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Robson闪存成焦点 Intel迅驰4平台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7:05 中关村在线
作者:余南
第1页:英特尔明年推多款Merom移动处理器

  英特尔最近更新了产品规划路线图,对2007年移动处理器Core 2 Duo T系列的计划进行了一些改动。明年最重量级的产品莫过于英特尔即将推出的迅驰4“Santa Rosa”平台了,在该平台上笔记本将使用Flash闪存加快系统的启动速度。

  笔记本市场的销售量在2007年持续增长,而英特尔作为世界最大的移动处理器和移动计算平台供应商,正处于这场热潮的中心,并且已经占据了这个市场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英特尔公司最近的财报显示,大部分利润都是来自于移动平台产品。另外英特尔的对手AMD公司也将在明年早些时候推出与迅驰类似的移动计算平台产品,这将加大该领域的市场竞争。

  今年1月英特尔发布了代号为“Yonah”的双核移动处理器Core Duo系列,并对AMD的Turion 64 X2移动处理器构成不小的威胁。紧接着英特尔又发布了代号为“Merom”的酷睿2双核移动处理器。

  英特尔07年推出多款新的酷睿2移动CPU

  英特尔在本季度和2007年初主推的是更新后的Napa平台。新平台与之前的产品相比,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加入了对64位计算的支持。64位的产品线名称没有变化,低端依然是T5500和T5600,主频分别为1.66和1.83 GHz,二级缓存为2MB;主流市场和高端市场是T7200、T7400和T7600,主频分别为2.0、2.16和2.33 GHz,二级缓存为4MB。

  英特尔明年还会推出4款新的酷睿2移动处理器,它们是T7100 (1.8 GHz), T7300 (2.0 GHz), T7500(2.2 GHz)和T7600(2.4 GHz)。除了T7100外,其它处理器均为4MB二级缓存。


Robson闪存成焦点Intel迅驰4平台展望
酷睿2移动处理器T7600(左)和目前的Yonah移动处理器T2600(右)

  这些新的处理器在“Santa Rosa”平台发布后才会上市,迅驰4平台会将系统的前端总线从目前的667 MHz提升至800 MHz。

  在低电压版本的处理器方面,英特尔将为“Santa Rosa”平台推出L7500和L7300,主频分别为1.4和1.6 GHz。另外还会有一款超低电压版本的CPU上市,它就是主频为1.06 GHz的U7500,二级缓存为2MB。

  2007年第一季度,英特尔还会发布新的单核心移动处理器。其中的Celeron M 520(1.6 GHz, FSB533)和 530是65纳米工艺制造的Merom单核心版本,二级缓存为1M。新的5系列移动处理器也将被加入到当前的Napa64平台中。


第2页:迅驰4平台闪存启动功能成焦点

  “Santa Rosa”平台引进Flash闪存

  对于2007年准备升级系统的用户来说,“Santa Rosa”平台将会成为英特尔提供的最有价值的平台之一。“Santa Rosa”平台将跨越所有应用领域,包括商务平台、办公应用、家庭娱乐和工作站平台等。

  迅驰四平台将由新的PM/GM 965芯片组、增强的ICH8南桥(代号为“Crestline”)和4965 AGN Wi-Fi无线网络模块(代号为“Kedron”)组成,同时还将集成英特尔首款基于HSDPA的无线宽带(WWAN)连接芯片1965 HSD。新的芯片组将前端总线由目前的667升到了800 MHz,不过仍会支持533MHz的移动处理器以及DDR2-533和DDR2-667内存。

  不过迅驰四最吸引人的新特性还是英特尔大力倡导的Flash缓存技术“Robson”,在英特尔笔记本平台上这是一个可选功能。与之前的演示不同,英特尔将扩大Flash闪存的容量,从原先传说的256M扩充为512M和1GB。

  “Robson”技术在之前的演示中已经显示了巨大的潜力,它可以将系统启动时间缩短一半。不过我们也注意到了这项技术与测试版的Windows Vista系统不太兼容。不过Robson技术还是非常值得人们等待的,估计在新平台推出后Vista系统的更新会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产品出货规划

  让我们了解一下英特尔移动处理器和平台产品的出货规划。目前双核Core Duo处理器约占全部移动处理器出货量的30%,而双核心Core 2 Duo T系列处理器已经超过了总量的40%。这一产品布局将在2007年第一季度发生变化,那时Core 2 Duo移动处理器将占到60%以上,而Core Duo处理器将下降至15%。

  毫无疑问,这样的规划将使Core 2 Duo拥有更充足的供货量,而且价格也会变得更低。在明年第一季度,新的Merom移动处理器将占到5%并且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分别占到13%和25%,以确立自己旗舰产品的地位。明年第三季度末,Merom双核移动处理器将占到总出货量的80%(其中包括Napa64平台的45%和Santa Rosa平台的35%)。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