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爱情公寓:逆“寒流”而上的SNS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4:52 泡泡网
作者:马欣
    就在外界纷纷看低Web2.0网站的时候,爱情公寓的用户却在不断增加,并悄然融资,这家网站成功的背后有哪些秘密?

    和爱情公寓总裁张家铭的采访约在早上八点半,时间刚到,一个背着大大的书包、穿着黑色休闲羽绒服的大男孩从门外匆匆走进来。乍一看,你会以为他还是一个大学生。一张朝气蓬勃的面孔上,似乎还留有学生时代特有的单纯,而其实,这位1979年出生的年轻人已经是一位拥有近400万用户、获得过两轮风险投资网站的经营者了。

创业

    谈起以前的创业经历,张家铭感觉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传奇的故事可以讲述。寥寥数句话就将过去一笔带过。也是,作为一个自从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创业的年轻人,他的经历远没有那么多的波折和坎坷。

    在台湾政大攻读经济学位的张家铭,和另一位创业伙伴兼校友林志铭,曾一起参加过一次学校举办的企业经营模拟竞赛。失败的经历反而激发了年轻人的斗志,两个年轻人的创业激情被点燃,2002年,大学毕业的张家铭和林志铭找来了同为师大附中的高中同学舒雨凡、林东庆,四个人向亲朋好友东挪西借,拼凑了第一笔

创业基金一百万台币。当时他们看到了台湾地区缺少一个有影响力的交友网站,便决定以此为突破口进行创业。但意想不到的是,网站刚刚开始搭建,台湾Yahoo!就推出了交友网站。小公司自然竞争不过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于是四个大三男生决定面向更为细分的市场:18-28岁的年轻女性,为这类具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人群服务。四个年轻的小伙子,连女朋友都没有谈过,如今却要为年轻女性设计网站!为了更好的了解这批人,他们在很多办公大楼附近分头做问卷,对网站的喜好颜色、页面设计等问题进行调查,网站最终定位于为年轻女性提供情感交流的网络社交平台,并将网站命名为“爱情公寓”。

    2003年8月,网站正式上线。起初网站并没有向用户收钱。为了省钱,四个年轻人,曾经吃了好几个月的酱油拌面,“吃的我们都快疯了”。迫不得已,2004年年初,他们尝试改变经营模式,开始收费。用户居然也接受了购买虚拟Avatar道具等收费项目。目前台湾地区的爱情公寓用户数目已经达到了100多万。曾有台北文化大学新闻系的博士生,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爱情公寓为例,写了数万字的论文,探讨虚拟社区的人际互动。
2005年年初,由于偶然的机会,张家铭和智基创投总裁陈友忠结识,网站的第一笔上百万的投资就来自智基。今年11月,由智基创投和JAIC联合日本CyberAgent公司给网站注入第二笔约300万美元的资金,成为逆“Web2.0寒流”而上的网站。

    之所以投资爱情公寓,陈友忠认为,首先智基创投看好虚拟社区的投资机遇。而最重要的一点,不像国内很多所谓互联网公司,却是依靠彩铃、短信等无线增值业务存活,爱情公寓更像一个纯粹的互联网公司,没有无线增值,依靠销售虚拟Avatar道具、网络广告等,爱情公寓已经有实质性的收入。此外,爱情公寓已经经过了在台湾地区的孵化和成功运营,可以算做比较成熟的网站。“而且,这个创业团队的几个年轻人非常诚实和勤恳,这一点也是打动我们的原因之一。”主持了对爱情公寓投资项目的智基创投高级投资经理黄依群说。

    在智基创投的帮助下,爱情公寓于2005年3月在大陆成立了上海尚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尝试在大陆市场经营爱情公寓这种SNS模式。截至2006年11月,大陆版爱情公寓已经拥有注册用户290多万,其中的活跃用户占到120-150万,每个用户的平均PV(网页浏览量)值达到30多页。目前公司员工人数也已经增加到了60多人,其中不乏很多有跨国公司工作背景的员工。

盈利模式

    登陆爱情公寓网站,就像走进了一座女生云集的大楼。以粉红色为主要基调的页面设计,简洁而温馨。用户可以建立自己的公寓,在上面发表公寓日记、照片,还可以去邻居家做客,邀请好友上门,甚至还可以和喜欢的男女朋友合住一屋。如果觉得自己的公寓不够漂亮,那你可以去家居馆、幸福花草坊采购喜欢的小物件,或者给自己的公寓来个大

装修

    在网络广告经营上,曾经和爱情公寓合作的品牌厂商有:诺基亚、eBay等。SNS类网站的广告模式和传统的Web1.0广告最大的区别在于用户之间的口口相传,而不是将品牌公司的广告一成不变的挂在网站上。爱情公寓的广告多以单独的活动方案为主,配合当前的某个时节,发挥了非常好的效果。据张家铭介绍,今年七夕节时,eBay和爱情公寓合作广告时,还半信半疑,很怀疑是否能在两个月的时间达到300万次的点击。结果没想到,“2006七夕 eBay易趣为您的幸福买单”活动刚上线一个月,来自eBay的统计就显示,点击率已超过了200万。

