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PC厂商重划势力范围,产业制造优势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7:58 天极yesky
yeskypc 

天极台式机频道

·今日台式机行情汇总

·八款酷睿2电脑横评

·寒促商务台式机导购

·万元家用影音PC

·影音型酷睿2电脑推荐

·3500元以下PC推荐

·6000元买酷睿2电脑

·配22寸液晶PC扫描

·玩转

极品飞车十的PC

·八款5000元PC选购

·精悍小巧商务PC评测

·男生用最酷PC推荐

·五款降价台式机推荐

·4款AM2平台台式机

·经典Linux当机画面

·明基双核NASA首测

  对于各大PC厂商而言,即将过去的2006年是一个动荡起伏的一年。在笔记本电脑的打压下一直沉寂了许久的PC市场突然如火山一般爆发。年初的“19英寸宽屏风暴”,INTEL与AMD的“真假双核”口水战,Intel新一代酷睿2双核处理器的发布与普及,“呼之欲出”的微软Vista系统,以及刚刚开始的“大屏显示器大战” ……,市场焦点接连不断。

  变化的市场才是最具活力的。这些“动荡” 为众多的PC厂商提供了一次又一次对决的机遇,进一步加剧了各大PC厂商之间的争夺,也引发了市场格局的突变,各大PC厂商开始重新划分势力范围。

  PC市场格局生变,新竞争时代逐渐到来

  日前,据世界权威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的调查数据显示,截止至2006年前三个季度,国内PC市场的格局开始发生变化,固有的市场格局被打破,新的秩序正在形成。

  Gartner的调查数据显示,联想依然高居国内PC市场榜首,方正、同方、戴尔、惠普仍然占据前五的位置。ACER和TCL则纷纷大幅下滑,而变数最大的则是老牌的PC厂商长城电脑。长城电脑一举超越TCL和Acer,跨入国内市场六强和“国产品牌四大”的行列。

  方正、同方等虽然市场地位没有变化,但却也放缓了发展的步伐。

  深入分析2006年PC厂商的大战和市场格局变化,似乎在透露着一个信号,一个新竞争时代、新的竞争秩序在到来。

  上游厂商的主导力量更加强大,PC厂商日渐被动

  从2006年市场竞争的焦点可以看到,上游厂商的主导力量更加强大。无论是双核、酷睿2,还是宽屏风暴、大屏大战,甚至是Vista,都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PC厂商越来越为上游厂商所左右,成为上游厂商的附属品。

  从PC的产业链来看,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芯片制造商和芯片技术,如英特尔和AMD;第二层次是部件级制造商和部件技术,如显示器、显卡、主板;第三层次是整机组装商。最初是芯片制造商在主导着的PC市场的发展,也就是CPU的变革在主宰着台式机市场的走向。但在2006年,越来越多的部件级厂商也开始加入到这一行列。年初的“19英寸宽屏风暴”、即将来临的“大屏显示器大战”都表明了这一点。特别是7月份,在英特尔准备下调双核处理器价格之际,各大PC厂商都在等待英特尔最后的调价结果,但长城电脑依托自身的显示器生产能力,在英特尔调价之前,提前半个月进行了价格调整,将旗下的嘉翔V220S免费升级到19英寸宽屏,率先开启了“双核820芯片+19宽”的4999时代,抢先引领了双核产品的走向。其它PC则只有在英特尔的价格下调之后才陆续推出了类似产品。

  而近期PC厂商对微软Vista系统、NV新款显卡的追捧也同样证明了这一点,单纯的整机组装厂商已经在市场上已经越来越失去话语权,只能无奈地跟随在上游厂商的背后进行残酷的竞争,却无法像长城电脑一样先行一步,拉开竞争差距,抢占市场先机。

  强化产业技术、制造能力才能成为市场的主导,这已是毋庸致疑的。不久前AMD对ATI的并购恐怕也是出于此种考虑。

PC厂商重划势力范围,产业制造优势凸显

  产业制造链的整合是关键

  随着PC产业的成熟和消费者的理性消费,产品的性价比已成为各PC厂商竞争的关键。但国内的PC厂商除联想和长城电脑之外,基本上都还处于组装阶段。对于这些厂商而言,则面临着更大的危机。越来越多的PC厂商转投到AMD旗下就是最明显的表现。由于英特尔优惠政策的取消,所有厂商无论大小都以统一的价格拿货。为了寻找性价比的优势,众多PC厂商不得不选择与AMD合作。甚至连戴尔、方正这样的一线大厂在2006年也不得不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产品。然而这一切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当大家都选择AMD时,价格的竞争同样是无法避免的,那剩下的只有是压缩利润空间或采用杂牌配件。自身制造、技术能力的缺失正成为诸多组装型PC厂商的致命缺憾。

PC厂商重划势力范围,产业制造优势凸显

  而长城电脑的快速成长则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产业制造的优势作用。长城电脑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除CPU外所有核心部件生产能力的厂商。公司业务涵盖计算机整机制造及周边产品、计算机核心零部件、网络及数码产品领域。公司生产的计算机电源占国内OEM市场份额的25%,位居全国第一;显示器产销量位居国产品牌第一;计算机硬盘磁头的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二,享有15%的市场份额;计算机硬盘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五,国内第一;并拥有国内唯一的一条完整的盘基片生产线,是世界第二大盘基片专业制造商,占据全球盘片产量20%的市场。长城电脑的控股公司CEC是国内最大的电子集团,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计算机软硬件与系统集成、通信网络产品、数字家电等信息技术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应用、配套、销售推广及技术服务。其中集成电路、计算机软硬件、通信工程、手机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设计开发能力均居全国领先地位。

  长城电脑整机事业本部副总经理白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完备的生产制造能力,使长城电脑具备了其它厂商无可比拟的内部整合能力和总体成本优势。依托强大的制造能力,长城电脑提出了‘建立在强势价格战基础上的价值战的策略’, 实现产品‘价格’与‘价值’的平衡。像长城嘉翔V220从首款4999元双核电脑到首款4999元双核液晶电脑再到首款4999元双核19宽电脑,一直引领着双核性价比的走向,被誉为‘双核王者’。”

  在业内平均增长率为12%左右的情况下,长城电脑却保持200%的高速增长,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PC厂商重划势力范围,产业制造优势凸显

  产业技术、制造能力决定未来PC厂商的命运

  今天,国内PC市场的环境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由感性消费向理性消费的转变、同质化的激烈竞争、笔记本电脑的打压……,这些都对PC厂商提出了新地要求。单纯的整机组装的春天已经过去。

PC厂商重划势力范围,产业制造优势凸显

  什么才是核心的竞争力?事实上,无论是贸工技的模式,还是技工贸的模式,“技”、“工”都是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殊途同归,发展到最后的实质就是“技”、“工”、“贸”三位一体的模式。而对于国内绝大多数PC厂商而言,寻求部件技术、部件制造能力的突破才是命脉所在,才能主导市场走向,实现成本优势,才是持续发展的动力。没有部件技术、部件制造能力,单纯的整机组装永远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不知何时就会坍塌。联想此前对IBM的并购也正是源于对技术能力、制造能力的追求。2006年市场格局的变化,长城电脑的飞速成长,方正、同方等厂商发展的减缓、TCL的下滑都证明了这一点,产业制造的竞争优势正在突显。

PC厂商重划势力范围,产业制造优势凸显


  阅读关于 长城电脑 显示器 芯片技术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