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高性能低功耗 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1:10 IT168.com

  GF256开创了一个属于GPU的时代,随着技术的发展。GPU的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长足进步。作为GPU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GPU的制作工艺也在飞速提升,目前最新的GPU工艺已经达到80nm.和CPU一样每次GPU制作工艺的提升都会对业界产生巨大影响,并且会诞生一批以超频为主打的经典产品。到底制造工艺为什么会带来如此大的影响?下面让我们简要地介绍一下目前核心制造工艺发展的先状。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小小的晶圆记载了电脑市场的发展,也承载了计算机的未来

  
  我们都知道,Intel和AMD的CPU是直接从130nm进化到90nm,然后是如今主流的65nm;而NVIDA和AMD (ATI)的GPU现在才刚刚启用80nm,预计明年中期才会使用65nm。130nm、90nm和65nm被称为全世代制程,芯片制造工厂改进工艺需要完全更换现有的生产设备,并进行大量的调试才能量产芯片,因此半导体代工厂只需在现有制程的基础上略加改进就能够快速投产新制程,成本优势非常明显,同时芯片良品率也能够得到保证!那制造工艺的提升会对消费者带来什么好处呢?下面让我看一下这些分析。

你是否会选择80nm显卡
相同价格会选择
无所谓
差价100元以内会选择

1、产品售价更便宜

  NVIDIA和ATI在最新的产品上率先采用80nm的制造工艺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通过厂商技术资料得知,显示芯片由目前的90nm转至80nm制程后,在保持晶圆良率不变前提下,能在相同1英寸的晶圆上增加19%晶体管密度,随之带来近20%制造成本的降低,最终反映到市场产品上,就是显卡售价的降低。

  例如目前市场上出现的599元的7300GT GDDR3 , 699元的7600GS GDDR3, 899元的7600GT等,排除厂家的因素,清一色的都采用了最新的80nm和G73-B1核心,这无疑对成本的缩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2、产品的超频能力和功耗更小

  改进核心制造工艺后产品拥有更好的体质,这对于超频更加有利。
打个比方,以前G73-A2(90nm)核心的显卡显示核心很难突破700MHz的大关,而采用最新的G73-B1(80nm)的显卡却可以轻松的默认工作在700MHz的高频,甚至有一些疯狂的超频玩家已经将基于80nm核心工艺的显卡核心频率超频800MHz的高度,其超强超频能力可见一斑!
晶体管数不变,更小的核心面积就意味着单个晶体管的体积更加小巧,晶体管体积越小驱动电压就越低,GPU在相同频率下较90nm的整体功耗就越低,因此80nm的GPU发热量将会更低!

  目前市售的采用80nm制造工艺的核心只有3款分别是NV的G73-B1核心 AMD(ATI)的RV560XT RV570核心。他们代表的产品分别是GF7300GT GF7600GS GF7600GT X1650XT X1950PRO等五款显示核心。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采用80nm制造工艺的G73-B1核心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采用80nm制造工艺的RV560XT核心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采用80nm制造工艺的RV570核心

  既然80nm的核心制造工艺为我们带来了那么多好处,下面就让我看看市场上有哪些基于80nm制造工艺的优秀产品。

昂达7300GT“神戈”版

默认频率:600MHz / 1500MHz   
价格:599元
同价位优秀80nm显卡: 祺祥7300GT极频狂超版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正面

 
  这款昂达7300GT“神戈”版供电设计可谓非常强悍,采用了核心于显存分离式供电,这点对与超频颇有好处!其核心为2项供电。采用了封闭式电感,可以有效的防止电磁干扰。显存更是采用了富士通军工级别的R5极品固态电容,完全免除了普通液态电容暴浆的烦恼!显存方面则为独立的一项供电,保证了显存高频率工作的稳定性。并且显存也采用了著名的富士康R5极品固态电容!毫不夸张的说这就是一款全固态电容显卡!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昂达7300GT“神戈”版采用的1.4ns显存


  这款显卡采用了类似与超频三的散热器,代号“凤凰”。这款散热器散热效果非常出色,向外扩散的鳍片,不仅可以照顾到显卡核心的散热还可以有效的利用余风给周边设备进行散热。大口径的风扇可以在较低的转速打到一定的风量,这样不仅保证了显卡的正常散热,还兼顾到了用户使用噪音的控制。 总体来说这款散热器绝对不是“中看不中用”的活色,其拥有非常出色的散热能力。加上这款中低端显卡特有的双槽散热,对付超频后的GF7300GT绰绰有余!

  这款产品只采用了三星1.4ns显存组成的128M/128BIT的显存规格,超频能力一般。如果换成三星1.2ns甚至是1.1ns显存的话这款卡还会有更高超频性能无疑会提升这款产品的性价比!

