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7:40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茉莉清茶

  

  说起软件,近段时间最热门最流行的莫过于即将发布的WINDOWS VISTA系统。

  作为首款提供3D立体效果的操作系统,VISTA在推出各类测试版时就吸引了不少电脑用户的眼球,其独有的Aero操作界面(俗称玻璃效果)更是为广大电脑用户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效果。或许是WINDOWS XP的极大成功,作为革命性的VISTA自然有理由让人们对它投入更大的期望。就像当年XP系统替代98系统一样,新系统的运行必将要求更强的电脑硬件支持,VISTA自然也不例外,而且还有些离谱。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面对如此美丽的3D效果你能不心动吗?

  根据微软要求,使用Vista Premium徽标的电脑必须在2007年6月1日之前符合一些硬性的要求:Vista Premium Logo计算机必须支持Windows Vista Aero用户界面,独立型和整合型显卡必须至少对DirectX9C提供硬件支持。图形系统必须支持H.264 HD视频解码,以保证能够在未来支持蓝光或者HD-DVD电影播放,当然图形显示系统支持HDCP也在要求之列。微软还要求Premiun系统应当支持Multi-Display模式,方便用户使用两部或者两部显示器以实现更灵活的功能。

  对于主流显卡来说,要达到以上要求并不难,但要流畅运行于VISTA的玻璃效果,则不是每一块显卡都能胜任(当然CPU和内存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老平台上的显卡。虽然我们并不建议电脑用户纯粹为了VISTA的玻璃效果而升级或是重新购买电脑,但难免会有这样的消费群体,因此如何才能购买到支持VISTA特效而又颇具性价比的显卡成为了近段时间消费者较为头疼的问题。

  虽然这几天最热的显卡是nVIDIA最近发布的G80,但愿意买而能够负担得起的用户了了无几,更多的用户只能在心中YY一番,YY过后还要继续盘算着自己能够负担得起什么样的显卡,厂家也是象征性得拿几片货做个宣传,真正能够撑起出货量的还是千元以下的主流产品,毕竟能让大部分消费者消费得起的才是主流。

  说起VISTA,可能有一片卡是专门为VISTA而推出的,那就是GeForce7100GS。GeForce7100GS其实就是原来的6200TC/6500,支持VISTA要求的对DirectX9C和HD视频解码自然没有问题,当然顺其自然地通过了Vista Premium徽标。在上市之初,GeForce7100GS和性能更强的7300LE拉不开价格,均在399元附近,性价比不高,但最近翔升把一款7100GS杀到了299元,突显性价比的同时也符合nVIDIA的初衷。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翔升这款型号命名为翔升 颠覆者7100GS 128M GD2 ,采用了90nm工艺的NV44核心,核心频率为350MHz,拥有4条像素管线,3个顶点着色器,完全支持DirectX 9.0c、Shadel Model 3.0等技术以及nVIDIA独有的TurboCache功能。另外,在支持今后微软推出的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显卡中,nVIDIA的低端卡里面的Geforce 7100GS-GF7代的最新战将,可以说是独立型PCI-Express显卡的廉价代表。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整体供电电路中规中矩,核心和显存供电电路采用了分离式独立供电设计,虽然采用的并不是什么名牌元件,但充足的电容数目也能确保显卡长期稳定运行。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显存方面,采用了3.7ns DDR2显存颗粒,共128M/64bit,默认核心频率/显存频率为350MHz/550MHz。

  点评:还算扎实的用料和做工给了准备搭建低端平台而又不想用集成显卡的用户一个廉价的解决方案,售价仅为299元同时也支持即将推出的VISTA系统,我们实在找不到不推荐它的理由。

  如果要评哪块显卡是今年中低端市场的当红小生,7300GT可能会毫无争议地当选。和7600GS采用同样的G73核心使得在它刚推出之时就吸引了大量的目光,作为73XX显卡中唯一采用128bit的7300GT在上市之处售价曾经高达799元,但随着6600/LE的陆续退出和暑假旺季的来临,7300GT迅速杀价,599元的公价已经使它绝杀ATi的X1300Pro,当ATi拿出了可以和7300GT抗衡的X1300XT之时,7300GT已经开始酝酿新的降价潮。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虽然之前也有过499元的7300GT,使用的是DDR TSOP显存,频率比DDR3低了不少,性能自然和DDR3的7300GT不可相提并论。而这次杀到499元的拓嘉 GF7300GT则采用了DDR3显存。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虽然品牌并不十分响亮,但该7300GT的做工相当扎实,全封闭式的电感配合大量的松下电容,再加上较为完整的低通电路,卖像相当不错。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显存芯片采用了现代的2.0ns显存颗粒,刚好和出厂设定的1000MHz相符,显存编号“57”显示该显存规格为256Mb,4粒刚好128M的容量。

  点评:拓嘉GF7300GT是目前市场上最便宜的DDR3版本的7300GT,虽然只采用了2ns(理论上限频率为1000MHz)和部分高达1400MHz的7300GT有一定的差距,但较为出色的用料和做工使我们有充足的理由推荐这廉价的7300GT。

