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MD star系列处理器 支持SSE4指令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39 IT168.com

  【IT168 资讯】AMD K8桌面处理器產品已达四年歷史之久,不单為AMD抢下四份之一江山,更支撑至Intel新一代Core微架构才被赶上,绝对是虽败尤荣。為了重夺处理器效能皇者之位,AMD计划於2007年第三季推出下一代Stars核心桌面处理器,除了在微架构上进一步改良进,主机板业者透露AMD正向JEDEC (Joint Electron Device Engineering Council)游说,其望把DDR2-1066正式列為业界规格之一,让下一代Stars在规格上正式支援DDR2-1066。

据主机板业者指出,AMD把旧有K8微架构核心改名為Cities核心,而新一代微架构產品则正式命名為Stars核心家族,包括四核心Agena、高阶双核心Kuma、入门级双核心Rana及入门级Spica单核心。

Stars核心除了把Hyper-Transport升级至3.0版,令北桥与处理器之间的传输速度由2GT/s提升至5.6GT/s外,更把Instruction fetch提升至32B宽度,并进一步提升Branch Prediction及Out-of-order load execution的準确度,而且最高可运作4个Double Precision FLOPS per cycle、四个SSE运算及Load per cycle等,将会把產品在相同时脉下带来一定程度的效能提升。

虽然微架构进行了改良工程,处理器接口更改用Socket AM2+,但事实上AM2与AM2+產品却可互相兼容。据主机板业者表示,按照AMD官方的AM2r2规格,AM2+接口的主机板產品将会為同时兼容下一代AM3处理器,而AM2则无法过渡,成為了两者的主要分别。

最值得注意的是,AMD原定的桌面处理器发展蓝本,AMD将会继AM2接口后直接推出支援同时支援DDR2及DDR3记忆体的AM3处理器,但事实上AMD亦明白到DDR3普及最快要至2009年才会达成,在此之前DDR2记忆体将仍是市场主导,因此AMD推出只支援DDR2记忆体的AM2+处理器,不单可把產品设计简化,让產品可提早上市,并给予AM3处理器更多时间為下一代DDR3记忆体支援作出準备,绝对是明智之举。

由於JEDEC只把DDR2-800列為DDR2记忆体模组的最高规格,更高速度的记忆体只会由DDR3记忆体接棒,令记忆体规格上远不及新一代支援DDR3-1066的Intel Beaelake平台。不过,据主机板业者透露,AMD想出对抗之策,新一代Stars处理器中加入原生DDR2-1066记忆体支援,并正努力游说JEDEC把DDR2-1066列為正式的业界规格,让Stars核心能名正言顺支援DDR2-1066。

由於Intel下一代45奈米產品将会正式支援SSE4指令,将会有超过50条指被加入,究竟下一代Stars核心能否支援SSE4成為市场上一大疑问,而AMD亦於上週向主机板业者透露,Stars核心将会支援SSE4A,它把AMD的SSE4不同之处在於部份用於Intel 64优化的指令被删去,而绘图、影像编码、3D运算、游戏等多媒体指令则会完全相同兼容。

根据主机板业者表示,AMD预估Star核心推出后首季将会佔AMD入门级以上產品出货量约1成,由於AMD将会於第四季推出入门级Rana核心,预计Stars核心将会进一步提升至佔AMD入门级以上產品出货量约2成。此外,AMD预期Stars核心将2008年初将加速普及,预计2008年第一季Stars核心将会佔入门级以上六成份额,正式和旧產品进行交替动作。  


 在前不久AMD公布了未来混合处理单元技术后,日前有消息称:AMD将在Redmond, Washington组建一个新的高级架构和技术实验室(Advanced Architecture and Technology Lab),它将致力于未来五年内的技术和平台开发。

    AMD的首席架构师Rich Witek将接掌帅印,Witek此前是一个叫Alchemy公司的成员,这个公司以开发MIPS (Microprocessor without Interlocked Pipeline Stages)技术起家,这个技术后来被AMD的Alchemy低功耗产品线中采用,Witek本人拥有22项CPU架构专利技术。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