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ATI与NVIDIA涉嫌操纵显卡价格遭起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3:00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IT168

  INQ报道称,一些美国用户对AMD/ATi和NVIDIA发起了集体诉讼,指控他们操纵显卡价格。

  此前美国司法部对两家图形芯片厂商涉嫌价格垄断一事开始了调查。集体诉讼的代表Trong Nguyen向法院提起了诉状,他们认为显卡市场两家产品的价格总是惊人的相似,例如顶级产品都是500美元,产品线雷同,这是他们故意联手操纵市场价格的结果。

  原告指控两家公司的高层,经常通过会议和交谈来讨论美国GPU和显卡的价格,正是因为两家达成了某种默契,从而使得显卡价格人为提高,这样违反了反垄断法。

  IT168观点:一个市场上只有两个参与者,提供只有某些差别的相似产品,这在经济学上被称作是双寡头垄断。显卡市场发展到现在进入门槛已经非常高了,不仅是芯片的研发,驱动的开发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于是连Intel这样有实力的公司都不能在独立显卡市场有所作为。显卡的成本大部分是研发成本,这又很难来界定,而两家厂商的产品定价都是根据对方的定价而定的,不能不让人怀疑寡头垄断,相信美国法庭的法官一定非常头疼。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