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感受历久弥香!古典乐曲之HI-FI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23:21 小熊在线
作者:小熊在线-chris
古典的简介

    如今广大青少年更喜欢一些流行、摇滚、重金属之类的音乐,而古典音乐相比之下就没有流行那些音乐受欢迎了。而古典音乐秉承古典融入生活的理念,让我们在喧闹浮华的背后去谛听,感受那些历久弥香的声音,至少古典音乐可以缓解一下现在快节奏生活的压力与烦恼。

    古典主义的萌芽,发生在巴罗克时代的意大利。后来由于在维也纳出现了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三人,借此古典主义音乐便得以形成。因此,音乐方面的"古典乐派"实际上指的是"维也纳古典乐派"。古典主义艺术,首先发生在文艺领域中,它以恢复希腊、罗马的古典艺术为目的,注重形式上的匀称和谐调,主要放眼于追求客观的美。

感受历久弥香!古典乐曲之HI-FI推荐

    文艺复兴以后在意大利兴起的主调形式的新音乐,以贵族社会为背景,在德意志和奥地利各地繁荣昌盛起来,其初期有三个主要乐派:第一派,是以音乐大师巴赫的次子卡·菲·埃·巴赫为中心的柏林乐派;第二派,是以约翰·施塔密茨(Johann Stamitz,1717-1757年)为中心的曼海姆乐派。第三派,是以瓦根扎尔及蒙恩为中心的早期维也纳乐派。

  在古典派音乐中,虽然歌剧也是一个重要部分,但从整体来看,古典派音乐的特色在于器乐,特别是奏鸣曲和交响曲形式的音乐。曼海姆乐派的室内乐和交响乐不仅对维也纳乐派产生了影响,而且对波恩时代的少年贝多芬也给予了直接的影响。

  奏鸣曲形式是古典乐派音乐中极有代表性的形式。那就是在呈示部中有第一、第二主题的对比,中间出现发展部,然后继以两个主题反复的再现部。曼海姆乐派当时已经具有了相当完整的这种形式。在交响乐形式中加入小步舞曲乐章的也是曼海姆乐派,在他们的交响乐配器中,木管乐器也采用了双管编制。莫扎特在自己的交响乐中加用单簧管这一乐器,也是在曼海姆听到他们的乐队的演奏之后学来的。

    以"交响乐之父"海顿、"音乐天才"莫扎特和"乐圣"贝多芬为代表的维也纳古典乐派,在音乐史上建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这一乐派的主要特征是反映人类普遍的思想要求、追求美的观念、强调风格的高雅,给予人们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

古典乐曲代表人物&著作

    古典乐曲代表人物之一: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感受历久弥香!古典乐曲之HI-FI推荐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1827),德国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 出身于德国波恩的平民家庭,很早就显露了音乐上的才能,八岁开始登台演出。1792年到维也纳深造,艺术上进步飞快。贝多芬信仰共和,崇尚英雄,创作了有大量充满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如:交响曲《英雄》、《命运》;序曲《哀格蒙特》;钢琴奏鸣曲《悲怆》、《月光》、《暴风雨》、《热情》等等。一生坎坷,没有建立家庭。二十六岁时开始耳聋,晚年全聋,只能通过谈话册与人交谈。但孤寂的生活并没有使他沉默和隐退,在一切进步思想都遭禁止的封建复辟年代里,依然坚守"自由、平等"的政治信念,通过言论和作品,为共和理想奋臂呐喊,写下不朽名作《第九交响曲》。他的作品受十八世纪启蒙运动和德国狂飙突进运动的影响,个性鲜明,较前人有了很大的发展。在音乐表现上,他几乎涉及当时所有的音乐体裁;大大提高了钢琴的表现力,使之获得交响性的戏剧效果;又使交响曲成为直接反映社会变革的重要音乐形式。贝多芬集古典音乐的大成,同时开辟了浪漫时期音乐的道路,对世界音乐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被尊称为"乐圣"。

    作品: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
     c小调第五交响曲《命运》
     F大调第六交响曲《田园》
     d小调第九交响曲《合唱》
     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
     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c小调第八钢琴奏鸣曲《悲怆》
     升c小调第十四钢琴奏鸣曲《月光》
     f小调第二十三钢琴奏鸣曲《热情》
     降E大调第二十六钢琴奏鸣曲《告别》
     E大调第二小提琴浪漫曲
     《哀格蒙特》序曲
     歌剧《费德里奥》
     G大调小步舞曲
     献给爱丽丝   

    古典乐曲代表人物之二: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感受历久弥香!古典乐曲之HI-FI推荐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1833-1897),德国古典主义最后的作曲家,出身于汉堡的一个音乐家庭。早年曾从戈赛尔、马克逊学钢琴,一生交游颇广,尤其得到舒曼夫妇及约·阿希姆赏识与支持,是创作与演奏并重的作曲家。勃拉姆斯的作品兼有古典手法和浪漫精神,极少采用标题,交响作品中模仿贝多芬的气势宏大,然而笔法工细,情绪变化多端,时有牧歌气息的流露,仍带有自己特点。他的作品中有很多都是世界名曲,与巴赫,贝多芬并称德国音乐史上的"三B"。 他重视奥地利民歌,曾作有九十余首改编曲;所作形式繁多的重奏曲提高了室内乐的地位。他还作有二百余首歌曲、一批钢琴小品与主题变奏曲、协奏曲,其中以《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最为著名。 他的四部交响曲有很深的音乐造诣,但晦涩难懂,其中《第一》和《第四》最为有名。他的《匈牙利舞曲第五号》是雅俗共赏的作品。

