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青山依旧在,升技翁子钦纵论新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50 走进中关村

    “我们现在每个月的销量已经恢复到接近50K,这标志着升技主板在大陆市场的全面复苏。”这是翁子钦在11月25日给笔者透露出的数据。

    在蛰伏了将近一年后,升技最近的活动开始密集起来。也许是销量的上涨大大鼓舞了士气,翁子钦的脸上也浮现出了久违的自信。这位升技大陆区的操盘手近日做客本站,详细阐述了他对升技05大挫折的看法和未来的规划。

升技05大挫折,非战之罪也

    有关升技05年大挫折的往事,很多业内人士恐怕都不陌生。由于台北总部资本运作出现问题,当年风生水起的升技一下子跌入了谷底。今年3月,无奈的升技集团将主板业务出售给了环电。虽然这个结果令很多业内人士大感惊讶,但升技主板终于能歇一口气,避开很多乱七八糟的干扰,重新回到自己熟悉的轨道上。

    翁子钦在谈到05大挫折时,用“非战之罪也”这样一句包含愤懑与无奈的话。忆往昔03、04,升技BH7、NF7等明星产品加上游戏大赛等宣传攻势,一时间该品牌被众多发烧友和游戏谜所追捧,已经成为二线主板之首。实际上,如果从品牌形象和定价来看,把升技列为一线主板也不无道理。

    研发、推广、渠道,可以说升技主板大陆团队职权内的工作都干得非常出色,怎奈何台北总部后院着火。这种强烈的反差,让他们的心情非常复杂。但委屈和无奈的背后,更是一种不服。“假如我们拥有更稳定的平台,假如我们不在关键时刻断货,假如……”众多的架设,在升技被环电收购后,变成了现实。

我的爱人结婚了,

新娘(郎)不是我

    实际上,在环电收购升技的过程当中,还有很多的故事。当年除了环电外,很多OEM主板大厂也纷纷向升技抛洒了绣球。其中有很多收购案,看起来比环-升结合显得更合乎大家的一贯思路。不过,最后的结果却出人意料。

    翁子钦在讲述这段历史的时候,举了一个例子,就是说这起并购案非常像一些爱情电视剧,男女主人公相恋很多年。但等到某个时间点,其中一方突然发现,爱情长跑结束,我的爱人结婚了,新娘(郎)却不是我,更郁闷的是,那个得逞的烂小子(大妞)竟然是最近两天才开始行动的。当然了,考虑到这些涉足多角关系的厂商都还在市场中活跃,笔者就不能透露他们的身份,大家可以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戏剧性的结果,翁子钦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真的是情非得已,造物弄人吗?笔者表示怀疑。那些没有成功收购的情哥情妹原本就是升技的主要竞争对手,尽管说在商言商,但人总归是人,谁说潜意识中,没有一点点不服输的因素?环电原来一直在幕后做代工,久不在江湖,也远离是非。从这个角度讲,环-升恋还是很合乎人情的。

花落环电家,升技青山依旧在

    在今年3月,收购案尘埃落定后,升技马上就开始了市场恢复计划。当时,不少局内人都认为他们将面临很多残酷的现实。但实际上,翁子钦却认为,升技难归难,但大陆区主力尚在,自我恢复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从3月到9月,仅半年时间,升技大陆区销量就已经恢复到30K,等到下半年,恢复速度就更快,年底每月50K的任务可以完成。在品牌推广上,今年已经参加了两次游戏大赛。而在对于升技来说更关键的渠道维护上,尽管经历了大变局,但80%的渠道都成功地保留了下来,现在大陆市场仍有30多个渠道经销商,而且队伍仍在壮大中。在6月份,升技还曾成功召开了全国代理商大会。

    翁子钦认为,在升技获得了稳定的大后方后,其原来研发、推广上的优势会凸现出来。大陆DIY市场正在迅速发展,个性化的主板产品日益受到重视,这些更适合升技的环境形成之后,他们的未来不可限量。

    作为升技的老臣,翁子钦经历了这个品牌的起起伏伏。实际上,在2002年左右,升技在大陆市场也有一次大挫折,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们却强力反弹。正所谓祸兮福所依,谁知道在05之后,升技是不是会有更大的反弹呢?反正翁子钦很有信心,升技的团队和经销商也很有信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