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拒绝90nm四大理由 周末65nm CPU攒机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0:13 中关村在线
作者:向中

    2005年底2006年初,全球半导体市场霸主Intel首次将65nm制造技术带入了处理器制造领域,再次证明了摩尔定律的稳定性。目前,基于65nm制程的处理器在Intel平台已经非常成熟,而AMD也表示会在下月发布65nm制程的处理器。65nm制程带给我们更高的芯片集成度、更低的成本、更低的功耗和更高的工作频率,这让我们在面临选择时,不得不将更多的目光投入到65nm制程的处理器上。

    65nm制程处理器相对90nm来说在各个方面都有着优势,我们可以简单归纳为以下四点:

    一.65nm制程处理器拥有更高的芯片集成度

    处理器要获得更高的性能,就要增强运算核心和缓存单元。增大缓存容量是提高CPU性能的一个有效方式之一。运行在GHz频率的CPU,他们的存储逻辑采用的是SRAM,每一个比特位的SRAM需要占用6个晶体管,存储密度不高,因此,1MB的二级缓存则要占用5千万个晶体管,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从Willamette的256KB到Northwood的512KB,再到Prescott的1MB(2MB)的发展历程来看,每过两年CPU的二级缓存就会增大一倍。


拒绝90nm四大理由周末65nmCPU攒机配置

2006年6月Intel实现了90nm与65nm的制造接替

    第一代Willamette核心的Pentium 4只有4200万个晶体管,转变到Northwood核心之后提高到5500万个,再到Prescott核心,晶体管总数达到1亿2500万个,而3.4GHz的Pentium Extreme Edition 955处理器更是达到了3.7亿。从这些数字我们可以了解到,CPU越发展,它的芯片集成度越高。芯片的晶体管数量越多,CPU芯片的尺寸就会变大,这对制造成本、散热以及提高运行速度都是非常不利的。那么有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那就是提升制造工艺,提高芯片的集成度。

    Intel使用的65nm工艺是当前世界上已投入量产的最先进的芯片制造技术,它能为制造出的产品带来更高的集成度和性能。Intel在2005年底第一次生产出了65nm工艺成品CPU,并在2006年6月实现了90nm与65nm的“制造接替”。AMD在今年年底预计也会正式推出65nm成品处理器。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65nm制程处理器拥有更高的芯片集成度
·65nm制程拥有更低的成本
·65nm处理器拥有更低功耗和更高的工作频率
·65nm拥有更好的未来发展趋势
·65nm CPU装机攻略之低端赛扬D配置推荐
·65nm CPU装机攻略之中端双核奔腾D推荐配置
·65nm CPU装机攻略之高端豪华发烧配置推荐

    相关报道:

    一波流与影遁 新手冬日装机巧避陷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