编辑点评:这款昂达7300GT“神戈”版采用了,80nm和G73-B1核心,和三星1.4NS显存。虽然显存配备相比与其它超频显卡并不是特别出色。但是其超强的做工和核心与显存分离式的供电设计,无疑使这块卡的超频能力大增!相对于其默认频率,这款显卡还拥有着出色的再次超频能力!另外其靓丽的外表也会“俘获”不少MM装机用户的放心。

 

影驰7600GE骨灰级显卡

默认频率:600MHz / 1600MHz
价格:899元
同价位优秀80nm显卡: 暂无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这款影驰7600GE骨灰级显卡采用了基于G73-B1核心的GF7600GG核心,支持12条像素渲染管线和5个顶点处理单元,核心默认频率600MHz 显存默认频率1600MHz.

  影驰喜欢将其超频版的显卡命名为GE,他们拥有非常出色的超频能力,在超频后可以很轻松的战胜GT显卡。从当年的6600GE一直到今年的7600GE都以其出色的性能和做工吸引着广大玩家!影驰7600GE骨灰级显卡,显存规格为256M/128BIT,默认频率高过公版GF7600GT,是一款默认性能强于GF7600GT的GF7600GS显卡,如果你嫌GS看着不过瘾,没关系!这款影驰GF7600GS片片保刷GF7600GT,让你可以少付出100元就可以得到一款“GF7600GT”显卡!性价比非常高!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显存方面这款影驰GF7600GE显卡采用了三星1.2ns显存,还有一定的超频空间。
散热方面这款显卡采用了影驰显卡专用的超频三铜铝结合散热器,其散热效果出色并且可以兼顾周边元件的散热和静音效果。作为一款超频显卡影驰也为其显存标配了散热片,以便于加快显存的散热速度。
 
  这款显卡还支持影驰特有的三大玩家特色技术: “双BIOS” “加压跳线” “蜂鸣器“等,附赠的BIOS切换挡板可以选择显卡使用哪个BIOS。加压跳线可以非常简单的为显卡核心增加电压提升显卡超频幅度。蜂鸣器则是显卡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
 

  编辑点评:这款影驰7600GE骨灰版显卡做工出色,默认频率下的性能就可以轻松超过GF7600GT,并且片片保刷7600GT,这对于一些“好面子“的玩家无疑是天大的喜讯。加上影驰特有的超频特色技术,和这款显卡优秀的做工。二次超频的能力还是非常强的!据称国外已经有玩家在普通风冷散热的条件下将此显卡核心超到接近800MHz的惊人频率!此时性能已经超越公版的GF7900GS了!并且这款显卡原配的超频三散热器散热效果出众,完全不用担心显卡因长期超频运行造成减寿。

蓝宝石X1650XT白金版

默认频率:600MHz / 1400MHz
价格:999元
同价位优秀80nm显卡:铭瑄极光7600GT钻石版(炫蓝冰刀)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蓝宝石X1650XT白金版显卡是一款拥有众多新技术的产品,它将80nm的生产工艺,原生双向传输CrossFire,10亿色彩输出,HDCP和全规格HDTV视频格式等先进技术,都带入到这款显卡。显卡基于RV560XT核心,具备24个Pixel Shader Processor和8条Pixel Shader流水线,可完美支持DirectX 9.0c和SM3.0特效以及游戏玩家们最为关注的HDR+AA光影效果。
 

  这款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是80nm的GF7600GT。由于其采用了AMD(ATI)特有的1:3渲染架构。即 纹理处理器:着色处理器=1:3,众多的着色处理器使得X1650XT在以《极品飞车10》为代表的游戏中拥有非常出色的表现,要领先竞争对手GF7600GT很多!同时众多的着色处理器,也使得X1650XT在打开“AA”后性能比较小,并且可以支持同时开启“HDR”+“AA”,获得最完美的游戏画质!

  原生的交火引擎也比早期的X1800 X1900系列的主附卡连接来的更方便!超前的双向传输接口使得其可以提供高于SLI桥接器1倍的带宽!对与以后高端显卡双卡互联有着积极的意义!
 
  蓝宝石X1650XT采用了中高端常用的一体式纯铜散热器,对于散热效果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庞大”的一体式散热器覆盖了显卡正面的大部分区域! 

  显存方面蓝宝石X1650XT白金版采用的是英飞凌1.3NS颗粒。还有部分超频能力没有被挖掘。这款卡完全遵照AMD(ATI)官方公版设计,做工一板一眼。用料出色!不过可惜的是由于PCB设计的原因X1650XT的超频能力并不是特别出众。但是默认频率下性能已经可以使其有傲视所有90NM公版7600GT的资本了!
 

 编辑点评;目前X1650XT可谓是做工最严谨的的中端显卡了,拥有许多G73不支持的特色技术。例如HDCP ,“HDR+AA”等等。尤其在2D画质上AMD(ATI)显卡还是具有一定优势!准确的说X1650XT并不适合超频玩家。但是其在游戏中的优异表现们还是一扫今年前些时候X1300XT, X1650RPO的颓势!是一款不错的普通中端家专用显卡!
目前这款显卡价格已经稳定在999元,但是其竞争对手(7600GT 80nm)目前价格还没有完全到位,所以现在此次价位蓝宝石X1650XT还是拥有一定优势的!尤其是喜欢看电影的普通家用户!基于以上原因,强烈推荐普通中端显卡消费者,和喜欢玩《极品飞车10》的朋友们选购!

