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世人皆醉我独醒!论选15寸液晶的三点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4:35 天极yesky
佚名 

  现在,当你再走进电脑城的品牌显示器专营店面时,最先映入眼帘的肯定是19英寸甚至更大的宽屏液晶,而17英寸液晶往往被挤到了很不起眼的角落里“蹲守”,至于我们的老朋友——CRT嘛,咱就别提了,它们似乎集体“罢工”了。这种局面很容易给人一种第一感觉:时代变了,捡大的挑吧!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大屏和宽屏已经占领了市场?当然不是,而且差的很远呢!虽然宽屏液晶在显示器市场一直备受关注。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宽屏液晶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从概念推广到产品推广的过度。从一些厂家的纷纷“试水”,到各大品牌的全面推进,宽屏显示器如今已经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市场的新宠。并且也有专家曾预测,2006年,宽屏液晶显示器的市场份额将占到整个液晶显示器的15%,但到目前为止这还只是个停留在理论上的数字。

  上半年宽屏液晶市场份额不到一成

世人皆醉我独醒!论选15寸液晶的三点理由

  根据全球权威的市场研究机构GfK的最新数据,虽然宽屏液晶近一年来市场占有率呈逐步上升的趋势(见附图),但其扩张速度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迅速。2006年上半年的零售市场中,宽屏液晶所占市场份额只占到液晶显示器市场的7%。GfK研究人员认为,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今年宽屏液晶的份额将会锁定在10%左右,但要达到15%的份额,今年内还难以实现。

  宽屏作为一种新的显示格式,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推崇。这些人认为,宽屏更符合人的视觉习惯,在影视欣赏及专业作图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他们预计宽屏将会迅速成为显示器市场的主流产品。而事实是,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传统4:3型液晶显示器仍占据着绝对的主流,相比铺天盖地的宣传,宽屏似乎显得叫好不叫座。

  宽屏未迅速流行,缘自消费人群小、价格较高

  针对这一现象,GfK研究人员认为,目前,宽屏显示器吸引的还只是一部分人群,和电脑的整个消费群体相比,比例还很小。从实际应用来看,宽屏也并非适合所有的消费者。加上目前宽屏价格依然相对较高等原因,都导致了宽屏不会迅速成为市场主流。

  拿中小企业(SMB)来说,宽屏液晶显示器就不太适合他们的需求,他们需要的是简洁,而宽屏更占空间,娱乐味道也太浓,4:3的显示器反而显得会更加“商务”。另外,从成本控制上,普通显示器更具价格优势。

  GfK的研究人员认为,宽屏多大程度地被认可,关键是看消费者有多大的需求。宽屏的推出,是厂商差异化竞争的结果。宽屏显示器更好地满足了一部分人的特殊需求,更符合其使用偏好,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传统4:3显示器的有益补充。从显示器市场目前的走势看,宽屏液晶销量的迅速飙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以看出,宽屏液晶市场恰恰和咱们国产大片的局面相反,是叫卖不叫座。而产生这一局面根本原因在于价格,尽管3个多月前,整个液晶市场的一次“麦沙式”降价风暴,曾让我们看到了它走向普及的希望,当时,曾出现过1699元的超低价19英寸宽屏。但谁知昙花一现,可能是上游厂商醒过了梦,纷纷又把面板抬了回来……, 7月份17英寸面板的价格从102-103美元,增长至110美元,8月份19英寸和19英寸宽屏面板的价格也增长了1-3美元。原因其实很简单,7月份之前,有些显示器面板的价格甚至跌破了面板制造商的成本价,因此提高面板价格也在情理之中。同时,业内消息人士称,当前销售渠道及面板制造商的面板库存水平适中,而下半年通常也是显示器销售的高峰期,因此显示器面板的价格可能会出现反弹,并超过面板制造商的成本,这将有助于它们提升利润率。市场调研机构iSuppli指出,17英寸显示器面板的价格下半年将持续走高,预计其平均销售价格12月份将达到123美元,超过其7月份的102美元。可见,再等着大尺寸宽屏降价真是遥遥无期了……

  15宽屏横空出世,岂是逆天而行?

  不知你注意过没有,近来液晶市场出现了一个怪现象,15英寸产品开始重出江湖,并且多半换了件“马甲”,成了宽屏的。这里面肯定是有17英寸以上面板涨价的原因,而另一方面,这也是厂商对从年初到现在不切实际为大屏、宽屏风造势,一味哄降物价后的反思,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显示器?同时,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也是一次必要的降温,我们真的需要大尺寸宽屏吗?

  其实,在笔者看来,15英寸液晶有着许多优点,只是在市场被浮躁占领后,一切都变的太快,年初17英寸的普及才刚刚变的现实,“人人用的起19英寸”的宣传就接踵而至,之后,宽屏来了,20英寸以下的尺寸似乎都不带玩了……。我们大多数人怎么会有机会考虑自己之所需,只能和宣传齐步走。并且,在中国,跟从效应是那么明显,以至于一个说贝克汉姆帅,所有人都会说他帅。


  下面我随便说出几点选择15英寸显示器的理由

  首先,够用!普通4:3比例的15寸液晶显示器分辨率是1024*768,虽说不高,但上网,玩游戏等基本够用。您别忘了,现在用17寸CRT的人还大有人在呢,再说网页设计一般也才800*600,先进的也才1024*768,和15寸液晶完全匹配。并且,15寸液晶显示器文字效果是众多尺寸中最好的,0.297的点距加上15寸的显示面积让文字足够大,非常适合搞文字工作。另外,15寸看影片效果也不错,虽然大屏幕看影片比较爽,但显示器再大也大不过电视机,有换显示器的钱还不如买电视呢!

