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大尺寸宽屏跌49%!17/19仍是市场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3:31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日前,DisplaySearch发布2006年第4季度大尺寸TFT LCD出货量预报。报告基于第3季度全球大尺寸LCD(10英寸以上)面板出货量比上季度增长21%,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9%,达到7,740万片。TFT LCD强劲的单元出货量增长抵消了平均价格的下滑,在收入方面比上季度增长14%,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9%,达到135亿美元。

    TFT LCD平均价格比上季度下滑6%,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为174美元。在经历了第1季度和第2季度价格双位数下滑后,第3季度显示器和笔记本电脑显示器价格分别下降了3%和7%,这主要是由于强劲的季节需求,加上TFT LCD库存开始减少。按照面积计算,第3季度TFT LCD出货量超过926万平方米,足够覆盖1,234个足球场的面积,同比增长26%,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6%。

    另外,第3季度显示器面板的平均尺寸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但按面积计算平均售价比上季度下降1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降至每平方米1,453美元。预计第4季度按面积计算平均售价可能会上升,但到季度中期随着出货量增加,价格将继续下降。

    韩国供应商LG.Philips LCD(LPL)和三星电子凭借在显示器尺寸方面的优势,继续在营收方面领先台湾地区厂商。按单元出货量计算,2006年第3季度全球大尺寸LCD产品中有49%是由台湾地区厂商生产,但由于平均售价比市场均价低13%,台湾地区厂商在收入方面仅占有全球43%的份额。

    韩国供应商的出货量占全球39%,但由于平均售价比市场均价高16%,因而攫取了45%的市场份额。其中,两家韩国供应商就把全球LCD电视面板54%的市场份额收入囊中。数据显示,韩国厂商在2006年第4季度和2007年第1季度还将保持领先。

    2006年第3季度,

笔记本电脑面板出货量比上季度增长14%,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2%,达到2,070万片。电脑面板平均价格比上季度下跌7%,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8%,为104美元。

    2006年第3季度,笔记本电脑面板收入比上季度增长6%,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下跌13%。第3季度,按面积计算,宽屏显示占据笔记本电脑面板出货面积的76%,按单元出货量计算,占据75%份额。15.4英寸1280×800面板维持销售首位,占所有笔记本面板总营收的35%。排在第二位的是14.1英寸1280×800面板,占笔记本面板总营收的16%。15.0英寸1024×768类别的份额则从上年同期的26%下滑至10%。

    2006年第3季度,面板每平方米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27%,比上季度下跌了7%,为1,632美元。而宽屏类面板每平方米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9%,与上季度相比下降6%,进一步缩小了与普通屏面板之间的价格差。2006年第3季度,韩国供应商在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市场占据53%份额,高于第2季度的49%。LG.Philips LCD(LPL)以显示面积计算,以30.0%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笔记本面板市场首位,按收入计算比例为29.4%。三星电子以23%的单元出货量占有率紧随其后,按收入计算比率为24%。友达光电(AUO)依然位列第三,并且预计将在第4季度通过收购光辉(Quanta Display)获得市场份额提升。

    2006年第3季度,LCD显示器面板出货量比上季度增长23%,比上年同期增长19%,达到3,910万片。按面积计算,平均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34%,21英寸以上面板的价格下降了45%,21英寸以上宽屏面板价格下降了49%。17英寸和19英寸SXGA面板依然排在市场前列,分别占据42%和26%的收入份额。LCD电视出货量第3季度超过预期,比上季度增长25%,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90%,达到1,490万台。按面积计算,LCD电视面板出货量比上季度增长32%,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0%,达到近400万平方米。

    32英寸1366×768仍然是销售最大的LCD电视类型,占据34%的市场份额,比上季度的33%略有上升。37英寸、40到42英寸、46到47英寸和52英寸以上产品均比上季度增长了45%以上。与小尺寸面板的价格差在逐渐缩小,夺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32英寸以上市场比例从55%增长到59%,而37英寸以上产品比例从21%上升到26%。LPL以24%占据LCD电视出货量的第一,三星在收入方面以30%占据首位。在收入方面,LPL排在第二,其后为AUO、CMO和夏普,韩国供应商共夺取了54%的电视份额。

    韩国厂商三星和LPL稳稳守住大尺寸LCD收入前两位,其后为三家台湾地区厂商。到2006年第4季度,友达光电将把光辉的收入合并,后者第3季度排在全球第7位。在第3季度,两家公司的合并将让友达光电的市场份额从15%推进到19%。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