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300W显卡不远了?非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28 驱动之家
作者:上方文Q

  每每谈起最新的高端显卡,人们总是忘不了功耗问题。的确,处理器功耗不断改善的同时,显卡却丝毫没有变凉快的意思,已经成为机箱内的头号电老虎。

  我们知道,高端显卡可以通过PCI-E x16插槽获取最多75W的能量,每个6针PEG电源接头又可以提供75W,合计就是75+75+75=225W。也就是说,8800GTX、8800GTS最多也只能攫取225W能量。事实上,实际测试表明,8800GTX的最高功耗在145W左右,较低规格的8800GTS自然更低。

  R600的情况还不好说,因为它还没有面世。有消息称,R600已经重新设计,目的是使之更短、更凉,不过R600将是一款符合新PCI-SIG显卡电源规范的产品,而新规范将在已有的6针电源接口上增加两个4针电源接口,以适应功耗225W或300W的高端显卡。如果R600真的使用两个6针和两个4针一共四个接口,也不排除逼近300W的可能性。

  目前,ATi已经试产了较低频率的R600,并且目标是控制其功耗比X1950XTX高出最多50W。X1950XTX的满载功耗是多少?据测试在125W左右,所以顺利的话R600顶多也就是175W,采用225W规范也足矣。

  上边说的都是3D满载情况下的最高功耗,空闲状态下一般只有30W左右,2D满载在50W上下。

  还有,不要忘了生产工艺改进的功劳。R600会直接使用80nm,G80使用的则还是90nm,如果改进到80nm相信还会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另外,NVIDIA和ATi至少有一方在计划重新设计PCB基板的供电电路,使其效率接近100%。

  

300W显卡不远了?非也

  NVIDIA、ATi高端显卡功耗实测(空闲、2D满载、3D满载)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