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拒绝90nm四大理由 周末65nm CPU攒机配置(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00:13 中关村在线

    65nm拥有更好的未来发展趋势

    优胜劣汰是不变的规律,65nm技术优于90nm技术,全球半导体厂商也都不留余力地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发新技术,65nm取代90nm是已经不可避免。在处理器领域,Intel和AMD两家巨头都有着自己新工艺的计划:


拒绝90nm四大理由周末65nmCPU攒机配置(4)
Intel预计明年大规模生产45nm处理器

    目前Intel已经在今年6月顺利完成了从90nm到65nm的过渡,正加紧研发更先进的45nm制程。今年年底可能会完成第一批45nm处理器的原型设计,预计明年下半年45nm技术将投入大规模使用。而如今Intel正在开发15款45nm处理器,涵盖台式机、移动计算和服务器领域。代号为Nehalem的45nm处理器计划在2008年推出。Intel的45nm处理器可能拥有以下两个革新:1.改变整个晶体管结构,使用“三门晶体管”结构(Tri-gate Transistor)。2.在晶体管的门电路部分,使用“高介电常数材料介电质”与“金属门电极”(High K gate Dielectric & Metal Gates)。

    除此之外,Intel还将继续探索新的电子学材料以支持未来发展。目前,Intel已经拥有多家45nm工厂,投入资金已经超过90亿美元。同时,Intel的32nm工艺也正在紧张开发中,代号为Gesher的32nm处理器将采用全新架构,性能将有重大提升,超越目前的Core微架构,预计推出时间是在2010年。

    AMD方面,桌面四核心“Agena”、高端双核心“Kuma”、低端单核心“Lima”,这些采用65nm工艺制程的处理器已经出现在AMD的最新线路图上。12月5日,Athlon 64 x2 5000+/4800+/4400+/4000+将会率先引入65nm新工艺,明年第二季度,更高端的5400+和5200+也将推出,主频分别为2.8GHz和2.7GHz,TDP可从目前的89W水平降至76W。

拒绝90nm四大理由周末65nmCPU攒机配置(4)
AMD最新路线图

    AMD最新路线图(淡绿色代表90nm工艺、橘黄色代表65nm工艺、灰色代表停产、Agena和Kuma分别以深红色和深绿色标识)

    不过AMD并不会很快完成工艺转换。从6000+到3800+,大部分90nm的Windsor核心处理器都将一直持续到2007年年底,停产的则有89W的4600+/4200+/3800+。明年第三季度还会有89W的6000+/5800+发布。

    明年年初,将发布65nm的“Lima”单核心Athlon64,包括3800+和3500+两种,主频2.4GHz和2.2GHz,TDP只有45W。至于90nm旧型号,4000+/3800+/3500+在明年年底之前一直都可以看到,包括Socket AM2接口62W的和Socket 939接口67W的,而更低的Socket AM2接口3200+/3000+将在明年3月被终止。

   65nm闪龙处理器的代号为“Sparta”,计划是在明年第三季度推出,型号3800+/3600+/3500+/3400+等,TDP仅有35W,大大低于目前的65W。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65nm制程处理器拥有更高的芯片集成度
·65nm制程拥有更低的成本
·65nm处理器拥有更低功耗和更高的工作频率
·65nm拥有更好的未来发展趋势
·65nm CPU装机攻略之低端赛扬D配置推荐
·65nm CPU装机攻略之中端双核奔腾D推荐配置
·65nm CPU装机攻略之高端豪华发烧配置推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