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4:21 走进中关村

  【走进中关村 记者:阿佳】 提及飞利浦在耳机耳麦等电脑外设周边上的技术和市场实力,确实不愧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公司之一的地位,一直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先进技术、多年的研发经验,加上出色的市场定位,使得市场上的飞利浦产品一直能够凭借出色的音质和时尚的外观受到音乐爱好者的推崇和喜爱。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飞利浦最近推出了一款极有特点的产品:SHM7405,这是一款定位于电脑,充满现代感的耳麦。抛开飞利浦一向精良的做工和不俗的音质、外形不说,更值得一提的是SHM7405还附带了一块USB声卡,可以将耳麦本身的技术实力进一步发挥。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耳麦的外型方面很有专业作风,SHM7405是头戴式的耳麦,采用了全黑色塑制机身,仅在麦克风口处保留了一抹银色,整体的色调十分的均匀统一。两边的耳机单元外罩外壳均使用了抛光技术,拥有细腻的光泽度,和周围同样是黑色的海绵耳罩形成了鲜明的明暗对比,层次很是突出,和飞利浦的很多家电设计一样,简约而不简单的外观。在耳机耳麦这类产品上,飞利浦一贯坚持佩戴舒适的设计理念,这点在SHM7405上体现得很明显,SHM7405是头戴式的耳麦,本身重量非常小,耳机横梁在保持牢固不易折断的基础上设计的宽度和厚度都很小,又薄又细,所以即便待在头上也不会太影响使用者的发型,更不会对使用者的头部造成任何的压迫,SHM7405两侧的耳机单元均覆盖有柔软而富有弹性的海绵,即便长期佩戴,也不会对耳朵产生各种疲劳的感觉。麦克风被设计在左边的耳机外壳上,用一根柔韧的可变形的硬塑料柄连接,并且是既可以上下转动,也可以通过弯曲硬塑料柄来调整麦克风离嘴部的位置以及对应的方向,整个耳麦的外形设计十分成熟,每个环节都是为让使用者能够长时间地享受音乐、游戏以及网聊等。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通过透明的外包装不难看到:整个一套产品不仅仅包括了耳麦,还包括有一个USB声卡。这就是飞利浦SHM7405最大的特点,USB分离式接口设计,成为飞利浦这款耳机最值得市场和消费者关注的亮点和最有别于传统耳机耳麦的地方。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USB声卡的出现其实并非画蛇添足,这种设计是很有针对性的,在现今的电脑上,声卡大多是在主板上集成的,这样集成虽然使得消费者省去单独购买声卡的费用,但从另一个层面上说也是以大大削弱电脑的音频能力为代价的。因为通常意义上说,声卡是由一块或若干块微处理芯片、一个DAC(数模信号转换)电路和一个模拟放大电路所组成的,对于现阶段常见的板载声卡来说,集成度越高,体积和成本就越成为约束,以上所提及的电路都极其简化,芯片的采用也都以小型化、低功耗和便宜为选用原则,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成本和体积下来了,而音频信号输出的质量出现大幅度的下降,音频信号的还原度、输出电平都严重劣化,这个劣化的结果直接反映在耳机上就是声音细节不丰富,毛刺感重,音量小,浑浊不耐听等等。同样的道理,板载集成声卡上的声音输入,即麦克风部分也存在录音电平低、破音等问题。板卡厂家向原料妥协的结果就是板载声卡的可应用度极低。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SHM7405是一个没有向音质妥协的耳麦,为了提高音质考虑,飞利浦在耳机单元上采用了大毫米直径的铷磁扬声器,大口径的震膜单元的表现力自然出众,但是对于驱动力和控制力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尤其是在一般的板载集成声卡上,SHM7405的音质优势是无法发挥的,简陋的板载电路也同样无法驱动好具备出色定向能力的高灵敏度麦克风,而随机配备的USB声卡正是对于这个缺憾的弥补。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只有普通U盘那么大的USB声卡个头确实貌不惊人,一边是USB插头,一边是耳机和麦克风插口,即音频输出输入,USB声卡的使用极其简单,在windows98以上的系统上直接插入USB口即可被系统辨认并正常使用,插入之后,原来的板载集成声卡便被自动屏蔽,接上SHM7405耳麦,调节好音量即可正常使用。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这块USB声卡的体积虽然不大,但其输出功率却是极其强悍,驱动SHM7405时候,主音量控制和波形都只要开在15%的位置就可以发出足够响度的声音,看来SHM7405低至24欧姆的阻抗和102db的灵敏度对这块声卡来说实在是个很轻松的负载,笔者为了测试此USB声卡到底能输出多大的功率,找出了一款飞利浦无源音箱作实验,结果USB声卡在音量开到60%的时候,就已经把两个外置小音响驱动得虎虎生威,气势惊人。其输出电压和电流能力几乎已经达到了USB口供电功率的理论极限。