  虽然ATi在中低端市场上有X1300 Pro,但自从nVIDIA推出7300GT后,X1300 Pro的日子并不好过,在性能和价格均没有优势的情况下,ATi只能看着7300GT在599-699元市场上横行,而这个市场正好是出货量相当大的黄金分割点。眼看着7300G正要继续横行到国庆黄金周之际,ATi的首席合作伙伴蓝宝推出了蓝宝石 Radeon X1300XT 海外版2代,上市即以599元的公价直指7300GT。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该显卡与蓝宝石的非静音版X1600系列显卡做工类似,用料充足考究,做工细致,品质相当不错。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显卡供电系统做工相当扎实!封装式电感以及电容元件都经过严格测试。显存采用了4粒显存供电单元用料不错,不过数目偏少,好在使用的是功耗较低的GDDR3显存,并且颗粒数也不多,因此也不用太过担心。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显存采用了三星256Mb 8M×32bit显存颗粒,速度标识BC14,标准频率应该为1.4GHz。

  点评:作为X1600 Pro的降频版,X1300XT的推出也是ATi无可奈何之举,上市价即以599元发售也看得出ATi已经焦急如焚了。性能上和高频的DDR3 7300GT互有胜负,但蓝宝这个品牌在ATi中的地位不是通路商在nVIDIA中的地位可以比的,当然良好的用料和出色做工也是我们推荐它的理由。

  或许因为最近nVIDIA的日子比较好过,曾经把守过699元这个价位的7600GS也只是部分厂商拿来炒作市场的手段,实际上跟进到699元的7600GS并不多,即使有也只是采用DDR或DRR2显存,因此在699元这个价位上我们推荐华硕 EAX1600PRO TOP/HTD/128M。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华硕 EAX1600PRO TOP/HTD/128M基于火红色PCB,基于RV530 Pro核心,采用了最新的90nm的制造工艺。内建12条像素渲染管线和5个顶点渲染单元。X1600系列除了支持DirectX9.0c和最新的SM3.0之外,增强的图像输出品质、高性能、HDR、Avivo视频技术以及Crossfire双卡互连等等技术,完全弥补了上一代的不足。它和X1600 XT显卡相比,只是核心和显存频率上的不同而已。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供电部分,显卡采用核心与显存独立供电设计,采用高品质电容元件,确保显卡的稳定工作,并为超频提供了保障。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由于散热器紧贴显存颗粒表面,因此笔者也无法了解到显存参数,而据代理商提供的资料得知,这款显卡的显存配置为双128规格,默认频率为600/1000MHz,由此可以推断出其颗粒延迟应该是2.0ns。

  点评:EAX1600PRO TOP/HTD/128M出色的用料和精细的做工继承了华硕板卡的一贯风格,三年质保的售后服务免去了后顾之忧,喜欢A卡的朋友是时候下手了。

  刚才说到在699元上并没有太好的7600GS可以选择,但到了如果把预算加到799元后,大容量、高频版的7600GS则毫无疑问地成为我们的首选产品,因为最近七彩虹的天行7600GS-GD3 CF白金版 256M V14杀到了799元。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七彩虹 天行7600GS-GD3 CF白金版 256M V14采用NVIDIA G73图形核心,基于90nm生产工艺,核心内建12条渲染流水线和5个顶点渲染单元,完全支持DirectX 9.0c和Shader Model 3.0,提供全新的CineFX 4.0引擎,显卡默认频率为550MHz/1100MHz。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在供电方面,天行7600GS-GD3 CF白金版 256M V14采用核心/显存相互独立的供电设计,电容方面全部采用了红宝石电容,其阻抗保持在10毫欧左右,为显卡高效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显卡采用英飞凌(Qimonda)1.4ns GDDR3显存颗粒,4颗构建了256M、128bit的显存规格,显存默认频率为1100MHz,但1.4ns GDDR3显存颗粒的理论频率高达1400MHz,这为超频爱好这提供了巨大的发挥空间。(英飞凌科技有限公司(Infineon Technologies AG )于2006年5月把内存业务从总公司剥离,成为一家新的公司,名为Qimonda有限公司,来独立操作英飞凌的内存业务。)

  点评:虽然没有太奢华的用料,但配备了265M 1.4NS DDR3显存颗粒和葵式的静音风扇,我们确实有理由把这块7600GS抱回家。

  了解市场的朋友不难发现,ATi现在除了在799元上有1650Pro外,在899元-999元市场均处于真空状态,而nVIDIA的7600GT“正好”填补了这个千元附近的区域。当然这也是7600GT迟迟不肯降价的原因,毕竟在竞争并不激烈的市场获更大的利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主流市场在杀价上造成的损失。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华硕 EN7600GT/2DHT用华硕传统的兰色PCB,非公版大板设计,配上特制的纯铜散热器,显得相当养眼。它基于G73核心,内建12条管线和5个顶点单元,还具备CineFX4.0引擎,支持DX9.0c、SM3.0、HDR等特效,当然还支持华硕独有的Splendid靓彩技术。关于该卡的详细测试,大家请点击《能否灭绝通路!999元华硕7600GT快速测试》。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显卡供电部分相当扎实,用料十分夸张,配备了大量高品质日系电解电容,完全能够保证显卡的稳定工作。

无视G80!广州城千元以内超值显卡导购

  采用现代GDDR3 1.4ns显存颗粒,规格为256M/128bit,默认频率达560/1400MHz,各项规格基本与公版保持一致,性能也应与公版不相上下。

  点评:出色的用料和做工、256M显存和高达1400MHz的频率,再加上华硕这个金字招牌和三年质保政策,999元的7600GT也是物有所值。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