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32路诸侯大拼杀,06大陆显卡市场关注度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9:39 走进中关村

    对于显卡品牌来说,这是一个最坏的年份,因为新操作系统不断跳票,也没什么既能拥有众多FANS又对显卡要求很高的游戏大作,推广之难让厂商们的忍耐几乎到了极点。这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年份,因为不管如何,我们已经闻到了VISTA新气息,经过多年的酝酿,PCI-E就要取代AGP了。07年……07年或许还有奥运会所拉动的众多大单呢。

    希望归希望,不过有一点我们的显卡厂商们似乎还不能忽略,那就是品牌在普通消费者中的关注度。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项指标对下一个年度的市场份额有非常大的影响。

    当然,关注度重要,出货量数据也很关键。不过,所谓出货量数据似乎是一笔糊涂帐,一方面大陆市场太庞大,统计工作非常困难。另外,各品牌自己出示的数据又有注水的嫌疑。本文即将公布的数据直接来自产品库的点击量,尽管这些数据也受到这样或那样的影响,但它确实是读者一次次点击的记录,可信度相对较高。

32个品牌关注度排行和所占比例饼状图


32路诸侯大拼杀,06大陆显卡市场关注度盘点

    本次盘点的32个品牌大体可以分为三类,1、台系,代表者华硕、蓝宝、微星。2、香港AIC,代表者影驰、XFX。3、大陆品牌,代表者七彩虹、铭瑄。

    前十名依次是:七彩虹、蓝宝、华硕、铭瑄、影驰、微星、翔升、艾尔莎、迪兰恒进、XFX讯景。需要再次说明的是,这个排行很显然与实际出货量有很大的差别。从平时本站编辑所搜集到的信息看,大陆显卡品牌市场份额相当大,50%以上绝对没有问题。而关注度排行前十名中,却是台系品牌(包括艾尔莎)占据半壁江山。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本文后面还会继续分析。

    在本名单中,冠军是七彩虹,对于这个品牌,相信很多浏览本文的读者未必比笔者陌生。不管是销量还是关注度,七彩虹的表现都无可挑剔。另外,从点击比例来看,七彩虹达到了将近18%,从第二名开始,局面变得更加胶着,各品牌的差距也越来越小。从第八名艾尔莎开始,每个品牌和他们下一个对手之间的差别在小数点后两位。艾尔莎是4.05%,迪兰恒进则是3.96%。

关注度和市场份额差异的原因分析

    在上文中,我们就提到,关注度不等于市场份额,那么这两者之间为什么会不同呢?我们应该从中汲取什么经验教训?

    首先,从时间来来看,关注度与市场销量份额之间存在一定滞后。例如,在大陆地区已经没有业务的耕升(被同德收购后,他们在欧洲仍具有较高知名度)依然在32大名单中,而今年新进的ECS(精英)显卡却没有体现。这显然和普通读者信息相对匮乏有关,另外也说明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因为一旦读者接受了某个品牌,这种影响力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在前十名中,台系厂商比较集中,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复杂。可能与IT配件行业整体气氛有关,也可能和台系品牌普遍定位较高有关。当然,某些主板大品牌的拉力也绝对不可忽视,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华硕。我们有理由相信,像排名较靠后的富士康,还有没有进入名单的ECS,未来将很有可能成为显卡市场重量级厂商。顺便说上一句,根据笔者与一些业内人士沟通,今年中关村市场很多小显卡品牌,甚至包括一些工包显卡,都被ECS这样的大厂毫不留情地扼杀了,尽管这样的动作不会给品牌带来太大的提升。

    还有一个现象需要特别指出,那就是蓝宝的排名。尽管蓝宝是一个很令人尊敬的品牌,但相信很多人,包括笔者自己,都没想到他们的关注度能排到第二。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再次卖一个关子,下文接着介绍。

影响关注度的一个秘密武器

    在解释蓝宝排名之谜以前,笔者首先介绍一下产品库点击率的机制。实际上,每一次点击最终都是落实到某款具体产品上,也就是说,所谓品牌排名是从本站产品库每一款具体产品的点击量中提取出来的。那么,让我们看看今年,本站产品库点击量最高的十款显卡排名。

    它们分别是:微星 FX5200-TD128;蓝宝石 X1600 Pro黄金版;七彩虹 镭风9550 (CF黄金版)128MB;华硕 Radeon 9200SE/T/64M;小影霸 R9550;影驰 6600GE AGP;七彩虹 镭风9550 CH黄金版;影驰 6600GT极品玩家版;双敏 火旋风 9518;蓝宝石 X1300 AGP。

    看到了吗?前十名中,仅R9550显卡就达到了4款之多,由此不难得出一个结论,2006年,消费者最关注的显卡依然是R9550。另外,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AGP显卡受关注程度依然非常高,例如蓝宝的X1300 AGP版。可以说,R9550显卡的点击率绝对是本次排名的重中之重。蓝宝作为ATI的紧密合作伙伴,排到第二名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前十大受关注显卡产品中,第一名是微星FX5200-TD128。这个结论和前不久某位显卡业内人士的观点不谋而合,在某次与笔者的交谈中,这位业内人士明确宣称,FX5200显卡依旧是绝对主力,在一些偏远市场,更古老的NV18也在热卖。而这种说法,可能让某些资深DIY发烧友感到不可思议,但这却是事实。

排名仅代表现在,07年谁将笑傲?

    也许看了本文后,很多显卡厂商会产生一种颓废的情绪,显卡升级换代那么快,但消费者还在守着老产品不放,下一步该怎么走,真是很麻烦。

    笔者觉得这种想法大可不必,首先,排名仅仅代表今年的情况。本文在开始部分就说过,07年很多时机都已经成熟,市场再次复苏并非不可能。每一次变革,就意味着一次机会,把握好一个明星产品,对于显卡市场来说,就成功了一半。

    当然,经营显卡并不是仅需要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就万事大吉,纵观本排名的前10位,都是一个市场推广比较努力的品牌。君不见,七彩虹的广告到处漂浮吗?

    最后,再介绍一段笔者前不久和某位业内人士的交谈,他认为,今年大陆DIY显卡市场平均每月的出货量应该在600-700K之间,07年如果运气好,1000K也非不可能。问题是,在增长的3-400K市场销量中,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呢?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