XFX讯景 7600GT(PV-T73G-UGD7)B1版

默认频率:700MHz / 1800MHz
价格:1299元
同价位优秀80nm显卡:七彩虹 镭风X1950PRO-GD3  铭暄X1950PRO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XFX讯景 7600GT(PV-T73G-UGD7)B1版预览


  
  XFX讯景 7600GT(PV-T73G-UGD7)B1版显卡采用G73-B1核心,拥有12条像素渲染管线和5个顶点处理单元,核心默认频率700MHz 显存默认频率1800MHz.


  作为第一款上市的GF7600GT(80nm)显卡,XFX讯景 7600GT(PV-T73G-UGD7)B1版的核心显存频率高达700MHz / 1800MHz,这在以前90nm制造工艺的时候是根本不能实现的!极高的频率使得这款显卡的性能非常接近于自家的GF7900GS。并且还拥有一定的二次超频能力!不得不承认这是目前默认核心频率最高的显卡了!
 
  虽然默认频率比以前90nm有大幅度增长,但是XFX讯景 7600GT(PV-T73G-UGD7)B1版核心供电电路并没有相应的加强!为什么呢?主要是XFXGF7600GT在90nm的时候显卡做工就已经非常出色了,即使是现在高达700MHz和核心频率可以轻松应付!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三星1.1NS显存
            

  这款显卡的显存默认频率高达1800MHz,显存自然不能差XFX7600GT(PV-T73G-UGD7)B1版,采用了超频能力出众的三星1.1NS显存!   

  编辑点评:这款XFX讯景 7600GT(PV-T73G-UGD7)B1版,在性能和做工方面都是基于G73-B1核心最强的显卡,其默认性能竟然十分接近GF7900GS显卡,真的令人非常吃惊!当然最令人吃惊的还是它的价格!1299元!已经可以买到非公版的X1950PRO和7900GS了。

  目前这款显卡1299元的价格确实令人乍舌!但是考虑到其精致的做工,上乘的品质,以及默认接近7900GS的性能,还是推荐拥有一定经济实力,并且追求高品质的朋友选择。

迪兰恒进X1950PRO 标准版

默认频率: 581MHz / 1404MHz
价格:1499元
同价位优秀80nm显卡:蓝宝石X1950PRO 卡恩思迪X1950PRO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迪兰恒进X1950PRO 标准版 图赏

  迪兰恒进X1950Pro显卡采用80纳米新工艺制程,核心代号为RV570,核心内建36个像素渲染处理器和12个纹理单元以及8个顶点单元。支持DirectX9.0c、SM3.0、以及ATi特有的HDR+AA。通过,独有的AVIVO技术能对HDTV等视频处理提供很好的支持。
 

高性能低功耗市售80纳米显卡逐个看
迪兰恒进X1950PRO “裸照”


 
  显存方面,这款显卡搭载了1.4ns GDDR3显存颗粒,8颗组成256MB/256bit的显存规格,默认出厂频率为581/1404MHz。这款显卡性能强劲,并且搭载了256MB大容量的显存,完全可以满足主流3D游戏的需求。供电采用了高品质的贴片电容设计,辅以6PIN的外接电源接口,保证了显卡长时间稳定的工作。

  这款显卡采用了最先进的数字供电模组,完全摆脱了烟筒式电容的限制!迪兰恒进作为AIB厂商这块X1950PRO 标准版完全遵照AMD(ATI)公版要求制作,做工可谓非常扎实豪华!
散热方面一体式的散热器可以更好的利用机箱内的空气,来达到散热的目的。机箱内空气直接流过核心上部带走核心和周边设备的热量,然后迅速排到机箱外。并不会对机箱内造成任何散热负担!
 
  编辑点评: X1950PRO为RV570核心,独有的1:3架构使其在以《极品飞车10》为代表的游戏中优势明显,并且独具对HDCP “HDR+AA” 原生交火的支持,无疑使其更具诱惑力!并且A卡在打开“AA”后性能损失比较小,所以目前X1950PRO在于7900GS的竞争中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
迪兰恒进这款X1950PRO标准版,无论是品质还是用料都值得肯定,对与中高端的玩家来说相当具有吸引力!目前价格已经稳定在1499元并且逐步逼近公7900GS的1399元价位,可以说X1950PRO和7900GS之间的一场恶战在所难免!所以推荐对游戏画质有很高要求的玩家选择迪兰恒进的X1950PRO标准版。

  总结:目前80nm工艺还为普及,再过一段时间高端的G80和X1950XTX,以及中低端的X1300XT X1650PRO都要转向80nm工艺,到时候真正的80nm大战才会打响。在这个大战之前的宁静中,让我们先选择好一块80nm的显卡去备战吧!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