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吃洋螃蟹 百度凭什么立足日本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9:42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从明年开始,日本搜索市场将出现一股来自中国的势力,李彦宏成为第一个吃“洋螃蟹”的人。

    尽管各大投行的分析都保持谨慎,但资本市场很给面子,进军海外的消息一发布,百度的股票一路上扬到了历史最高点——122.72美元,这比百度IPO第一天的股价还高。显然,股民们在为李彦宏的新冒险而喝彩,而Robin Lee的话也配合着这种气氛——“我们要去日本再会会Google、雅虎这两个手下败将”。

    百度从纳斯达克拿到了1.2亿美元,此后,百度的收入虽然不多,但每个季度都在盈利。摆在百度面前最现实的问题就是,手中的资金如何花出去?在拿下国内市场之后,百度要想进一步推进,除了横向发展外,国际化战略的启动几乎成了必然,除非李彦宏和丁磊一样,想当个“守财奴”。

    然而,将士出征,清点行装,百度手里有几张牌可以打?要说服忠诚度很高的日本网民使用中国人开发的产品,给个理由先?

    百度抛出的是“技术牌”,李彦宏相信,“日文和中文一样都采用双字节搜索方法,这可以帮百度一个大忙”。然而,只有傻瓜才会相信,百度仅因为这个便能将资深工程师云集的Google、雅虎踩在脚下。而且,别忘了日本人也在研究搜索引擎,而且参与者都是来头不小的大公司。当然,如果你觉得“那总比去英语国家鸡蛋碰石头来得要强”,那百度这点优势还真成了优势。

    百度打出“技术牌”,Google、雅虎笑了。而如果百度再提资金、团队、知名度、本地化程度,如此等等,估计全世界都笑了。

    如此看来,百度的日本战场,败局已定?实际上,卦相虽凶险,但并非不可扭转,唯两个字——心态。

    百度之所以把国际化战略的第一站选择在日本,一来那里是第二大互联网市场,二来那里的搜索市场尚未饱和。此时进来,百度的最大目的还是在占据第三的同时,尽可能的多争取些用户。实际上,以日本1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50%的网络广告增长率来看,完全有空间允许再多养一家搜索公司。所以对于百度来说,站稳脚跟即算成功,饭还要一口一口吃。

    其次,虽然外部环境不同,但百度进军日本,与Google进军中国是一样的。团队如何保持一种创业者的心态,抛开百度在中国的条条框框,真正去迎合日本市场,这一点至关重要。李彦宏说,“将来的日本高管肯定是日本人”,问题的根本不在这,管理雅虎、Google中国的都是中国人,结果照样歇菜。

    百度有一一句经典的推广口号——“百度更懂中文”,这句话到今天,显然有些不合适宜了。在日本,如果百度胜,这句话成了百度的瓶颈,如果百度败,这句话应该加点内容——“百度更懂中文,比起日文”。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