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 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21 天极yesky
Oscar 

  将来的游戏会是什么样?

  显示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几年前我们很难想象游戏中水面的表现会达到今天DX9时段这么逼真,但事实上游戏的显示引擎不仅做到了这一点,还为程序员们提供了更多的场景特性,比如HDR(High Dynamic Render)、Motion Blur等、基于Shader Model3.0中的Pixel、Vertex语言,我们几乎可以在游戏中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当然还有更高级的OpenGL语言,不过我们通常会在专业制图领域,或是需要做局部细节刻画中用到它。那么未来的游戏会再度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可以预见的,未来的游戏将拥有比现在更逼真的水画面、更丰富的纹理细节、更好的光影效果及烟雾效果。以及在以上的基础上,实现的HDR+AA效果。这是沿自画面处理方面的改变。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未来游戏除了在画面效果上会有所改变之外,还有更加强调物理特性仿真、高级人工智能设计等图形效果之外的因素,而这些设计将会是以后游戏的重点所在。

  目前在物理运算方面有几种方案,一是AGEIA的PPU,PPU是第一个针对游戏中物理运算而设计的硬件方案,目前已经有《幽灵战士》、《恶棍城市》、《文明之崛起》等多款游戏支持。而另一种是大名鼎鼎Havok FX,Havok的物理引擎设计早已是应用在业界多款知名游戏中,比如《Half Life2(半条命2)》游戏中仿真物理运算就是使用Havok的引擎,只不过之前的物理运算都交给CPU来负责,而在之后Havok所设计的物理引擎将会使用ATi与NVIDIA的GPU进行计算,虽然AGEIA的方案率先取得游戏厂商的支持,但目前业界显然更看好使用GPU进行物理运算的方案。

  既然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游戏有着这些种种的改变,那么我们该如何为以后的游戏来选择显卡呢?


  符合未来发展趋势,ATi的X1650XT、1650Pro

  ATi于20号发布了Radeon X1650XT、Radeon X1650Pro两款显卡,为Radeon X1K Series家族新添加了两位新成员,由此Radeon X1650XT、Radeon X1650Pro将与Radeon X1300、Radeon X1300XT、Radeon X1950Pro、Radeon X1950XTX等组成ATi低端到高端的全系列产品线。下面我们会具体介绍一下这两位新成员的性能与市场定位。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Radeon X1650XT的核心代号为RV560XT,其拥有24个PSP及8个TMU,Vertex Shader与Radeon X1950XTX一样为8个,默认的核心频率为574MHz。显存方面则是采用256MBx128bit GDDR3颗粒,默认显存频率为1350MHz。支持原生交火引擎(Native CrossFire),这是继RV570之后第二款支持原生交火引擎的产品。

  从上面的规格来看,Radeon X1650XT主要定位于Radeon X1950Pro之下,与GeForce 7600GT竞争的产品。在稍晚的时候还将会有一款RV560LE核心的产品登场,其将会继续保持原生交火引擎与RV560XT的各种特性,不过定位将会瞄准GeForce 7600GS。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Radeon X1650Pro的核心代号为RV530XT,其各项规格与之前发售的RV530相似,12个PSP、4个TMU以及5个Vertex Shader。因为Radeon X1650Pro性能相对Radeon X1650XT来说稍低,其在交火时对带宽压力不高,所以Radeon X1650Pro并没有设计Native CrossFire接口,而是利用PCI-E带宽来传输。

  Radeon X1650Pro的定位在Radeon X1650XT之下,主要的竞争对手为GeForce 7300GT,与之前曾发布的Radeon X1300XT一起,形成高低搭配。


  测试平台介绍及Benchmark软件测试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我们测试的过程中使用了NVIDIA公版的GeForce 7600GT做为对比测试,测试的平台有两套,我们把GeForce 7600GT的测试放在ASUS的M2N32-SLi Deluxe上完成,而Radeon X1650Pro与Radeon X1650XT则选择在MSI的P9A主板上,两套平台间除了所使用的主板芯片不同外,其他设备及软件设定均是相同。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从Benchmark软件的测试来看,Radeon X1650XT与Radeon X1650Pro的设计性能表现还是符合预期要求,在3DMark05的各个测试分辨率性能表现都领先GeForce 7600GT达20%,而Radeon X1650Pro则是定位于GeForce 7600GT之下。


