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看“肉”吃“肉” 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21:12 天极yesky
姑苏飘雪  前言:

  Conroe问世以来,吸引不少用户的目光。低能耗、高效能,出色的超频性能,这些都是一款优秀处理器的标志性指标。但是Conroe处理器变化实在太多太多,型号也不少,也许还有不少听闻过其优秀性能并打算选购的用户对其了解还不够深。

  因此,今天我们将对Conroe处理器的各个系列型号作个简浅的介绍,以资参考。

一、Conroe处理器规格探究

  Conroe采用全新65nm制造工艺,沿用LGA775接口,核心晶体管数量由上代Pentium 955XE双核处理器的3.76亿下降到1.67亿,同时,它的核心面积得到进一步的降低,由原来955XE的240平方毫米下降到111平方毫米。相对于Athlon64 FX-62的2.27亿核心晶体管数量,230平方毫米,Core 2 Duo处理器显得相当精巧。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同时,处理器核心功耗方面也得到了较大的改进,TDP功耗值仅为65w。降低TDP仅仅是个开始,增强型SpeedStep等动态频率调节技术均来自移动平台。虽然它们都不具有移动版本中最关键的控制核心电压(Vcc)技术,但光一个降低频率技术,就足以将Core 2 Duo从峰值的65W控制到20W以下。

  在这个以低功耗为产品最大卖点的性能功耗比时代,Core 2 Duo现在的成绩并不能令用户满意,于是低电压版本首次在桌面处理器中出现。由于具有制程上的优势,Core 2 Duo E6000系列的Vcc的典型值只有1.2V,而再降低Vcc和将L2 Cache减少到2MB,Core 2 Duo E4000系列的TDP进一步下降到35W,此系列产品主要针对HTPC电脑、超小型系统等对功耗和噪音较为敏感的特殊领域。

  Core 2 Duo E4000系列的价格低于TDP接近价格较高的同频率Core 2 Duo T5000系列移动版处理器。缩水版本的Core 2 Duo E4000系列的规格有所降低,因此可以保持相对低廉的价格。为了让用户能根据功耗来区别产品,Conroe处理器根据TDP电源功耗的不同分为E、T、L、U四个等级,采用E开头的为50W以上产品,T打头的为24-49W产品,L代表15-24W产品,U代表14W以下产品。

  Core 2 Duo桌面系列目前一共有六款产品,分别为E6300、E6400、E6500、E6600、E6700、E6800,这些6字打头的产品全为FSB 1066的产品,而未来4系开头的E4300则为FSB 800的产品。大家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了。

  另外,它还具备了EM64T 64位运算指令集以及Virtualization(虚拟化)技术,Enhaned Intel SpeedStep能在系统低负载的情况下,自动降低处理器倍频至6x,以便更进一步的节约能耗。
二、Conroe三大系列解析

  根据核心数量的多寡,Intel将Conroe处理器分成三大系列:Core2 Solo、Core2 Duo、Core 2 QuadrQ。

1、Core2 Solo,单核心处理器

  Core 2 Solo,属于Conroe系列中的单核心版本,也被俗称“Conroe-L”。(注:此前英特尔曾推出过一个Core Solo系列,它属于Yonah移动处理器。)。毕竟,目前并非人人都需要用到双核心的产品,在整个
操作系统
以及应用软体还没有跟双核心、甚至多核心完全对应之前,一颗具备有强大运算性能的单核心微处理器,已经是十分符合使用者需求的产品了。

  与Core 2 duo同为Core构架产品,但Conroe-L将采用Pentium和Celeron的品牌命名。Conroe-L与Core系列最大的差别就是它只有一个核心,也是Intel的最后一款单核心处理器。在Conroe-L系列中,Pentium Conroe-L产品线将有E1000系列三款处理器,包括E1060、E1040、E1020,频率分别为1.80G, 1.60G和1.40GHz,全部为800Mhz总线产品,1MB L2缓存,最高功耗为65W,65nm制程,支持的技术特性仅有EM64T扩展和Execute Disable Bit,不支持Intel Virtualization,HyperThreading、增强Intel SpeedStep等技术。

  而赛扬Conroe-L处理器将以400系列命名,拥有512K二级缓存,前端总线533MHz,最高功耗同样为65W。虽然从规格上,Conroe-L并不出众,但由于它源至于Conroe核心,所以即便是二级缓存为512K的赛扬版本Conroe-L也会有不俗的性能。

  由于Core 2 Solo将会取代目前的Pentium 4及赛扬,因此价格呈大众化。从目前英特尔透露的信息来看,E1000系列的价格在90美元~70美元之间,而Conroe-L赛扬方面,价格则应该在70美元以下。值得注意的是,Intel已经正式向主板厂商公开Conroe-L系新Celeron的BIOS特性,现有的946PL/GZ以及965系列的芯片组主板设计都可以支持Conroe-L,但具体主板未来仍需升级BIOS才能正常支持Conroe-L。