  同时,我要插一句,显示器本身应用特点是放在桌面,离使用者眼睛的距离相当的近,如果显示器屏幕过大,视线搜索范围肯定会增大,长时间使用疲劳度肯定比小尺寸产品大的多,这一点,我们必须要和天生远距离观看的电视区分对待,想想看,一个42英寸的显示器摆在桌面,那将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事情。并且,都说液晶没辐射,但至今,有没有绝对权威的测试证明过这一点?所以,在尺寸的选择上,我们还是谨慎点好,别像“福寿螺事件”后我们才后悔以前吃了不该吃的,当然,这是句玩笑话。总之,现在15寸液晶用作电脑显示器是完全够格的,并不因为尺寸或分辨率较小就不够格,完全可以继续使用。当然了,如果您的工作需要高分辨率环境,我就不坚持自己的意见了,请您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显示器。

  其次,便携。想过吗?液晶为什么能在现在疯狂流行?薄、轻、小。而15英寸液晶却恰恰把这种优势发挥到淋漓尽致,我们可以很轻易的将一款15英寸的液晶显示器提走,不费任何力气。至于为什么要提着走?这个就看大家自己的需要了,也许你班上用的显示器就是不满意;也许你的显卡支持双显示,要添台显示器,但想尽量控制成本;再也许……

  最后是价格便宜。之所以最后说它,其实是考虑到现在这个优势其实并不是很明显,另一点,笔者一向认为应该以产品选产品,不要只以价格选产品。这里有一种情况,目前很多人还在用老掉牙的17寸CRT显示器,而现在15寸液晶的价格在1000-1400元之间。将老17寸CRT更换成15寸液晶是否合适呢?这个问题需要结合实际了。15寸液晶显示器的优点是文字效果好,价格相对便宜。缺点是分辨率一般,面板多是3-4代线生产的,性能普遍不高。所以,笔者的建议是,如果您只作一般家用,以文字和上网为主的话,购买15液晶很合适;如果您希望分辨率高一些,可以考虑购买17寸产品,因为价格高不了多少。总之,CRT换液晶是笔者最鼓励的行为,毕竟液晶的健康环保性能是CRT无可比拟的。

  下面就给您推荐一款刚上市的宽屏新品,HPC的LWM520,让我们来共同找找感觉。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款宽屏显示器。

世人皆醉我独醒!论选15寸液晶的三点理由

  它延续HPC以往液晶产品的设计风格,以灰黑色调为主,采用16:10宽屏屏幕比例,窄边框设计,下面内置的多媒体音箱系统以OSD菜单按钮为界限将显示器正面分成两个功能部分。

  LWM520的侧面较薄,突显出产品小巧玲珑的个性。如果留心的话我们会发现,虽然现在的液晶显示器都采用了超薄设计,但是能够用心在15英寸上的厂商并不多了。

  LWM520的底托采用一体式设计,这样便于携带,这也为LWM520的整体便携创造了条件。在底托上面,我们能够看到散热孔。由于该款显示器采用外置变压器,其散热效果非常好。

  OSD菜单按钮依然是较传统的横排条状设计,按起来手感不错。并且在显示器下方的多媒体音响区中两边各设置了一个2W的音箱,对于预算不够宽裕或是上午用户来讲,这样的音箱就够用了。

  机身背后的接口,作为低端产品LWM520取消了并不实用的DVI接口,仅具有D-Sub接口,不过我觉得就已经足够了。因为该显示器可以调整相位,文档的显示已经可以调整得比较理想了。

  参数上,该显示器最佳分辨率为1280×800、18ms的响应时间、亮度180 cd/m2、 对比度为300:1 ,可视角度上下左右分别是10/30/40/40。可见参数并不高,因此画面效果并不算很好,色彩不太饱满。但通过LWM520比较完善的OSD调节菜单,可以将显示器调节到比较理想地状态。

  有一说一:这款显示器比较另类,15英寸宽屏在市场上极为罕见,在大屏风日益而起的今天,HPC把它推出来的确有点搞逆流而上的意思。但我却觉得判断一款液晶显示器好坏与否的标准,并不能完全取决于他的屏幕尺寸。价格、便携性以及给人的视觉感受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LWM520的性能虽然只能说是很一般的水平,但是Mini的“身材”,较轻的重量以及只卖999元的便宜价格,相信还是能够迎得一些在校住宿学生或是空间比较紧张的用户在或是商务办公人士的欢迎的。


  阅读关于 液晶显示器 HPC LWM520 的全部文章
  阅读关于 液晶显示器 HPC LWM520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