  实际游戏成绩测试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我们分别使用了FarCry 1.40版本来测试,在测试的过程中我们使用新增的Ultra Quality画面模式来进行测试,此外还打开了HDR Level 7以及几何运算。从我们在对该游戏3种不同分辨率的测试来看,FarCry游戏的测试基本上与Benchmark软件反应出来的一致。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Serious Sam2是HDR效果表现最明显的游戏之一,我们在测试中当然也会打开HDR效果,并使用最高的Highest Quality。3种分辨率下的成绩都与产品设计定位相符。Radeon X1650XT保持领先,Radeon X1650Pro紧随其后。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Splinter Cell Chaos Theory可以说是目前最能代表Shader Model3.0开发的游戏了,整套程序的开发都是使用DFC(Dynamic Follow Control,动态流程管理)来开发,支持HDR、Soft Shadow等最新特效,我们测试中都会一一的打开所有的新特性。测试的结果与之前所有的测试保持一致。


  给你选择的另一种理由,物理加速测试

  在我们开篇的时候已经介绍过,未来游戏会以加入物理仿真效果与高级人工智能(AI)为方向,在新特效与面画支持下给于游戏玩家更真实的临场体验,以及高级的人机互动。既然如此,那么作为这些物理及AI应用的基础——几何运算能力就必须在现在做好准备。

  ATi与Havok合作为A卡用户提供了一个物理几何运算方案,就是使用ATi的Radeon X1650Pro、Radeon X1650XT显卡来进行物理几何运算。虽然目前DX10的Unifield Shader Architecture提供的Stream Processor中加入了几何运算单元,但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与GPU加速物理运算的中底端产品出现,ATi这次在新推出的两款产品中加入物理辅助运算功能可以说是新的增值方案。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ATi目前提供的物理加速方案分为两种,一种是1+1方案,则一片卡做物理运算另一片卡做正常的图形渲染。第二种方案是2+1,2是指CrossFire系统来渲染3D场景,剩下的一片作为物理运算。这些物理方案在支持ATi的CrossFire系统主板上都可以运用。

  我们测试的平台与上面3D测试部分保持一致,所使用的物理加速方案是1+1的两块Radeon X1650Pro。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上面是我们测试的第一个物理场景,同一个场景中拥有15K的石块相互碰撞与滚动,我们分别测试在使用GPU进行物理运算与使用CPU进行物理运算时候的速度差距。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因为ATi目前这个物理演示程序是单线程编写的,在我们测试使用的双核心FX-62处理器中只能利用一个内核,因此系统检测处理器占用率为50%,实际上对于这段程序来说则是100%。

给你一个选择的理由1650XT显卡物理碰撞评测

  我们使用Fraps记录平均帧速率,从纪律的结果上来看,使用Radeon X1650Pro进行物理演算的结果要比CPU加速方案好的多。在处理速度上有接近4倍的差距。


  CrossFire、Physics正在向你走来

  “既然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游戏有着光影特效、物理加速、高级人工智能等这些种种的改变,那么我们该如何为以后的游戏来选择显卡呢?”这个是我们在开篇的时候所提出的问题,通过上面的测试,相信玩家现在已经有了自己的意见。而我们的意见则是:如果资金充足,那么无妨选择高端的DX10 Unifield Shader Architecture Stream Processore方案,因为在Unifield Shader Architecture方案下不仅拥有很好的几何运算单元,而且还可以在Load Balanced方面有很好的表现。但在目前最经济合理的选择还是Radeon X1650Pro与Radeon X1650XT,因为他们都拥有Shader Model3.0的引擎,可以支持目前最新的HDR、Motion Blur、HDR+AA特效,并且还可以适用PCI-E、Native CrossFire方式双卡级联,使渲染性能进一步提高,因此Radeon X1650XT与Radeon X1650Pro是可以适任未来有序需求的。即使有一天这两款产品的性能落伍了,那么还是可以作为物理运算卡,负责游戏中的物理运算处理。售价方面,刚上市的Radeon X1650XT定价为999元,与目前的GeForce 7600GT保持一致,但两者在性能、功能支持上都有着非常大的差距,因此在目前的情势下我们推荐选择Radeon X1650XT。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