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热门喧嚣的背后 网友质疑AMD阵营今年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09 天极yesky
Terry  前言:热门喧嚣的背后

  2006年,对于处理器以及主板市场来说,都可以算得上具有里程碑的一年,显得热闹非凡。首先是五月中AMD的AM2接口处理器与NVIDAI的Nforce500系列主板发布,紧接着,VIA也推出了全新的K8T900作为支持。而两个月之后,伴随着铺天盖地的广告,Intel全新架构的Conroe(扣肉)处理器终于闪亮登场,其性能提高40%同时功耗减少40%的强势宣传令人为之震撼,与其一同出场的还有专门扣肉所设计的965与946系列主板。

  紧跟着的是AMD挥起价格大棒,高端的双核心产品狂降一半,此外,Intel最新的四核心处理器也将在十一月份隆重上演,而作为支持的四核心主板也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开卖。

热门喧嚣的背后网友质疑AMD阵营今年怎么了?

  两大巨头在今年动作不断,而靠这两大巨头吃饭的芯片组厂商,主板厂商也是不余余力地跟随两大巨头的脚步,从NV的NF5与C61,威盛的K8T900,ATI的RS485,现到Intel自家的965与946,对两大处理器阵营新产品的普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两大阵营越来越多的新产品上市与推广,除了令到我们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大之外,也意味着新一轮降价热潮即将到来。

  但是,在热闹喧嚣的背后,却难以隐藏AMD阵营的颓势。今年两大阵营可以说是“你方唱罢我就登台”,好戏轮流唱,但作为一个多年关注DIY市场的网友,作为一个关注并喜欢AMD阵营的网友,对于AMD阵营却难免有些担心……
一、网友质疑一:AM2推出意义等于零

  五月中,AMD推出了全新的AM2接口的产品,虽然同为940PIN的接口,但是,AM2并不可以兼容原来Opteron的940PIN接口,同样也不能向下兼容Socket754与939接口。相比前代产品,AM2接口的处理器最大的特点就是加入了DDR2的内存控制器,这标志着AMD终于也加入了DDR2内存的阵营。

热门喧嚣的背后网友质疑AMD阵营今年怎么了?
AM2对于消费者意义不大

  但是,AM2接口处理器的推出,对于我们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而对于AMD本身来说,则是拨乱反正的一个举措而已。在AM2接口之前,AMD人为地把处理器分为高端的939与低端的754接口,这样做的坏处就是令到一些购买了低端产品的消费者在升级时必须将主板一同换掉,增加了成本,可能对于厂商来说,这点倒是可以带来积极的拉动消费需求的意义。

  此外,在Intel力推DDR2内存之际,AMD顽固固守DDR阵营,导致自身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而此次在AM2接口的处理器中加入了DDR2内存控制器,其实就是AMD终于承认错误,回归主流的平台。

  虽然AM2接口处理器的推出对于AMD的意义非常大,但是,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带来的却是负面的意义。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AM2是AMD拨乱反正的产品,是其错误发展方向的生产品。但是,通过发布AM2接口的处理器,AMD在无形中将这个错误的代价转接到了我们消费者身上。

  首先,AM2平台在性能上并没有为我们带来任何性能上的提高,尤其是主流的K8系列,AM2平台的性能比939平台反而有些逊色。第二则是价格方面的因素,不仅是AM2的处理器要贵一些,而且AM2接口的主板比939与754接口的主板也要贵出一些,无形中又增加了我们的装机成本。在这里,我们网友就要质疑了,既然AM2平台是AMD修正错误的产物,为什么要我们去承受这部分的差价呢。
二、网友质疑二:主板接口混乱,用户升级换代难

  AM2处理器采用的是最新的AM2接口,虽然同样是940PIN的,但是却不兼容Opteron平台的Socket 940,同样也不支持Socket754与Socket939的产品,也就是说,主板厂商只能是通过更改主板设计来支持AM2的处理器。

