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稳健之风!飞利浦光存储的中国经营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11 走进中关村
  【走进中关村 记者:大米】 以“精于心 简于形”为品牌理念的飞利浦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早已是家喻户晓。作为公司品牌理念的三大支柱,“为您设计”、“轻松体验”和“领先科技”也暗喻着飞利浦要永远的超越自己、并实现持续增长的品牌决心。而事实上,以技术见长、且注重品牌经营的飞利浦在中国也一直保持着自己沉着、稳健的大将之风,用坚实的技术一步一步的实现着自己的品牌之梦。

    在光存储领域,中国市场一直为世界几大巨头所垂青。同时,也由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庞大之势,在近几年中,中国的光存储市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当宽带网络、数字摄像机等数据密集型娱乐方式以无声之势渗入中国的千万家庭,个人消费者对存储容量的需求也发生着不可限量的变化。据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仅2003年,中国光存储市场刻录机的销量就达1540.8万台,销售额高达49.8亿元。面对中国的光存储市场需求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生着更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驱动器生产商——飞利浦于2004年的夏天正式向中国的光存储市场发起战略性进军。

    犹记得当年,飞利浦配件及电脑外设产品事业部销售及市场总监陈志轩先生对中国的光存储市场立下的战略决心:飞利浦要在三年之内实现一个中期目标——占领市场10%以上的份额,进入市场前五名。

    如今,事隔两年,尽管光存储市场的诸侯竞争程度有增无减,但飞利浦在光存储领域的成绩却以市场零起点迅速跃升为市场前六名。与此同时,在05年的数据中显示,飞利浦已经成功占据了光存储8%以上的市场份额。未来,时光将继续印证飞利浦在中国光存储事业的战略宣言。同时,持续增长的品牌生命力也将进一步夯实飞利浦在全球光存储行业中的领导者地位。

高瞻布局  渠道为赢

    在商界人们常会说:得渠道者得天下。这句话如今在飞利浦看来也确有一番道理。在2004年飞利浦高举进军中国光存储市场之时,飞利浦就选择了国内实力型的渠道伙伴作为自己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依托。同时凭借飞利浦光存储在全国自建维修点的有利推动,一时间,飞利浦光存储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可谓是遍地开花,而密切交织的服务网络也为飞利浦光存储的用户带来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强大的渠道通路和服务网络、过硬的技术与合理的价格令飞利浦的光存储事业在中国市场不断攀登,继续保持着旺盛的品牌增长生命力。

    事实上,在飞利浦入驻中国市场之初,光存储市场竞争之激烈令许多人都望而却步。而当年飞利浦又以高举高打的策略进军中国,作为战略的主要决策者,飞利浦配件及电脑外设产品事业部销售及市场总监陈志轩先生所面临的思考与挑战可想而知。即便是现在,飞利浦已经用事实预见了自己当年的战略宣言,陈总也还是会经常被记者问到当年的战略思考。
无论是机遇还是挑战,其实我们看到更多的是飞利浦光存储战略高层在中国的经营智慧与魄力,其在中国高瞻的战略布局,同时依托深厚有利的渠道资源率先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市场人脉。自2004年重返中国光存储市场以来,如今飞利浦已经创造了销售增长和专利引入数量两项国内市场第一。

品牌彰显  科技领航

    在IT领域,科技可以说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第一命脉,同时也是企业实现持续增长的关键后备力量。而作为已有100多年辉煌历史的老牌皇家巨匠,技术创新一直是飞利浦矢志不渝所追求的企业目标。

    飞利浦认为:要保持收入与利润的持续增长,就必须依靠技术的创新。而在中国十几亿消费人口的关键市场要素面前,飞利浦配件及电脑外设产品事业部销售及市场总监陈志轩先生就曾表示:飞利浦在未来会更加重视对技术的研发,让中国的用户在产品应用过程中更加便利、使用成本更加低廉将是我们永远追求的方向。从另一角度讲,战略高层对行业做出犀利、精准的判断也意味着百年品牌实力在中国的彰显。

    在飞利浦04年高调进入中国市场之时,就曾接连推出最代表当时世界顶尖光储技术的16速双层DVD+RW刻录机,以及光驱、CD刻录机、DVD刻录机、盘片在内的全系列产品,产品阵容异常强大。当时其主力产品16速双层DVD+RW刻录机,更是将以极具竞争力的价格投放市场。

    2006年对于光存储行业来讲可以说是具有历史性的一年, DVD刻录产品的发展在这一年达到顶峰,DVD+/-R、DVD+/-RW、DVD+/-RW DL、 DVD+/-DL刻录速度都有大幅度提高,16×刻录机已经完全占据了DVD刻录的主流。拥有DVD-RAM刻录功能的全能刻录产品也全面上市,而光雕产品在经过多种标准的争执之后,Lightscribe技术最终占得技术上风,飞利浦、明基、先锋等主流刻录机厂商都采用了这一标准,其他标准已经无法与之抗衡。在这种情况下,各大厂商都是志在必得,而飞利浦更是在技术上显得蓄势待发。

    其实,自60年代开始,飞利浦已经潜心于对光存储技术的研究。从1983年以来,飞利浦已经向数百家企业发布了光存储技术的许可证。如今飞利浦每年来自光存储技术的专利授权费收入已经高达数亿美元。

    就对世界蓝光技术的推动而言,在1998年,飞利浦与索尼公司率先发表了下一代光盘的技术论文,并着手开发单面单层实现23GB~25GB存储的技术方案。 2002年2月19日,以飞利浦、索尼、松下为核心,同时联合了日立、先锋、三星、LG、夏普和汤姆逊共同发布的0.9版的Blu-ray Disc(简称BD)技术标准又一次让世人看到了蓝色巨人飞利浦的技术作为。

    2006年8月,飞利浦引领世界尖端技术的蓝光刻录产品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办,这对整个业界又是一次不小的震撼。而在日前,飞利浦又携旗下的全能刻录机、光雕刻录机、超薄刻录机以及新近发布的蓝光刻录产品与业界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技术交流与探讨。我们看到,飞利浦的每一举动也都深深吸引着业界关注的敏锐神经。

    飞利浦配件及电脑外设产品事业部销售及市场总监陈志轩先生就曾表示:“中国光存储市场的诱人潜力让我们振奋不已。我们将依托在全球的行业先行者地位,积极与国内广大合作伙伴长期协作,将全球最先进的光存储技术带给中国市场,让广大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大容量、更高质量和更快速度的乐趣。”

    拥有百年璀璨历史的飞利浦,正是凭借其稳健之风、大将之气在中国成功实现了自己的品牌宣言。在光存储领域,飞利浦又总是给人们一种新生的蓬勃之气,让我们看到其与中国市场一道携手成长,以持续、稳定的品牌增长为中国的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我们有理由深信:飞利浦与中国会永远的相依相映,其品牌之路也会越走越广阔、越走越辉煌!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