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是谁 主宰了眼前的MP4主控芯片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23:24 小熊在线
作者:萤火虫
就目前市场而言,从成本上来看flash芯片的价格比起前段时间有所下降,但是为什么近期没有听到有MP3降价的宣传呢?这是因为主控芯片涨价了!

是谁主宰了眼前的MP4主控芯片市场
2004年至2005年中,市场上MP3播放器使用的基本都是sigmatel方案,市场上产品都在力推MP3播放音质。2005年中至2006年中,市场上MP3/MP4播放器使用的基本都是珠海炬力方案,大家都在推带视频的产品。现在呢?据了解,前段时间到现在,市场销售比较不错的中低档视频MP3产品(有些品牌可能叫MP4)大部份使用的都是瑞星微的方案如:方正T510、微星8810、蓝魔rm100、清华同方TF-88、长城FV510、优百特X750等品牌,所以说这次最大的方案赢家应该就是瑞星微了,那他的特点又是什么呢?

虽然目前从MP3/MP4播放器的成本上来看,flash芯片降低了成本,但是同时瑞星微方案已经全面上涨,单片价格比从前上涨差不多近10元,据不确切消息表示:瑞星微遇到了产能不足的原因,导致现在市场上很多使用该方案的产品都出于缺货状态,紧拉着市场价格。一位数码经销商透露,该品牌20多个型号播放器目前有货的只有两个型号有货,其它的厂商都没有办法生产,第一:买不到主控芯片。第二,买不到模机(已经加工成品只要贴上品牌LOGO,刷新品牌固件即可使用的产品。)

是谁主宰了眼前的MP4主控芯片市场
瑞星微RK26XX系列芯片,是一片支持MPEG-4视频解码播放功能的数字音视频处理芯片,采用0.18微米工艺制成,可应用于带MP4播放功能的便携式MP3播放器产品,支持功能如下表:

视频播放 支持MPEG-4格式的视频播放
音乐播放 支持MPEG1/2/2.5 Layer1/2/3全码率(8Kbps~384Kbps)音频播放;支持WMA音频播放,码率32Kbps-320Kbps
图片浏览 支持JPEG格式的图片浏览
文本阅读 支持TXT文本阅读
现场录音 支持内置麦克风现场录音,降噪处理,有长时间录音和优质录音可供选择
线路录音 支持LINE IN线路直录MP3功能(支持多种码率可选)
歌词显示 歌名、歌手及LRC歌词同步显示
多种音效 支持3D环绕立体声音效,支持摇滚、流行、古典、爵士、重低音等多种音效,并提供用户DIY音效功能
USB功能 兼容USB 2.0 High Speed/Full Speed
收音功能 提供FM收音功能(75MHz~108MHz)支持校园广播,并支持收音的录音功能
显示接口 支持STN/CSTN/TFT/OLED,PWM控制背光亮度
频谱显示 具有真实频谱显示功能
游戏功能 目前内置俄罗斯方块和推箱子等游戏
多任务处理功能 可以实现边看电子书边听音乐、边玩游戏时听音乐
固件升级 支持固件升级,实现本机的功能扩展
系统语言 支持简体、繁体中文、英文、韩文、日文、法文和德文等
多种存储兼容 支持多种品牌多种容量的闪存(Nand Flash Memory)和闪存卡(SD卡、Mini SD卡和MMC卡)

这也是目前主流MP4播放器都支持的功能,除了常见的功能外,支持扩展卡是瑞星微最大的特点,同时价格与比不少MP4播放器方案便宜一些。市场上杀价格的产品不少,基本已经把产品杀至快到没有办法做售后服务的地步了,大家都在找新的突破点,而这款功能和价格都不错的方案也是众多厂商选择的根本原因所在。

市场上除了杀价格外,还有些什么突破口呢?看主板、显卡市场,很多时候厂商都会因为市场定位而推出不同档次的产品用于填补市场空白。近日魅族改装后的miniPlayer播放器就争对高低两个市场推出了不同的产品,两者大部份功能、用料、到外观基本都是相同的,但是相差200元之大。

从产品的周边研发来看,这可是一个进步的创造。提醒大家可以从其它方面去挖揭、增值产品。不知道众多厂商除了杀价格外,是否以后也会用同样的手法或者不断创新来运作自己产品呢?虽然市场慢慢在走下坡路,但如果不会创新延续市场寿命,估计市场将快步死去!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