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专利为饵 英特尔逼迫威盛退出CPU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21:31 小熊在线
作者:小熊在线-layla

    台湾媒体报道,芯片巨头英特尔正在向威盛科技(VIA)施压,逼迫其退出CPU市场,作为交换条件,英特尔将允许威盛继续使用英特尔的专利技术制造PC芯片组。

    尽管威盛科技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芯片组,但其CPU业务所带来的利润也在逐渐增长。威盛CPU素以低成本、低散热和低功耗为卖点,日益为手持电脑、低成本笔记本、媒体服务器以及其他类似产品的设计者所青睐。数据显示,威盛已开始在这些小生境市场从英特尔手中夺取订单,今年1至9月份威盛的营业利润达2250万美元,去年同期则亏损1800万美元。

    在过去的10年中,英特尔一直宣称小厂商的芯片组非法使用了英特尔的专利技术,这其中包括芯片组用来与CPU通讯的电子信号时序专利。英特尔的法律压力为威盛与购买其芯片组的主板和PC制造商之间的关系带来了可怕的影响,威盛也坚信正是由于此而失去了大量的芯片组市场份额。

    2003年4月,英特尔向威盛发放了四年期的芯片组技术许可证,这就意味着一旦许可证到期,威盛将不能继续生产为其带来大部分营业收入的芯片组产品。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以继续使用英特尔芯片组技术为条件终止威盛生产CPU的提议,其实正是正在进行的延长上述授权交易谈判的一部分。

    威盛近日宣布旨在将CPU和芯片组业务分家的重大重组计划,此举将有助于威盛将CPU部门作为单独的公司剥离,威盛创始人兼CEO陈文琦(Chen Wenchi)将主管新的CPU业务部门。

    基于威盛CPU的主要产品包括三星Q1P,TabletKiosk的EO超级移动PC(UMPC),日立的瘦客户机,Everex的“全球最节能笔记本”。此外,据传HTC也准备使用威盛CPU开发第二代UMPC。

专利为饵英特尔逼迫威盛退出CPU市场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