热门喧嚣的背后网友质疑AMD阵营今年怎么了?
AM2,754,939,AMD主板接口混乱

  反观Intel方面,从Socket487以后,LGA775接口就一统天下,而最新的Conroe(扣肉)处理器同样是采用LGA775接口,虽然原有的LGA775主板不能支持扣肉,但是,主板厂商只需要修改主板的供电电压,就可以完美地支持最新的扣肉处理器,这个也不会增加主板的成本,而且这些扣肉主板也同样可以向下兼容奔腾D等产品。这一点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有很大的意义。

  而AMD方面,就目前的市场而言,AM2的主板的价格要比939与754接口的产品贵50元左右(同一芯片组),而且还不能兼容939与754的产品,用户在操作灵活度上受到了不少的限制。

  而就升级方面,据AMD目前宣布的细节表示,AM2可以兼容AM2或者AM3的CPU封装(即AM3 CPU可以装在AM2的主板上,但是AM2 CPU不能装在AM3的主板上)。与Intel相对比,AMD又是多了一些限制,少了一些自由,人家Intel的奔腾D,赛扬D就是可以装在965,975X主板,为什么AMD偏偏要人为设置这个老处理器不能用新接口主板的限制呢?
三、网友质疑三:NF500主板是骗钱的

  无论再好的处理器,如果失去了相应主板的支持,最终的结果当然就是逐渐被消费者所遗忘。从AMD发布AM2接口的处理器后,各种支持AM2接口的主板就大量上市,其中,既有一些老的芯片组的产品,也有全新的专门为AM2量身打造的产品,而里面最重要的当然就是NV的NF500系列主板了。

热门喧嚣的背后网友质疑AMD阵营今年怎么了?
NF550规格性能不高

  从Nforce时代开始,NV就一直专注于AMD平台主板的研发,而且占据了AMD平台最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期间推出了不少经典的产品,比如NF3 250等等,以及最近的C51芯片组,其更是直接推动闪龙成为低端装机市场的大热门产品。在AMD发布AM2接口处理器后,NV马上推出了NF500系列的芯片组来搭配AM2处理器。

  目前NF500系列芯片组中,一共有NF550,NF570,NF570 Ultra以及NF590 SLI几款产品,作为NF4系列的升级产品,NF500系列并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性能提升,反而更倾向于是过渡的产品。

  从规格上来看,除了NF590 SLI外,其他产品的规格与NF4系列相比,基本都没有太大的提升,尤其是入门级的NF550与NF570,在一些媒体的测试中,某些性能比NF4还低。而价格方面,NF5系列明显要比NF4系列高出不少,如果从性价比方面来考虑的话,我们完全可以说,NF5是骗钱的。

  其实这样的情况也完全可以理解,AMD推出AM2接口处理器,性能并没有提升,可以说,只是为AM3做势,大家都更期待AM3有更大的性能提升,而主板支持方面,NV自然也不会为其花多大的力气,NF500系列也就是这种特殊状态下的产物。
四、总结:网友质疑,AMD阵营,你们怎么了

热门喧嚣的背后网友质疑AMD阵营今年怎么了?
AMD阵营,你们怎么了

  虽然今年AMD在DIY市场上的人气还是不错,销量也逐渐增加,但是,在辉煌之下,却掩饰不住其缺乏后劲的状态。目前K8与闪龙系列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主要是由于价格方面的优势,但是,Intel方面,在11月发布四核心处理器后以及随着前段时间奔腾D,奔腾4系列清楚告一阶段后,相信新一轮的降价风暴就要到来,这样一来,AMD的价格优势可能就将不复存在。

  而最重要的主板支持方面,NF500的疲势,加上K8T900等产品由于规格性能方面等原因又无法撑起AMD平台,都给AMD平台的继续增长埋下了不稳定的因素。

  目前看来,无论是AMD自己也好,还是芯片组厂商也罢,都把宝押到了AM3上。但是,谁能保证AM3不跳票,谁又能保证AM3可以打败Conroe(扣肉),如果AM2这段过渡时期太长的话,AMD阵营的市场将无以为继,AMD阵营,你们到底怎么了?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