的最佳时机。

  为什么说学生考试期是春节前购买液晶的最佳时机?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在每年冬天的“学生考试期”,年底液晶第一波降价行动已经进行过,学生忙着应付期末考试,根本没有时间去逛电脑城,电脑市场进入节前小淡季,生意会变得非常差。买家选择这个时候选购液晶,一来基本不用考虑缺货的问题,二来可以放开手脚跟商家就液晶进行砍价,而商家为了在淡季把生意做成,也会在价格上面做出一定的让步,三来第二波液晶降价行动已经出现,你可以用最新的价格来购买液晶。

专家预测:春节前什么时候买液晶最划算
学生忙于应付期末考试

  学生是年底电脑市场的消费主力,当他们考完试重新进入电脑城之后,整个市场的走势将会有很大的转变。到时能以正常的价格拿到液晶现货就已经不错,要想实现一个很划算的液晶购买方案,恐怕就不是那么容易啦。无论你本身是学生还是在职人士,与其跟学生大军在电脑城里争夺液晶的现货,还不如选择学生在考试的时候出手,这样你就可以慢慢跟商家砍价,并且挑多几台现货,挑到满意再给钱也不迟。

  如果近期需要购买液晶显示器,您将选择什么时候购买:
春节前
春节后

春节前什么时候不适合出手

  当学生一族考完试,准备放寒假的时候,DIY市场的人气将会见底反弹,他们将会大量涌进电脑城去选购各种硬件产品。那个时候,无论是装机商还是配件经销商,生意都会变得非常火爆,当商家不愁没有生意做的时候,买家要想就液晶的价格跟他们进行协商,就不是那么容易啦。

专家预测:春节前什么时候买液晶最划算
学生放假就去逛电脑城

  对于像液晶这样的高价产品,商家往往在春节前旺季来临之前的半个月,就已经把货源准备好了。经过圣诞新年那个档期的出货,临近过年的时候,液晶现货往往不会太多。商家通常是希望将手中的现货出完就行,年前基本上不会再去进新货。因此,在货源不足的情况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现液晶因为缺货而涨价的走势,很多买家为了在春节假期有新液晶用,只好默默接受涨价这个变动。

  其实,在春节前的旺季出现之后,消费者就不应该出手购买液晶,除非你是愿意多花一百几十块钱,一来很多主流型号在这个时候会纷纷缺货,并且在过年前都不会有新货补充进来。二来在现货本身不多的情况下,买家很难再去一台接一台地挑选现货,商家在生意好的时候不会让买家这样去挑,服务态度也不会好到那里去。三来,液晶价格的急涨,买家要拿到一个超值的价格,难度会非常大。

  在学生考试期间,也就是节前旺季来临之前,消费者如果没有出手去购买液晶,那么咱们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在节前人多的时候去抢购,而应该将购买时间推到春节过后的两周之后,到时新一批的现货将会补充进市场,价格也回复到正常的水平。

  如果近期需要购买液晶显示器,您将选择什么时候购买:
春节前
春节后

春节前十天为何不买液晶?

  最后这个问题,如果不是行内人,估计大部分人都不会考虑到。春节前十天不买液晶,并不是因为价格、货源或者是商家的态度等因素,这是从保修的角度去看。

  商家也是人,商家也要过年,电脑城过年期间也会关门不营业。根据往年经验,卖液晶的商家在过年前的3到5天就会“撤退”(回老家过年),而在关门前的一周时间里,他们会实行“只对外出货,暂时不提供产品的售后服务,无论是包换还是包修”,这其实也是电脑市场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坦白说,这里并不能全怪商家,因为厂商在过年前后半个月里面,都是不接收产品送修的,毕竟过年期间根本就无法对液晶进行维修。

专家预测:春节前什么时候买液晶最划算
年前液晶保修情况值得关注

  买家非常想在过年期间能够用上新液晶,所以急着在春节前十天内出手购买。他们检货的时候也比较匆忙,没有发现液晶本身有问题。等他们将液晶搬回家,用了几天之后,才发现液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或者刚买的液晶正好在这个时间出现了故障,那么买家就会遇上麻烦:当你将有问题的液晶拿回商家那里要求换过一台,或者要求维修,商家会让你过完年之后再来,他们暂时不能提供产品的售后服务,因为过年前后这段时间是属于特殊时期。这样一来,买家就可能面临整个春节假期没有液晶用的局面。

  总结:春节前想买液晶的用户有很多,要想很划算地买到现货,出手时间一定要准确。建议大家在留意圣诞新年液晶价格变化的同时,也要注意液晶的淡旺转变,尽量别在旺季和靠近春节的那段时间出手。在学生考试期入货,价格往往会非常实惠,可以挑选的现货也比较多,产品就算出了问题也可以得到即时的售后服务。

  如果近期需要购买液晶显示器,您将选择什么时候购买:
春节前
春节后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