2、Core 2 Duo,当前最受欢迎的双核心处理器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Core 2 Duo属于Conroe系列中的双核心版本,也称E6000系列,到目前为止发布了六款,分别是:Core 2 Duo E6300、Core 2 Duo E6400、Core 2 Duo E6500、Core 2 Duo E6600、Core 2 Duo E6700、Core 2 Duo E6800。需要注意的是,在E6000系列中,英特尔再次采用二级缓存容量大小来进行产品定级,而又由于二级缓存的不同,E6000系列中又分为两个核心版本:4MB L 2对应Conroe核心,而2MB L2对应Allendale核心。由于L2不同,两者所采用的二级缓存架构也有差异:Allendale采用的是全速8路64 Bytes的方式实现,而Conroe核心则采用16路64 Bytes。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其中针对中低端处理器市场的Core 2 Duo E6300、Core 2 Duo E6400和Core 2 Duo E6500就是采用2MB L2的Allendale核心,而Core 2 Duo E6600、Core 2 Duo E6700及Core 2 Duo E6800就是采用4MB L 2的Conroe核心。需要说明的是,为了节省成本,英特尔未来将在2007年2月推出原生的只有2MB L2的新版本扣肉处理器,而目前是是采用屏蔽2M L2的做法。

  处理器的核心步进将由原来的B2版本改为L2版本,L2版本将会采用新的SSPEC及MM数值以作识別,CPUID将由6F6改为6F2。由于Conroe核心的4MB L2 Cache部份占了核心约6成的电晶体,如果Intel推出原生2MB L2版本扣肉,将有望把得理器生产成本下降约2成以上,而性能方面则不会相信不会有太大的区别。据目前的消息称,新版本的扣肉将包括桌面版Core 2 Duo E6300(1.86GHz/1066MHz FSB)、E6400(2.13GHz/1066MHz FSB)及服务器版本Xeon 3040(1.86GHz/1066MHz FSB)及3040(2.13GHz/1066MHz FSB)。

  此外,英特尔还将推出的采用1333MHz FSB的Core 2 Duo 6050系列处理器产品。这个系列的处理器仍采用65nm制程,采用LGA775接口,和现在的处理器相比只是FSB有所提供,同时增加了一个新功能。为了区分不同的FSB,英特尔会将处理器编号中的第三个数字从“0”变成“5”,也就是6600变成6650这样。

  未来,英特尔计划推出的1333MHZ FSB处理器包括E6650(2.33GHz,4MB L2缓存)、E6750(2.66GHz 4MB L2缓存)和E6850(3GHz,4MB L2缓存)。这些处理器都将支持VT、ESIT、XDBIT技术,同时还将支持一个全新功能TXT(英特尔可信任执行技术,intel Trust Execution),可以对应Windows Vista系统增强安全性能。因此,如果大家以后遇到此类处理器可不要感到惊奇,该出手时就出手!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除此之外,英特尔在Core 2 Duo系列中还针对发烧友推出了一个Core 2 Extreme系列(也就是我们经常都会听到的至尊版)。目前来讲,Intel只推出了一款以Core 2 Extreme来命名的至尊版处理器,它就是Core 2 Extreme X6800处理器。它与Core 2 Duo处理器所不同的是,它的倍频并没有锁死,在Intel的原装975XBX主板上,能实现倍频的向上调整,也就是说,Core 2 Extreme处理器的倍频在一定程度上是开放的,任由用户调整。(注意:Core 2 Duo E6000系列的倍频只能往下调)
3、Core 2 QuadrQ,性能至上的四核心处理器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Core 2 QuadrQ是英特尔最新推出的Conroe新型号,它的开发代号为Kentsfield,最大的亮点是采用四核心设计,属于当前性能最强的Conroe处理器。事实上,Core 2 QuadrQ从技术上来说与当前的Core 2 Duo并没有什么区别,它只不过是将两个Conroe核心整合到同一块基板之上。换句话说,英特尔新的四核心处理器其实就是两个基于Core微处理器架构的双核心处理器的结合体。

  基于以上原因,Core 2 QuadrQ可以说同样拥有Conroe架构所有的技术优点。由于Intel四核心是由两颗双核心Conroe物理拼接而来,所以二级缓存配置为4MB×2,即每两核心共享4MB。由于晶体管的倍增,Kentsfield的功耗也大幅增加,因此英特尔为了有效控制Kentsfield的功耗,也采用了降频的方法---使得Kentsfield处理器的频率较Core 2 Duo要低一些。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在架构上而言Kentsfield虽然没有增加任何新技术,因此不过是个四颗核心的Conroe,但就算这样也不是件坏事。增加核心数达成的效果会差于提升频率,而这点从相关测试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和普通的双核心相比,即便是顶级的QX6700 在SiSoft测试中狂胜,但却输掉了3DMark。在实际游戏中,只能提供些微的效能提升。不过认真拿它来工作的朋友们,会发现它能让Photoshop CS2的处理速度加快25%、让Pinnacle的速度加快78%、并让3D Studio Max加快60%。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目前Core 2 QuadrQ处理器还没有上市,即便是刚出样品的Core 2 QuadrQ 6600,最快也要明年年初才会现身市场。

