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 65nm双核详细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00 IT168.com

  【IT168 评论】在2006年12月5日,AMD对外发布了65nm制程CPU,而最令人称奇的是,AMD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向外界宣布这一消息。如果不是IT媒体的一系列相关报道,相信消费者根本不知道AMD已经发布了65nm制程处理器。按照以往惯例来看,新处理器的上市势必会引起竞争对手的关注以及消费者追捧,但这个情况居然没有出现在AMD 65nm产品身上。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AMD如此低调地发布65nm处理器,而这些新到的处理器是否能够对目前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Core2处理器产生威胁呢?相信广大消费者都对AMD 65nm抱有相当多的疑问,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AMD 65nm CPU的情况,我们就准备了一系列报道,其中为消费者释疑就是本文的内容。

  AMD 65nm处理器核心代号为“Brisbane”,依旧于Athlon 64 X2系列,12月5日发布的型号有5000+、4800+、4400+、4000+等四款,主频分别为2.6GHz、2.5GHz、2.3GHz、2.1GHz,二级缓存512KBx2,热设计功耗全部为65W。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目前AMD发布的65nm产品仅仅集中在高端Athlon64 X2系列,而在主流市场当中,AMD 65nm可以说得上一片空白。因为面对主流市场的单核心Sempron、Athlon64系列、低端Athlon64 X2双核系列依然采用90nm制造工艺。鉴于Intel已经将65nm普及各个产品线,所以AMD 65nm处理器阵营可以用寒酸来形容,这样不难理解AMD为什么低调地发布65nm处理器。毕竟无论时间上,产品数量上,AMD都远远落后于对手,而且最令AMD感到头痛的时候,Intel现在已经开始推广45nm产品,其相关实物已经出现人们眼前。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65nm真的能为AMD带来翻身机会?

  虽然在产品生产速度上,AMD 65nm远远不如Intel,但这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目前绝大部分的消费者,很少会深究CPU的制造工艺方面,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反而是产品的价格、性能这些基本指标。平心而论地说AMD目前的制造工艺水平的确不如Intel,但这也不至于就说明AMD不如Intel。不说别的,我们就拿Athlon64 X2 4600+、4800+、5000+这三款产品与Intel E6xxx系列的进行对比,而评测结果表明AMD 65nm依然具备十分强大的竞争力,Core2系列并非打遍天下无敌手。

  小知识:65nm制造工艺所指的是处理器在制造中采用的工艺标准,处理器里面采用铜互链技术,而65nm就是代表它们之间的距离。CPU采用最新制造工艺后,相同晶体管会占据更小的面积,使一块晶元能够切割出更多处理器,有效地降低产品成本。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目前很多人都认为AMD会不如Intel,但人们却忽略了一些基本东西,譬如AMD 65nm同样有着Intel缺乏的几大优势。而且我们希望大家明白,65nm为AMD带来的进步,远远比Intel 65nm来得重要。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AM2带来的是接口的统一,而65nm带来的优势呢?

  优势一:65nm制造工艺令到AMD在成本控制方面得到了很大改善,这也有利于AMD与Intel进行竞争的时候,具备一定杀价筹码。

  优势二:65nm制造工艺也使到AMD产品线更加丰富,根据了解AMD 65nm最大的改进在于处理器引入0.5x倍频,这一轻微改变使得产品线更加完整。

  优势三:65nm制造工艺能提高产品的超频能力,而这也无形中增加了AMD产品的吸引性。

  优势四:65nm制造工艺将会为单核心产品(包括Sempron、Athlon64系列)带来极高的性价比,而这个性能优势是目前Intel 65nm主流系列产品中最为缺乏的。

  优势五:65nm令到AMD在移动平台的发挥空间更加大,虽说目前移动平台是Intel一支独大,但大家也看到AMD这几年的急速进步。65nm的到来,刚好为AMD蚕吃Intel移动地盘带来契机。

  究竟以上这些优势能否真的转为吸引消费者的地方呢,而AMD 65nm究竟为产品带来多大的性能提升;究竟Intel 酷睿2是否会被新65nm AMD击退呢?想知道答案的朋友,不妨看看AMD 65nm与Intel 酷睿2、AMD 90nm的评测对比......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在组建这个测试平台的时候,我们也曾考虑到主板方面的因素,所以就分别选取了目前AMD、Intel平台最顶级的NV主板作为参照物,毕竟ASUS M2N32-SLI Deluxe这款采用nForce590 SLi IE芯片主板在架构上和支持Intel平台的EVGA nForce 680i主板有着众多相似之处。为了保证产品对比的公正性,我们并没有加入超频对比测试,但会加入产品超频前后的测试成绩。

相关测试平台、测试软件

硬件平台
CPU

AMD Athlon 64 X2 5000+ (2.6GHz)90nm
AMD Athlon 64 X2 4800+ (2.5GHz)65nm
AMD Athlon 64 X2 4600+ (2.4GHz)90nm

Intel Core 2 Duo E6600 (2.4GHz)

主板

ASUS M2N32-SLI Deluxe、EVGA nForce 680i

内存

2GB Corsair TWIN2X2048-6400C3

显卡

EVGA GeForce 8800 GTX

软件平台
系统软件
Windows XP Professional with Service Pack 2
驱动程序

ForceWare 97.44

测试软件

LAME MT MP3 Encoding (MS Compiler)
DivX Converter
Windows Media Encoder 9
3DMark06
F.E.A.R. 1.08
Pacific Fighters 4.04
Quake 4 1.2
Oblivion
Company of Heroes 1.3
Cinebench 9.5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在众多测试当中,3D Mark06的测试成绩最为让大家关注,而我们也给大家看看AMD 65nm Athlon64 X2在于Athlon64 X2 4600+  90nm、Athlon64 X2 5000+ 90nm、Intel Core 2 Duo E6600的对比(注:表格中的分数是越高越好)。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3D Mark06的整体分数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3D Mark06 CPU测试部分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3D Mark06 SM2.0测试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3D Mark06 SM3.0测试

  3D Mark06的测试并没有体现出AMD 65nm的优势,相反来说,反而显得出AMD 65nm依然落后于Intel Core 2 Duo。当然,这样的成绩也是正常,毕竟单单制程的改变是不会为产品性能带来质的飞跃,而真正改变产品性能的东西是CPU核心架构。我们期待AMD K8L架构产品可以为尽快上市,尽快扭转目前落后于Intel的局面。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3D Mark06是测试系统整体的软件,而视频方面的软件就更加体现出CPU的独立运算能力,以下就是AMD 65nm Athlon64 X2 4800+的测试成绩(注:大家要看清楚分数高低的比较,部分测试是分数越低越好)。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Cinebench 9.5测试,分数越高越好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Divx视频转换,分数越低越好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LAME MT MP3 Encoding测试,分数越低越好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VMPS Benchmark,分数越低越好

不能让酷睿2独大!AMD65nm双核详细评测
Microsoft Windows Media Encoder9测试,分数越低越好

  在针对CPU独立测试当中,大家可以看得出65nm并没有为AMD带来什么优势,Intel Core 2 Duo E6600依然表现最抢眼,而Athlon64 X2 4800+ 65nm领先于X2 4600+ 90nm也只是因为频率方面的优势。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配件导购>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