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全球PDP电视40吋级主流地位宣告失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1:34 小熊在线
作者:小熊在线
全球PDP电视40吋等级主流地位宣告失守!40吋等级LCD电视面板成本终于占上风 下一个主流争霸在50吋等级市场

 全球40吋等级电视主流市场出现重大逆转!由于自2006年第四季起40吋等级电浆电视(PDP TV)面板成本优势,首度被液晶电视(LCD TV)追上,在成本相对较高情况下,使得PDP电视在40吋等级市场竞争力节节败退,10月出货量已被LCD电视超越,拱手让出40吋等级电视市场主流地位,并全力退守50吋等级电视市场,尽管短期内50吋等级PDP电视面板成本优势不易被攻破,然因毛利率每况愈下,预估到2010年50吋等级LCD电视面板毛利率亦将首度超过PDP。

 根据DisplayBank最新统计数据,由于LCD电视面板价格滑落速度较PDP电视面板来得快,2006年第四季起40吋等级LCD电视面板成本已低于PDP电视面板,以第四季统计,40吋LCD面板平均总成本已滑落到617美元,低于同尺寸等级PDP电视面板平均成本631美元,因此,使得40吋等级LCD电视出货量亦将超越PDP电视。

 面板业者表示,尽管2大阵营同样持续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但由于LCD面板主要关键零组件如玻璃基板、背光模块等价格下滑速度更快,加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七代线预估在2007年第一季月产量可达9万片规模,换算成40吋LCD电视年产量可达860万台实力,高过PDP产线(每月3万片,6面取)换算成42吋面板产出有4倍之多,因而加深PDP电视与LCD电视的销售差距。

 根据各面板业者40吋等级面板出货统计,9月时40吋等级PDP电视面板总出货片数约达107万片,其中,松下电器(Matsushita Electric)仍占最大量,出货量约达37万片,而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亦有约35万片出货量,至于三星因扩产不及,出货量约仅达23万片。

 在40吋等级LCD电视面板出货方面,经由三星、乐金飞利浦(LG.Philips LCD;LPL)等厂商快速提升出货量,总量约达106万片规模,已相当逼近PDP电视面板月出货量,其中,三星单月40吋与46吋LCD面板出货量便达60万片左右,加上10月份三星等厂商仍持续扩充LCD面板产能,因此,10月起LCD电视在40吋等级面板出货量已超过PDP。

 此外,LCD电视面板业者对于进攻50吋等级薄型电视市场,亦相当不遗余力,据路透(Reuters)引述三星投资关系总裁Chu Woo-Sik的话指出,随着三星与策略伙伴Sony合资企业S-LCD旗下LCD面板八代线产能开出后,每块玻璃基板经济切割尺寸是6块52吋LCD面板,将可望支持三星与Sony在50吋等级薄型电视市场,与PDP电视市场再度决战。

 三星液晶面板研发副总裁Jun H. Souk则表示,三星确实正在考量第二条八代线建置,但目前尚未决定是否将与Sony再度携手,不过,以三星积极建置八代线速度来看,50吋以上LCD面板与PDP面板之间的生产成本差距,恐将快速缩小,这对于积极扩产的PDP面板龙头厂松下而言,并非好事,但消费者可望成为最大赢家。

 不过,即便LCD电视在40吋等级市场已超越PDP电视,但目前PDP电视在50吋等级却仍有相当的成本利基,以2006年第四季计算,52吋等级LCD电视面板总成本约达1,370美元,仍远高于50吋等级PDP电视面板的866美元,且预估到2010年时LCD电视面板仍与PDP电视面板有近100美元价差存在。

 事实上,LCD面板业者为抢食50吋以上电视市场,除成本竞争力将同样会快速提升,在Full HD面板生产亦将更为积极,预估未来2~3年内40吋以上LCD面板有机会全数转换为Full HD产品,配合面板厂八代线产能开出,此将让LCD面板在50吋以上市场更有机会分食到PDP电视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LCD电视面板市场快速崛起,PDP电视面板业者势必不会坐以待毙,预料PDP电视面板业者将会不计成本、全力调降报价,以争取订单,届时2阵营者市场攻防战将更趋于白热化。

转自:digitimes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