Core 2 QuadQ 6600
核心频率
2400MHz
核心数量
4
封装类型
LGA775
Vcore(max)
1.35V
总线频率
1066 MHz
标准功耗
105 W(?)
L2缓存
2 x 4MB,共享式
生产技术
65nm
Intel Hyper-Threading
不支持
Intel Virtualization技术
支持
EM64T(Enhanced Memory 64技术)
支持
EIST(Enhanced Intel SpeedStep技术)
支持

  除了Core 2 QuadrQ系列外,英特尔在Core 2 QuadrQ基础上也针对发烧玩家推出了一个Extreme系列:Core 2 Extreme QX6000系列。目前英特尔已经发布了Core 2 Extreme QX6700,它的频率为2.67GHz,1066MHz前端总线、4MB×2二级缓存,预计11月14日上市,定价999美元,与此前的Core 2 Extreme X6800一致。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Intel Core 2 Extreme QX6700
核心频率
2666MHz
核心数量
4
封装类型
LGA775
Vcore(max)
1.35V
前端总线频率
1066MHz
标准功耗
130W
L2缓存
2 x 4MB,共享式
生产技术
65 nm
Intel Hyper-Threading
不支持
Intel Virtualization技术
支持
EM64T(Enhanced Memory 64技术)
支持
EIST(Enhanced Intel SpeedStep技术)
支持

三、各种扣肉任你吃:市售扣肉处理器点评

1、Core 2 Duo E6300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Core 2 Duo E6300处理器,是英特尔“扣肉”家族中身价最低的一个型号,该处理器继续沿用LGA775接口,主频为1.866GHz;外频为266MHz,倍频为7x;一级数据缓存为32KBytes,二级缓存为2048KBytes;1066MHz前端总线,支持MMX、SSE、SSE2、SSE3、SSE4(暂定)多媒体指令集。由于它的二级缓存数量仅为2M,故核心代号并非“Conroe”,而是“Allendale”。虽然作为Intel目前最低端Core 2 Duo处理器, E6300依然具备EM64T 64位运算指令集以及Virtualization(虚拟化)技术。

  虽然等级最低,但E6300的性能非同小可。在相关测试中,这款E6300在多项评测中都超过了AMD的旗舰产品FX系列处理器,即便在默认频率下,E6300在运行的SuperPi 1M的成绩仍然在30秒之内,性能非常强劲。而且E6300的超频性能非常不错,在风冷的情况下可以轻易突破3GHz,超频性能已经超过了 E6700甚至是X6800。如果预算充足的话,选择一片一线大厂P965主板与其搭配,将是非常不错的组合。不过唯一可惜的就是E6300只配备有2M的二级缓存会,这个将会对其性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而价格方面,E6300已经从上市时的1800元以下降到现在的1430元左右。因此如果你更注重产品的性价比,那么Core 2 Duo E6300绝对会是你最好的选择。

参考价格:1430元(盒装)
2、Core 2 Duo E6400/6500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Core 2 Duo E6400/6500也属于Core 2 Duo E6000系列中的入门级产品,除了频率稍高外:频率分别提升到了2.13G、2.4Ghz,其它规格与E6300一样,同样的1066MHz FSB,2M L2缓存,频率提升到了2.13G。这款处理器的超频性能同样不错,不过由于价格比E6300高出不少,性价比反而下降了。所以,我们推荐大家还是省点钱买E6300吧!

参考价格:

·Core 2 Duo E6400为1900元(盒装)
·Core 2 Duo E6500为2450元(盒装)

3、Core 2 Duo E6600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Core 2 Duo E6600已经是中高端处理产品了,采用全速16路64 Bytes的方式实现,双核共享4096KB。主频为2.4GHz;外频为266MHz,倍频为9x;一级数据缓存为32KBytes,1066MHz前端总线,支持MMX、SSE、SSE2、SSE3、SSE4多媒体指令集。虽然频率较高,但Core 2 Duo E6600的超频性能并不弱,不少都可以直上400MHz外频,有甚至可以突破4GHz的关口,性能足可与顶级的X6800相媲美。

参考价格:2850元

  除此之外,规格更高的Core 2 Duo E6700、Core 2 Duo E6800也相继上市,两者在频率分别为2.66GHz、2.93GHz,其它规格也与Core 2 Duo E6600一样。不过随着频率的增加,两者的身价也快速暴涨:两者售价分别为4800、9000元。
4、Core 2 Extreme X6800

看“肉”吃“肉”Conroe系列处理器解析点评

  Core 2 Extreme X6800属于当前Core 2 Duo的至尊版,它的L2缓存采用全速16路64 Bytes的方式实现,双核共享4096KB,主频为2.93GHz,一级数据缓存为32KBytes,1066MHz前端总线,支持MMX、SSE、SSE2、SSE3、SSE4多媒体指令集。

  可以说规格与Core 2 Duo E6800一样,不过Core 2 Extreme X6800最大的卖点就是完全开放倍频,这正是最吸引超频发烧友的地方。正因为如此,即便X6800的性能已经是无敌了,国外超频玩家曾成功将Conroe X6800成功超频至5040MHz的恐怖频率。  

参考价格:9999元(盒装)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