    作品:c小调第一交响曲
     e小调第四交响曲
     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第一号匈牙利舞曲
     第五号匈牙利舞曲
     学院节庆序曲
     摇篮曲

    古典乐曲代表人物之三: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

感受历久弥香!古典乐曲之HI-FI推荐

    沃尔夫冈·阿玛多伊斯·莫扎特( 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伟大的奥地利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杰出代表。出身于萨尔兹堡宫廷乐师家庭,很小就显露出极高的音乐天赋,即兴演奏和作曲都十分出色,六岁即创作了一首小步舞曲,并在欧洲旅行演出获得了成功,被誉为"神童"。1773年任萨尔斯堡大主教宫廷乐师,1781年不满主教对他的严厉管束而愤然辞职,来到了维也纳,走上了艰难的自由音乐家道路。

  莫扎特的全部作品中洋溢着他追求民主自由的思想,并迸发出在巨大社会压力下的明快、乐观情绪。他广泛采用各种乐曲形式,成功的把德、奥、意等国的民族音乐和欧洲的传统音乐有机的联系在一起,赋予它们深刻的思想内容和完美的形式,为西方音乐的发展开辟了崭新的道路。其创作手法新颖,旋律纯朴优美,织体干净细致,配器注重音色效果,发挥了复调音乐的积极作用,对后世音乐创作产生极大的影响。他在短促的一生中共创作了七十五部作品,留下了《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后宫诱逃》、《魔笛》等著名歌剧,使歌剧成为具有市民特点的新体裁。并作有大量交响曲、协奏曲、钢琴曲和室内乐重奏。

    作品:降E大调第39号交响曲
     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
     C大调第四十一交响曲《朱庇特》
     C大调第二十一钢琴协奏曲
     降E大调第二十二钢琴协奏曲
     G大调第三小提琴协奏曲
     A大调第五小提琴协奏曲
     单簧管协奏曲
     降E大调第三圆号协奏曲
     G大调弦乐小夜曲
     C大调长笛,竖琴协奏曲
     歌剧《费加罗的婚礼》
     歌剧《魔笛》
     歌剧《唐璜》
     安魂曲
     土耳其进行曲
     小步舞曲

    古典乐曲代表人物之四:弗朗兹·约瑟夫·海顿

感受历久弥香!古典乐曲之HI-FI推荐

    弗朗兹·约瑟夫·海顿(Franz Joseph Haydn, 1732-1809)著名的奥地利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的最早期代表。自幼在很艰苦的条件下学习音乐。1761年在埃斯特哈齐公爵家里当乐长,工作极繁重,地位却很低下。但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创作了大量作品,至九十年代初,成为当时首屈一指的音乐家。后两次去伦敦旅行,写了十二部《伦敦交响乐》,是他一生中最优秀的作品,从此名震全欧。他的创作涉及面很广,其中以交响乐和弦乐四重奏最为杰出。他把交响乐固定为四个乐章的形式,并在配器上形成一套完整的交响乐队编制,为现代交响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他的音乐旋律丰富,经常流露出纯朴开朗的乡间气息。在四重奏创作中,常用"说话的原则",即把各部的主题彼此象交谈般地呼应,既有清晰的旋律,又有复调的美。

    此外,他在乐曲的发展中常用"主题活用的原则",这直接启示着贝多芬"动机发展"的灵感。海顿还是现德国国歌的作者。

    作品: G大调第九十四号交响曲《惊愕》
     d小调第一零一交响曲《时钟》
     升f小调第四十五交响曲《告别》
     清唱剧《创世纪》
     C大调大提琴协奏曲
     小号协奏曲
     小夜曲

    古典乐曲代表人物之五:吉奥阿基诺·罗西尼

感受历久弥香!古典乐曲之HI-FI推荐

    吉奥阿基诺·罗西尼(Gioacchino Rossini,1792-1868)著名的意大利歌剧作曲家。自幼便是音乐天才,十四岁起习作歌剧。

    罗西尼把意大利喜歌剧和正歌剧的体裁推向了高峰,在他的代表作品《赛维利亚的理发师》和《威廉·退尔》中,他从现实生活出发,采用现实主义的笔触,借助民族音乐的因素,赋予作品以生气,歌剧的音乐形象鲜明,乐曲中洋溢着生活的欢乐,丰富的智慧,辛辣的讽刺,流露出真实和欢快的情绪。他的创作继承了意大利注重旋律及美声唱法的传统,音乐充满了炫技的装饰和幽默、喜悦的精神,且吸收了同时代作曲家贝多芬的手法,使用管弦乐来取代和丰富原来仅作音高提示的古钢琴伴奏。但其一生大部分作品虽然在当时不可一世,但大部分缺乏深度,真正的传世精品只有《赛维利亚的理发师》、《威廉·退尔》和《贼鹊》序曲等少数几部。他是真正的音乐天才,乐思丰富,作曲神速,其《赛维利亚的理发师》全剧是在十三天内完成,被传为佳话。

    作品:歌剧《威廉·退尔》序曲
     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
     歌剧《贼雀》序曲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