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从TCO的角度分析打印成本 打印成本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3:47 天极yesky
佚名 

  在全球一体化因素影响下,市场对产品及服务的性价比敏感度日益提高,曾经多年雄居世界500强企业之首的美国通用公司前CEO杰克.韦尔奇表示:“如果企业应对全球竞争的对策只是把成本略为调整3%至4%无疑是自取灭亡,他们的目标起点应该是力争降低30%至40%。”

  现在,打印机已经逐渐取代传统的纸笔成为现代办公不可或缺的主角,帮助人们从繁冗的手工劳动中解脱出来,大大地提高了人们的办公效率,但快速膨胀的打印费用很快让企业管理者为之头疼不已。据统计,当前企业每年用于打印的开销高达企业总收入的1%-3%!

  TOC是当前国际上进行成本计算的通用法则!打印系统TOC=可见成本+隐性成本,全面、科学地计算了用户在使用

打印机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成本。“打印成本被称作企业成本中未经审核的最后堡垒,企业的打印成本只有10%的成本是清晰可见的!”惠普(中国)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副总裁钱越详细分析了企业中隐藏在冰山下的成本:其中不仅包括了采购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的一次性成本和采购硒鼓、墨盒及打印纸等耗材的多次成本,统称为“可见成本”,还有象打印机维护、修缮、误工、用户心理和健康损害、公司形象损害等往往被忽视的“隐性成本”。而在打印TOC中,仅有13%用于硬件设备的购买,另外87%是打印耗材成本、打印设备的管理、维护等流程成本,而打印的耗材成本就占了其中的很大一部分。下面我们来重点剖析打印成本的重要构成部分:

  (一)打印机购买及维修维护成本

  每台打印机的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通常一台打印机的使用寿命一般在5-8年左右,一些高档打印机稍微长一点,达到10年。打印机是我们办公室内使用频率最高和强度最大的办公设备之一,因此它也是最易出现问题的设备,其中打印头是打印机中比较容易坏损的核心部件,也是整部打印机中最为昂贵的部件,一旦损坏,代价不菲。除了打印机因坏损而支出的零部件成本,还需要承担企业员工或者专业维修厂商提供的打印机定期维护保养和维修人工成本等等。

  (二)打印耗材成本

  “买得起车养不起车”是很多有车族的感慨,而“买得起打印机用不起耗材”则是很多企业管理者的心声!

  打印机和耗材组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据统计,办公用打印机年均使用10-15个墨盒;以纸张来计算,一台最普通的打印机使用寿命内约打25万张。综合考虑,以年均使用15个墨盒计算,每个墨盒平均价格为200元,打印机以8年为寿命,一台最普通的打印机将消耗2.4万元的墨盒,激光打印机硒鼓的消耗量自然更加可观。以每天打印200页纸来算,一张纸0.1元,一台最普通的打印机使用寿命内消耗的纸张将达到2.5万元。如果是一些中高档打印机,使用寿命内消耗的耗材费用则是普通打印机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据统计,消费者在一台打印机使用寿命内所承担的耗材成本将是打印机购买成本的20—50倍!显然,耗材占据了整个打印产业链几乎100%的利润。打印机销售收入并不是打印机厂商的主要利润来源,而持续的打印耗材销售收入才是他们主要利润来源的重头戏。只要消费者购买了他们的打印机,就必须要持续购买其打印耗材,否则他们就以种种霸王条款拒绝为你提供打印机的售后服务,如此一来,绝大多数消费者只能象吸毒者一样,陷于进退两难之地,持续向这些提供打印机的厂商购买高价“毒品”了!

  (三)打印黑洞之“非公打印”

  在很多企业,尤其是一些管理松散的企业,员工利用公司的打印资源打印私用资料的风气让人瞠目结舌,打印的私用资料如:网络小说、时事新闻、私人照片、图片及其他资料。据一家全球主流打印机厂商调查,办公室内的打印成本浪费率高达40%,25%为打印与工作无关的私用资料,15%则是不负责任的打印浪费。

  一个朋友在装饰房子前的一个月,每天上班时在网上查找了一大堆关于装饰知识、装饰公司、装饰材料、装饰设计、装饰图片等资料,然后打印出来带回家和女友一起商量。他打印的这些资料,相当于他两年内正常工作的打印量,仅彩色图片就打印了300多张,其中还有不少是通过照片打印机打印的。


  (四)打印浪费之“重复打印"

  “重复打印”是日常打印环节中存在的一种非常严重的打印浪费现象,恰恰这种浪费现象很容易被企业管理者忽视,事实上这种浪费占到企业打印费用相当大的比例!

  什么是“重复打印”呢?一说大家都明白,企业里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这种打印浪费的习惯。以业务部为例:业务员经常要打印一些产品宣传资料、报价单、合同、订单等文件给客户,往往资料整理完毕没有经过仔细校对就直接打印了,打印完后经常会发现其中的某些内容、格式、字体、排版等不完善,一但给出去,如果其中的内容不严密、格式不美观,可能会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或者会影响企业的形象,所以只能重新校正内容后再进行二次打印,可是打印出来后经常还会发生第一次打印的问题,还需要修改校正后再打印,如此,本来在打印前经过仔细审核校对后,只需要打印一次就可以了,但结果往往会打印3到5次,甚至更多!大家可以想象这种不良的打印习惯给企业造成的浪费有多大!

  解决方案篇:

  当中国打印机和耗材业务迅速发展和成熟的同时,与之配套的打印管理软件却显得非常薄弱,就象一辆两个轮子大小不一致的马车,一瘸一拐,整体行进速度缓慢!在cost down的压力下,广大企业用户迫切期待能有一种优秀的管理工具能帮助他们对企业内的打印作业进行监视和管理,帮助他们降低打印成本。

  一些嗅觉灵敏的国内外软件厂商开始洞察到打印业务中庞大的打印监控管理需求,他们通过广泛深入的市场调研和产品规划,并组建了专门的开发团队着手进行开发,甚至很多个人也加入进来,希望凭借自身的一些技术在这个市场分取一杯羹,然而这个市场并非像人们初始预想的那样顺利发展,不断遇到的技术瓶颈让很多团队和个人都不得不中途退出,于是2004年成为打印监控管理软件市场的决战年份,这场战争是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的综合较量,在这场较量中, Printusage网络打印监控系统(以下简称:Printusage)凭借其创造了国内国际同行业内很多率先的指标从众多打印管理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内打印管理软件行业的风向标!这款软件突破了业界认为不可逾越的打印内容监控、打印审核、页眉打印、跨网段监控等功能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同类厂商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局面!在短短几年时间内,Printusage凭借良好的稳定性、强大的功能和完善的服务很快赢得了从小型企业到

世界500强企业的各类企业的广泛认可,从国内走向国际,与国外打印管理厂商同台唱戏、分庭抗礼!不仅如此,还有多家国际知名打印机领导厂商和国内知名打印耗材厂商也对Printusage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不断抛出合作的绣球。

  结束语:

  套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打印成本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你用心去挤,就能不断挤掉一些!”!

  我们也真诚地呼吁那些还没有觉醒的企事业单位的老板及管理者,尤其是广大CIO们赶紧行动起来,重新审视并重视企业内部的打印成本负担,好好想想如何科学合理的降低企业打印成本,为企业赢得更多的生存和竞争优势,别再让曾经被忽视的打印成本成为企业发展的桎梏!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