    万圣节前夕,爱情公寓和阿尔卑斯糖果公司联手推出了“不给糖就捣蛋”的活动,巧妙的活动规则,精致的活动设计,吸引了大量用户参与。活动结束共送出上百万颗糖果,一位网友说:“以前只知道阿尔卑斯是一种奶糖,没想到它还有这么多的种类。”效果之好,出乎广告主的意料。
与Myspace推出的品牌频道(brand channel)类似,爱情公寓还给一些艺人、明星建造了自己的公寓房,作为新作品发布、与粉丝互动的网络乐园。S.H.E.乐队在今年推出《FOREVER》专辑时,爱情公寓给粉丝们提供了新歌试听、铃声下载等服务,既博得了用户的喜欢,又赢得了唱片公司的青睐。

    “但是我们并不是说只要广告主给钱,网站就会给你做广告。”张家铭说,在广告品牌的挑选上,他们只会和那些目标用户与网站用户有重叠、同时网站用户又会感兴趣、不会厌恶的广告主合作。曾有一家中药厂商找上门来要做广告,但被拒绝了。

幕后英雄

    智基创投(iD TechVenture)成立于2000年初,管理3亿美元的有限合伙人基金,专注大中国地区的高科技创投业务,原称宏碁创投(Acer Technology Ventures)。因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退休后创办智融集团,宏碁创投因而重组为合伙人并更名为智基创投。

    智基创投由六位合伙人及四位投资副总组成投资团队,全部来自产业界,具有丰富的产业运作背景。六年来,宏碁创投已在中国投资6500多万美元,共30个项目,涵盖无线、宽带、IC设计及软件企业。

    智基创投总裁陈友忠介绍,智基创投目前主要关注中国市场三个平台上的投资机遇:一个是无线的,像手机、PDA这样的平台,通过运营商的无线通讯达到手机用户。目前智基创投已经投资了如滚石移动、掌上灵通、滚石移动,深圳讯天等八、九个从CP到SP的项目,其中灵通网已在纳斯达克上市;一个是基于ADSL等宽带接入的互联网,即PC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获得智基投资的公司有智联招聘、专做电子杂志的Xplus等;第三个就是基于电视平台的IPTV,但这块在中国似乎还有点早。据悉智基即将于近日投资国内一家专注电视动画内容制作的公司。

    在三网融合的产业大背景下,智基创投更倾向于“打造完整的数字音乐链”,在数字音乐领域内的投资项目有:滚石移动、原创手机彩铃的51Show、数字音乐版权管理商源泉公司。

    除了上述三个平台以外,智基创投还关注类似传统IT行业的领域。陈透露,公司已经在苏州成立了一家公司,专注生产手机摄像头的CCID元件。

Web2.0过热?

    在宏碁集团已经工作了14年之久、在中国创投领域有将近7年经验的陈友忠,因善于对VC行业进行理论总结而被誉为是“学者VC”。采访结束时,陈友忠给记者发来了他精心总结的有关中国热创投的软着陆、中国VC全球化、中国创投过热现象的沉思等PPT,足可见他对中国创投行业的研究之深入。

    谈及Web2.0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时,在陈友忠看来,Web2.0 这个概念有点被用烂了,没有真正反映它的本质。在中国 Web2.0 更多的意义就是把互联网的优势应用到产业上来。Web2.0 强调全民参与,使用者也是制造者、产生者,它把互联网即时、互动的特质发挥到了极致,那么新一代的互联网是如何把互联网的优势用到每一个不同的产业的应用上面来?这将是个海阔天空的领域。“以前谈的互联网经常是没有收入基础和未来可以预测盈利的收入为基础的,现在新一代互联网的应用,在财务收入,在具体营运的基础上面,已经被证实有机会走出一条路的。”

    针对当前被媒体热炒的所谓“Web2.0寒冬”时节,陈友忠认为这不过是一种表面现象。之所有会有“冷”的概念,是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风投所投的 Web2.0 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公司在财务、团队、业务模式、收入模式等方面得到了检验,这样公司在做第二轮融资的时候,可能在估值上就不会比以前更高。因此从表面上看,这些Web2.0 的公司的确在面临一个艰难的阶段。但陈表示,他个人仍然看好Web2.0的理念,产业渗透仍然需要时间。

    根据清科的调查报告,2005年共有40亿美金的创投基金进入中国市场,这一数字是过去3年总和的1.5倍。另外,2006年上半年又新增18亿美金。然而,中国一年只能消化不到15亿美金。相当多的基金专注于“本土增值服务”如互联网、Web2.0、无线增值服务、宽带应用等领域,因而导致在这一领域的基金过度集中。陈认为,经过了高峰时期之后,风险投资行业现在对待互联网投资的态度更为理性和冷静了一些,目光已经不仅仅只是局限在Web2.0上,投资回归平稳发展。

未来前景

    在爱情公寓的第二轮融资中,除了智基创投、JAIC两家共同投资外,还有一家日本的网络广告公司CyberAgent也颇为引人注意。今年9月份,由该公司投资的日本社交网络网站mixi在日本东京

证券交易所成功IPO,预计每股发行价为155万日元(折合人民币10万左右),发行当日每股收盘价飙升至将近300万日币。该网站被称为“日本的Myspace”,包含博客、图片发布等。它的上市被业内人士看作是社交网络在亚洲地区蓬勃发展的良好信号。

    张家铭透露,在投资爱情公寓之前,CyberAgent曾对中国的社交网站做过仔细的调研,最后利用和JAIC合作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投资了该网站。他表示,日本一直在动漫等设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爱情公寓通过和CyberAgent合作,也会加深对日本互联网市场的了解,特别是在Avatar等虚拟人物的设计上。

    “在时机和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们也不排除去日本上市的可能性。”张家铭表示。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