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走向生物领域 大学研制出分子打印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10:08 泡泡网
作者:王琛

    想象一台小型的使用生物墨水的点阵打印机吧,加拿大Toronto大学光学研究所(IOS)的学生和老师就拥有了第一台分子打印机"Nano  eNabler",这能让他们以纳米空间分辨力在物质表面放置生物材料的微观小点。

走向生物领域大学研制出分子打印机

在为期6个月的试验计划中,IOS拥有了这台分子打印机,老师和学生可以利用它进行新的实验和研究。IOS主任Karen  Grant说:"这是研究人员和工业伙伴合作的最好例证。公司能得到好处,因为我们为他们提供应用的想法,而我们则从这些最先进的设备中获得利益。这能为学生们的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

这种

打印机通过将蛋白质,DNA,抗体等生物分子溶液输送到尖端来在多种物质表面放置小点。这些尖端的工作非常细致和精确。副主任Cynthia  Goh看到了这种设备的潜力。她的部分工作是组织工程,这需要固定的生物分子进行研究。Goh还在建造微型通道来控制液体。这种打印机使她的工作更快捷。

Goh说:"过去如果我需要一组分子,我必须在硅片上描绘出设计,将它暴露在光下,然后进行蚀刻。这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经费。但是分子打印机使这一切变的非常容易。"

IOS的Venkat  Venkataramanan表示,尽管Nano  eNabler被设计用于生物分子,但是它还可以用于多个领域,如光子学,

半导体,或光学纳米结构。这使得来自化学,物理,材料科学和电子学等多个学科的研究人员和学生能从中获得帮助。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