移动的音频方案!飞利浦SHM7405!

  在这个USB声卡上驱动的SHM7405耳麦,在没有声音播放的时候,把音量调节到最大的时候,耳机面仍然听不到任何杂音,而将耳麦接到板载集成声卡的耳机口上的时候,则可以听见很清楚的沙沙声,这是由板载集成声卡内部的电流干扰引起的。相比较而言,USB声卡的输出显得很干净,能够提供更好更安静的音乐和语聊的声音背景。麦克风的连接上也是这样,麦克风插在板载集成声卡上的时候,录制声音的时候,背景总有沙沙的白噪音,而切换到USB声卡的音频输入口的时候,沙沙声基本没有了,录制的波形显得平滑了许多,整体的声音密度也增强了。

  这套搭配到底在电脑上能发挥出什么样的水平呢?笔者选择了FOOBAR2000作为音频播放软件,播放无损的ape音频文件来考验耳机的水平。选择的曲目是试听了刘若英的《一辈子的孤单》,SHM7405的特点在于它清晰细腻、玲珑剔透的高频。其清晰度、透明感和纤细感是全场最引人注目的。其次是中频的柔滑和纯净感。低频则较飞利浦自己的入耳耳塞来说份量轻,给人轻松开放的感觉。没有一般耳麦音色暗的感觉,SHM7405声音沉着、略微有毛茸茸的质感,高频细节更清晰一些,一副清汤寡水的派头,干净直白,开放轻松。

  结束了女声测评,男声测评采用了XRCD原抓的江智民的《写给海洋》专辑里选取的《为爱痴狂》,开场的小提琴声,SHM7405能很好的将小提琴那木质气质表现出来,轻柔顺滑,非常流畅,小提琴的那种琴弦光泽感并不强烈,比较耐听,SHM7405是比较适合人声的,细节非常出色,江智民回气、呼气、尾声等由于口部动作所引发的声音,SHM7405基本都尽收耳底,人声的密度和包围感都很好。

  这套耳麦和USB声卡的组合在声音回放上能达到一个相当令人满意的水平。回放人声尤其出色,做到了有密度,有感情,对于现代电子乐器和快节奏流行的演绎也可圈可点。在声音的收放上都很自如,自然不做作。对一个多媒体耳麦来说,达到了目前这个水平,已经非常难能可贵了。这套组合在电脑游戏中的声音表现也很逼真,声音定位清晰,层次分明,尤其适合各类3D射击竞技类游戏,枪声、脚步声历历在目,临场感强。

  这套组合在录音方面也有上佳表现,麦克风的指向能力相当的强。换句话说,只有和麦克风中轴线一个方向上的声音才能被接收和录制,这也意味着麦克风抗周遭干扰的能力很强,只要将麦克风对准音源,录制的效果将很理想,录制和语音聊天的信噪比都很高,声音清楚自然,人声显得圆润丰满,声音背景也很干净,没有什么多余的杂音。足以满足一般语音聊天和个人录音的要求。

  用一套便携而实用的音频方案来总结飞利浦SHM7405恐怕不能说为过,这个组合可以同时满足音乐、游戏、网聊、录音等一般需要,广泛的应用层面和其独特的USB声卡加专业耳麦的组合形式是直接关联的。飞利浦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又一次造就了这样一款成功而强大的音频终端。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